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erWho

生旦净丑 演绎人生戏台
个人资料
正文

《“旧”的不在,“叙”从何来?》

(2016-01-15 12:00:45) 下一个

最近参加了一场规模性的同学聚会。我很高兴。但是,我觉得聚会绝少点什么,缺少了几样重要的调料。

发起者不可谓不努力,五个月前开始张罗,发动群众积极搜寻曾经是同学现在貌似失踪了同学,联系小学班主任联系中学班主任。地点定下来,时间定下来,我能做的,就是到时露面,投身于老同学相逢的感情熔炉之中。

这点不难。欠缺的是别的。

同学聚会,最佳的场所在哪里?我以为,是当年的学校,在当年的教室。男女混坐,帅哥配美女,衰哥(比如我)携霉女,呵呵。如果哪位老师哪位班主任还站得稳讲得清楚,请他们在同一间教室给我们开课,不设上限不设底线,让他们胡说八道,想到哪儿讲到哪儿。

那,将会是何等境界?

我们即使想做也做不到。我们的小学给拆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家三星级酒楼。我们的中学旧址还在,只剩下一些行政部门,已改建得面目全非。上课改到位于开发区的新校园。中学的名头未改,我不觉得那是我的母校。

我们的聚会地点选在位于新区的酒楼,门面尚可,酒菜尚可,气氛热烈。我发现,一半的同学讲普通话,坚守地方方言的,遣词造句中夹带大量的时新用语,跟普通话发音非常接近。我试着讲方言,不怕同学取笑。同学还是劝我,讲普通话吧,说英语也行。

我荒废了方言,留在国内的同学们也在显著退步,他们乐意追逐更有交流价值的普通话。我们比不上古人,古人尚能乡音未改鬓毛衰,我们的鬓毛照衰,乡音照改。如果我们所有的交谈,能使用原汁原味的乡音,那将会是何等境界?

酒足饭饱,意犹未尽,散场很难。我们走出酒楼,面对着现代都市的道道钢铁森林。老家的同学介绍,哪座是省内第一的写字楼,哪座是中国第几的摩天轮。点头间,我自问,这里跟中国巨多的都市相比,哪里不一样呢?我根本看不出来。

我问他,原来的那座庙宇呢?我们祭扫烈士墓总会经过的那座庙宇?我记得,就在附近。他说,哦,不好看,推倒重来,面积大了几倍。

这是我的老家。这不是我的老家。

我们这一代,据说经历的变化,属于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我本人是得益者,无意矫情。但是,历史的巨变,冲来了无数新的,卷走了太多旧的,据说两者不可兼得。我们这一代,难。

同学聚会,奔的是叙旧,旧的却很难再现。我们号称上下五千年,在老家,找到拥有上百年历史的去处很难。即便我们,许多旧的,已经变成了传说。无怪乎,我们叙说最多的,就是现在就是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YTA 回复 悄悄话 好在旧的人还在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同感,同感!我回国对发小们基本不发表评论,国内人喜欢新建筑,出国的人喜欢旧街道,旧建筑,有认知鸿沟。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很有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