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花式蹭车

(2024-10-20 06:57:40) 下一个

前段时间看到一则新闻,说的是一个日本小学生因为公交乘车卡上的余额不足,被司机训斥并赶下车,他只好在35度的烈日下步行两个多小时回家。日本人对小孩子的严厉,真的是很令人惊呀。

这让我不禁联想到我们城市里和蔼且过度宽容的公交司机,我每天坐公交和地铁去上班儿,天天上班儿的人都会用月票因为比较省钱。有的人买的是纸质印刷的月票,也有人是在手机应用上买的。另外还有十张一本儿的本儿票,也可以投币,但投币是不能找零钱的。坐地铁的时候是随便进站,没人查,只在墙上贴了一张大照片,上面有两个警察告诉乘客说应该买票。基本上上班儿高峰期,Transit peace officer不会来查票,因为太挤了,他们只在人流量比较少的时候偶尔来检查,如果被查到没买票就会吃罚单,听说是200块钱每次。

在非高峰期我坐的从地铁站到我们小区的公交车上,我觉得现在经常遇到不买票的乘客,最早一次是几年前,碰到原住民(因为我们小区隔壁就是原著民保护区,所以有的原住民就住在我们这个小区)站在上车的门口,跟司机说,我不小心把票弄丢了,能不能坐几站路,这么晚实在走不动了,司机当然就让他上车了。最近就越来越多蹭车的了,而且花样繁多,都很有趣。

强行套磁
有一次一个小伙子一上车,就很热情的跟司机打招呼,"Hey, body!" 我以为这老兄今天是碰着的司机是他的老朋友,结果接下来他就说,“哎呀,今天不巧,没零钱,您一看就是好人,和我兄弟一样,我能坐车去地铁站吗?” 司机怎么能拒绝这么热情的友好的body呢?然后那人就跟司机很潇洒地碰了拳,大摇大摆的走进车厢了,整个过程自信流畅洒脱,我都看傻了。两个星期后,有一天又见这位老兄重演了全套儿,除了最后一个动作改成hi-five,估计他凭着这个自信心去坐地铁,就算碰着查票的peace officer也能给他认成老铁,买啥票呀。

目中无人
有一天,车门儿打开后,一个十三四岁的女孩儿大踏步走入车厢直接坐到了后排,完全把司机当空气,看都没看一眼。被忽略了的司机略有不爽,必须刷一下存在感,回头叫住了小姑娘,“我能看看你的票吗?”,小姑娘从座位上走回门口,“噢,我朋友把我的月票借走了。” 天呐,我听了都有点懵圈,就不能编个更给司机点儿面子的理由吗?司机也愣了一下,整理了一下凌乱的思绪后,有了逻辑,“你的朋友要坐车,他可以自己买票,如果你愿意帮助他,把你的月票借给他,那你自己坐车的时候就需要自己买票,不是吗?” 小姑娘一言不发站在那儿,不置可否,一副要票没有要命一条的架势。双方僵持之中,后排一位大叔站了出来,从口袋儿里摸出一把零钱,准备投币,一边儿走一边儿说,“我可以帮他买张票。” 司机说,“你不用这么做了”  大叔说,“没事儿。”顺手扔了一把硬币进了售票箱。此刻的小姑娘依然一言不发,扭头儿走到车厢后面坐下了,看的我就想起来一个字 -- 帅!

大闹天宫
一天晚上我坐车回家,到站开门儿,两个十几岁的男孩儿很兴奋的上了车,又叫又笑,激动不已,没搞清楚他们高兴的原因。突然,他们看到旁边行驶的一辆小车里是他们的朋友,更兴奋极了,趴在窗户上疯狂的冲那辆车挥手大叫,然后车到下一站就赶紧冲下去吧,我对司机说,“他们下车太好了,不知为啥咋这么兴奋,对了,他们有车票吗?我好像没看见他们出示票啊。” 司机小哥说,“唉,我也没权利查他们的证件,如果他们说是不到12岁呢?” “不到12岁就不用买票吗?我怎么记得以前是六岁以下不用买票呢?”(事实是现在的公交公司规则改了,12岁以下免票)司机叹口气说,“我管不啊,管孩子是家长的责任,也不是我的责任。” 想想也是,看这俩孩子闹腾的架势,要非让他们买票,还不知搞出什么动静来呢。还是安全第一吧,别招惹他们为上。

甜言蜜语
一个周日,我坐车去公园,一个黑人妈妈带了四个孩子,车门儿打开,笑容可掬地对司机说,“天气有点儿热,我们能免费坐一站吗?” 司机一点头,呼啦啦五个人就欢天喜地上了车。他们就是要去前面的一个Shopping center。估计本来是计划走过去,出门儿没几步,天气太热,孩子们走不动了,就想蹭车。其实严格的说,他们坐了三站,但是一站和三站也没多大分别,车空着也是空着,这个当妈的嘴巴很甜,站在前头一路和司机聊天儿,互动非常开心,下车也是千恩万谢,两方各自欢喜。

霸王硬上弓
前几天回家坐车的时候,车到了地铁站,一个女孩儿下车时问司机,“Its possible for us get four bus transfer tickets?" 司机说 "No" 那女孩儿竟然说 "Why?",司机说"Because you only paid two tickets" 这四个女孩儿就悻悻的下车去坐地铁了。我明白了,原来他们这四个女孩儿上车的时候就只买了两张票,司机已经宽容的让他们上来坐车了,结果下车时,她们还想问司机要四张车票继续去坐地铁,被司机拒绝了。但其实我看到那个司机都已经又撕了两张票了,估计这个小美女要是嘴巴甜点儿,态度好点儿,跟这司机好好说一下,司机其实也就给多给她们两张票了。可是这个小美女这种吃霸王餐的霸道让司机大哥不爽了,一开始不想给她们票,最后可能心软了,打算给她们,但那四个女孩儿已经很不满地离开了。

现在公交车票年年都在涨价,逃票的人越来越多,上涨的运营成本又转嫁到了老老实实买票的人身上,票就更贵了,形成恶性循环。

这里公交公司也是个大锅儿饭,每天车上有多少乘客,跟司机的收入也没关系,他们只管按点开车,每个人买不买票,司机查的不是那么严。我感觉现在这里世风日下,我们这里这种靠自觉诚信买票的公交收费系统,不如中国普遍施行的公交刷卡制度更公平高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