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子于征

之子于征 有闻无声 允矣君子 展也大成
正文

2020年的血观音

(2020-10-03 21:16:37) 下一个

台湾2017年华语电影《血观音》的最后一幕,叱咤江湖一生的堂夫人在医院里的病床上,因为病入膏肓,自己知道命不久长,为了减少自己的痛苦,要求安乐死。堂夫人的小女儿堂真,实际上是堂夫人的外孙女,要求医院尽一切可能,用所有能用的手段,维持堂夫人的生命。然后堂真潇洒地从医院离开,留下堂夫人孤零零的在医院里边自己一个人,电影结束。

血观音是近些年我看到的华语电影中,为数很少的优秀电影,可能也没有之一。但是我个人并不是非常喜欢,因为电影中的内容太黑暗,太消极,让我感觉不到生活中的美好。但是这也并不影响血观音的艺术成就。可能,暗黑的故事总能够找到很多人的共鸣吧。

最近两天,我想我应该看到了实际生活中血观音的翻版,但是剧情却不完全一样

两天前的午夜,美国现任总统川普发推宣布自己和第一夫人新冠检测阳性,第二天早上总统就转移到总统的专门医院就诊治疗,并且医生宣布已经采用了未经证实的先进抗体疗法。今天早上医生又宣布已经对总统采用瑞德西韦治疗,并且不肯承认是否对川普使用了呼吸机,对待总统先生的治疗手段也真是没有什么保留了。究竟这位七十多岁,体重超标,没有什么健康习惯,而且神经不很正常的总统先生到底怎么了呢?

可以说,我们这位总统先生从新冠疫情一开始,就采用自己惯常的精神胜利法,一言以蔽之。好像是只要我在精神意志上努力战胜这个病毒,最后我就能够战胜这个病毒了。从什么自己注射消毒剂,漂白剂,或者服用什么氢氯喹就能预防新冠,到最后实在没辙了,就开始说总有一天病毒会消失,就像是一个奇迹一样,病毒就消失了,然后自己在公共场合从来不带口罩,也不让身边的其他人戴口罩。反正我是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也不知道他身边的人是怎么想的,现在自己新冠了,鸭子的嘴还硬吗?

从整个事件的发展过程来看,我想我们应该很有理由相信实际上川普本人在自己发推之前就应该感觉自己有可能有近距离接触新冠患者的风险了。上个星期六,白宫提名信任大法官的候选人,这个活动之后,很多人逐渐开始出现新冠症状,包括川普自己身边的美女随从,Hope Hicks。但是川普自己和他的竞选团队并没有介意,还是参加了各种竞选集资活动,还包括星期二晚上的总统辩论。然后Hope Hicks新冠检查阳性,川普仍然去参加自己的竞选活动,然后自己和第一夫人阳性,然后,然后就是现在这样了。

川普自己知道自己感染新冠了吗?很难讲,但是川普自始至终一直到现在的所做所为,让我很难相信他是一个对自己,以及对自己身边的人非常负责人的一个人,就更不要说作为一位美国总统了。从小的地方讲,这是疏忽渎职,从大的地方讲,这简直就是犯罪。我就一直没搞明白,认真对待疫情,对他自己真的有什么不好吗?弄得到现在,美国七百多万人染疫,二十多万人死亡,然后川普还说,美国的死亡率是最低的。他奶奶的,死亡率低说明美国的医疗水平高,医护工作者和医院的工作效率比其他国家好对不对?和你这个满嘴胡扯,什么都不做的总统有关系吗?

总统现在在总统专属的医院里,用着像我这样纳税人的钱,用着我们能想到的最先进的治疗方法,延缓自己的性命。这是怎么发生的?哦,很明显,自找的。从正常的人性和普世价值的角度来讲,我希望所有感染新冠的患者,包括美国总统和第一夫人,都能够尽早康复。但是,也是从正常的人性和普世价值的角度来讲,我和电影《血观音》里边最后一幕中堂真的想法一致,不要让这个人性中的恶就这么简单的离我们而去了。

堂夫人在血观音的最后,自己是有自知之明的。她知道再怎么治疗,也仅仅是增加自己的痛苦,再也不可能像年轻时一样,翻手为风,覆手为雨,会尽天下豪杰,算进人间机关了,还不如来个安乐死,自己也少受一点罪。堂夫人的接班人堂真可不一样,她可是要打着尽贤尽孝的名义,让自己的外婆,这个折磨了她和她身边所有人,还杀害了自己的母亲,也是堂夫人自己的女儿的恶人,受尽痛苦之后才能死。堂夫人自己请君入瓮,最后落到连死的自由都没有。

用堂夫人比喻川普,那是高抬川普了。堂夫人那可是人中龙凤,机关算尽的人精了,而川普呢?川普就是一坨屎,他自己也知道自己是一坨屎。但是他的做法并不是把自己这坨屎搞得好一点,他是自己知道自己是一坨屎,然后要让其他人也变成和他一样的一坨屎,然后他就自我感觉良好了。我相信川普现在和堂夫人也不一样,这个自恋狂自己怎么可能想死呢,可能连自己染上新冠都觉得是别人陷害他,而不是他自己自找的。也正好,我也愿意在这个时候用我们纳税人的钱,延缓这个总统的姓名,要不也太便宜他了。他现在在白宫里边也就是整天看电视,将来他在监狱里,我想,一个原来的美国总统想整天看电视的愿望也应该是很容易满足的,只不过,到那时候,狐狸新闻频道里边的内容是不是他自己想看的,就很难讲了。天龙八部里边的慕容复,最后的结局实际上也没有什么不好,至少对周围活着的人,还有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在那里供人参观借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