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子于征

之子于征 有闻无声 允矣君子 展也大成
正文

总统大选和美国民主

(2020-11-07 11:01:05) 下一个

从10月31号到11月3号,我志愿参加了加州选举投票站的工作,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因为感觉从那个痔疮总统上台之后,美国的政治环境太恶心了,让我觉得不得不做一些什么。

投票站的工作很平常,主要是想选民解释怎样选举,帮助选民操作,以及布置会场等不需要很多脑力和技术的工作。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加州准备的很充分,首先是提前3天开始选举,另外在投票站也有很多新的设备,触摸屏,iPad,打印机等等。本来以为选举现场可能会很危险,可能有人示威游行或者拿着枪械吓唬别人,但是实际情况很平静,四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然后等待选举结果一直到今天早上拜登当选。

在投票站看到的有些情景让我印象深刻。记得有一位可能是越南裔的中年妇女,自己可能不讲英文,带着她的儿子到现场帮助她投票。她自己很明显是精心打扮了一番,穿着一件精致的白色连衣裙,脚上穿着一双和衣服配色的半高跟的鞋,头发梳理的非常规整,脸上涂着淡淡的,但是很明显是精心描绘的妆容,在可能是自己儿子的一个中学生模样的小伙子的陪伴下,来到投票站投票。还有一个很明显是一家人,估计是家里够投票年龄的人都来了,因为没有事先进行选民登记,需要在现场填写表格。还有其他的选民在把自己的选票投机选票箱之后,详细向我询问自己的选票将会怎样处理,自己是否能够确认选票已经被计算,选票会用什么样的工具收集,如何运到清点选票的地点等等非常详细的问题,很明显他们对自己的选票非常关注。

我在旁边看着这些发生在我眼前的情景,心中感慨万千。只有这些选民对自己的民主权力,发自内心的尊敬和关注,才能做出现场的这些行为。我们这些投票站的工作人员,主要的工作就是保证每一个人正常的行使他们的权力,不管这些个人权力多么渺小。政府工作的整个系统,就是保证每一个人的权力得到平等的尊重。这就是美国的民主!

比较一下我自己的经历,将近30年前,我第一次申请我自己的因私护照,那时候申请因私护照非常麻烦,需要国外朋友的邀请函,还有本单位的证明等等很多不同的文件。文件准备好了之后,需要到位于北京东郊民巷的索取表格,然后自己填写表格,提交表格的时候柜台那边的那个人,从他脸上就写着一脸的不屑,然后在我的表格上吹毛求疵,先说照片不合格,然后照片贴的位置不合格,然后表格上写的字不合格,他不会一下给你讲齐了,挤牙膏似的一次挤一点,申请一个因私护照,让我前前后后到东郊民巷跑了5次,真他妈的,是为人民服务吗?!后来因私护照的申请放开了,但是也没有好到哪去。记得我后来帮我母亲申请护照,来美国和我们团聚。办护照的地点已经从东郊民巷改到北京俄国大使馆旁边,宽街的一个崭新的建筑里边了。手续还是一样的繁琐,最后在交表格的时候,还是被发现有地方不对,需要重新填写。我就知道他们这些人也仅仅是在这里走走程序而已,也不会具体检查。所以我当时就在旁边没人的地方悄悄把我母亲的表格修改了,然后重新提交,然后就通过了。我在国内没有什么投票的经历,只能找一个自己申请护照的前后对比,和美国的民主比较一下。

回头说说现在美国这位 “Dictator wanna be” 总统吧。我记得当时在国内刚刚学会打麻将的时候,父亲就跟我讲,当在打麻将和喝酒的时候,最容易看出一个人的品格。后来就发现,打麻将的时候,有的人输急了,麻将打了八圈,十六圈,一晚上天亮了还不让别人走,自己兜里没钱了还要在现场和别人借也要接着玩儿。我当时就想,我们就是玩玩儿,都是朋友同学,一点小钱,至于的吗?没想到现在的美国总统也这样了。这个痔疮,想着就让我恶心,他就像是厕所马桶里边一坨屎,恶心的我,让我在上边撒尿我都不愿意,谁知道在未来的两个月他还会做出点什么来。不过有一点可能需要考虑,他可以先辞职,然后让彭斯豁免他吧,如果这样,看看这些共和党的人会怎么做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川粉最好从共和党的利益和原则出发,老川这几年借壳上任,替他们造了多少麻烦,你们觉得共和党会支持他倒地打滚呢还是会马上考虑四年后的选举呢?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都是事实,但是过去几十年,事情还是在变化,以前国内这一块是0分,美国90分,但是现在中国飞速进步了,至少60分以上了。(而美国肯定退到80分以下了)你去看看深圳,上海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的服务(北方一般要差一些),和国外没有什么差别的。而美国实实在在遇到了民主的困难(凡事都有利有弊的),过分强调自由,新冠大流行正是自由的代价。一定要客观地看到大陆的进步,美国的民主自由的局限。当然差距肯定还是巨大的。------------------比较一下我自己的经历,将近30年前,我第一次申请我自己的因私护照,那时候申请因私护照非常麻烦,需要国外朋友的邀请函,还有本单位的证明等等很多不同的文件。文件准备好了之后,需要到位于北京东郊民巷的索取表格,然后自己填写表格,提交表格的时候柜台那边的那个人,从他脸上就写着一脸的不屑,然后在我的表格上吹毛求疵,先说照片不合格,然后照片贴的位置不合格,然后表格上写的字不合格,他不会一下给你讲齐了,挤牙膏似的一次挤一点,申请一个因私护照,让我前前后后到东郊民巷跑了5次,真他妈的,是为人民服务吗?!后来因私护照的申请放开了,但是也没有好到哪去。记得我后来帮我母亲申请护照,来美国和我们团聚。办护照的地点已经从东郊民巷改到北京俄国大使馆旁边,宽街的一个崭新的建筑里边了。手续还是一样的繁琐,最后在交表格的时候,还是被发现有地方不对,需要重新填写。我就知道他们这些人也仅仅是在这里走走程序而已,也不会具体检查。所以我当时就在旁边没人的地方悄悄把我母亲的表格修改了,然后重新提交,然后就通过了。我在国内没有什么投票的经历,只能找一个自己申请护照的前后对比,和美国的民主比较一下。
老歌的韵侓 回复 悄悄话 上来顶你一下,我知道你会被穷凶极恶的川粉砸的,理解一下他们急火攻心的感觉。
restlessheartusa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无毛上窜下跳。总统有足够的理由和权利质疑打官司。别忘了,还有未来。新的更年轻的川普还会起来。
不可告人 回复 悄悄话 川总就是突然大喊一声“糊了”,然后就把麻将桌掀翻的那位。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扯淡!要是你打麻将被别人作弊输钱,你也心甘情愿给钱吗?何况这是事关国家千秋万代的大事!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加州是否被民主党害的很惨啊?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向文学城的川粉网友表示诚挚的慰问!


ahhhh 回复 悄悄话 你排队等半天,人家早把你的结果印好了。这是民主吗?
比袁世凯买选票还不如。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謝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