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i1

走过了千山万水,我是一只孤独的熊
正文

青春的故事7(一贯道主)

(2015-10-12 19:41:44) 下一个

七.一贯道主

记得那是一个深秋的清晨,我从值班的场院回知青点。万籁俱寂,空气中弥漫着潮气,雾霭像撕扯的面纱,若有若无,我深呼吸着山区的清新空气,蹦蹦跳跳地跨过小桥,无意中向不远处望去,在目力所及的树下“站”着一个人。我的血几乎都凝固了,只觉得腿冰凉,人就要失去意识。树的那边,书记的女儿奔跑并呼喊着向我这边冲来,手中的红薯飞向天空。我俩相遇,同时跌坐在田埂上。这一场景烙在我的脑海里,整整一年,我不能看任何人靠在树边,墙边或电线杆边,只要任何一场景让我看见,就打一个激灵。为此我母亲三个月没上班,跟在我的后面,当时我的面孔的死灰程度比那上吊的好不了哪去。

我插队的地方很穷。十个工分值五分钱。用腌咸菜的水拌面条,就算好吃食了。山陡土贫,原是官宦人家的坟地,那的农民都是看坟人,所以穷的连个地主富农都没有。但文化大革命不允许有遗忘的角落,就和女人的胸一样,挤挤总能出沟的。于是就把一个曾经加入过一贯道的人打成历史反革命,好说歹劝的让他承认是一贯道主,也算生产队抓了阶级斗争。队里书记曾对我说:他个狗屁一贯道主,加入一贯道时还不懂人事呢。反正我们也不批斗他,给他点轻松活,上下就都应付了。书记这关是过了。可这道主有四个儿子。两个大儿子文革前结了婚,没什么事。偏这三儿子正搞着对象呢,被这历史反革命的头衔给搅黄了。这老三对其父亲恨之入骨。经常打骂或不给饭吃。正值三秋,天长活重,老三却把所有的粮食藏了起来,道主已经两个星期没吃上饱饭了。我值班的这天晚上,老三吃完出去玩牌,道主就在家里磨刀。夜里十二点左右,老三回到家就呼呼大睡,道主持刀向其后脑砍了三下,也没看死活,就拿了一根准备好的绳子,在书记家院子前面的树下上了吊。

而我这远远的一眼望去,一棵大树下,站着一个人,就深深的印在脑海里了。这在我的有限的生命里,是第一次看到 这种“活生生的”死人。可怜的人们呀,怎么可以这么不尊重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