RogerWho

生旦净丑 演绎人生戏台
个人资料
正文

加拿大 准备好了吗?

(2020-10-20 14:00:33) 下一个

来美这么些年,历经八次总统大选,前三次没投票权,基本当吃瓜群众。从2000年开始,荣升公民,开始以公民心看大选,除了聚焦候选人和他们的政见,两耳张开,注意听选举之外的种种声音。

比较有趣的一种,是某人中意的候选人万一落选,某人发誓要搬出美国,落脚点不一而足,包括天涯海角。频率最高的理想国,是好邻居--加拿大。失意的伤心的绝望的美国人,时不时庆幸,原来有相当不错的B方案。

一定有人说到做到,大选过后,搬到加拿大,不再关心美国政治,过自己的悠哉生活。至于人数到底有多少,没看到统计数字,估计不会太高。政治嘛,说刺激够刺激,四年一轮回,大局一定,总归归于平静。

加拿大的心胸真够宽广,屡屡张开双臂,欢迎接纳美国人。最近的一次大动静,上世纪越战正酣的时候,大批美国年轻人为逃避征兵,搭伙北上,在旖旎的山水间,安然度过人生的一场险境。其中最出名的,就是前总统克林顿。

据我观察,大选逼近,誓言搬出美国的往往是觉得本党机会不大的那部分,愤懑失望发出“老子要搬走”的吼声。自觉机会大的那一方相对淡定,逢人便说美国是地球上最伟大的国家,只有别人投奔咱们,岂有反向的道理?

这一次大选,包括我在内,觉得是近来最重要的一次,两边都这么说,两边都极为激动。我的耳朵,听够了党争的聒噪,差点漏掉有趣的声音,跟以往不一样的声音。

这边,某位民主党的音乐家朋友,我们交往的时间,历经三届大选,每次都说要搬走,这次,她说千真万确,选举结果不如她意的话,第二天就走人,目标--加拿大。我不怀疑她将付诸行动。

那边,某位共和党的同行,相识六七年,前几天拉住我,说选情诡异,一旦变天,他要走人。我问走哪里?他说加拿大。他有优势,妻子是加拿大来的护士,儿女算加拿大公民。我说,去了干吗?他说,不想干嘛,歇着,反正美国没法呆。

选情如此紧绷,总统连着两次表示,一旦落选,他将离开美国。可当成一则笑话,可当成真情流露。我好奇,一旦出走,哪里是下一站?也是加拿大?

如此殊途同归,以前没出现过。别人爱去哪去哪,是自由表达。我自己,无论结果,呆着不动。移过一次民,够了。

加拿大应该不会改变她一贯的慷慨和大度,不会拒绝南来的美国人。但是,如果出现络绎不绝的搬迁人潮呢?

加拿大,准备好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