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清明时节雪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2024-03-30 21:13:51) 下一个

刚出门的时候,天空中飘着小雪,已经是4月底了,又开始下雪,不过这对于像我这样一个在落基山旁的城市里居住了20年的人来说,不是惊喜也不是惊吓,是日常罢了。有时候5月份还会下雪,所以有经验的人都说,在5月Victoria Day的长周末之后,才可以把在室内育好苗的花移到室外去,否则都会有被冻死的危险。

刚快出门时,朋友给我打电话,让我明天去她家吃饭,可惜我明天有事儿,便让她该在今晚,吃饭,说今天要忙着折纸钱,准备明天烧纸,才意识到清明节快到了,走着走着雪竟越下越大了,过几天就是清明了,别处是清明时节雨纷纷,这里却是清明时节雪纷纷。我默默的在雪中走着,追忆去世两年的爸爸,百感交集,思念、心痛、感恩,更有后悔。

我试图回想记忆中最早的和爸爸有关的事情,好像是小时候有一次,妈妈出差去了,爸爸要值夜班,那晚雨下得很大,他不放心我自己在家,便把我带去办公室,让我睡在办公室里用两条长椅子拼起来的临时的床上。半夜我突然醒来,看到爸爸穿着雨衣从外面进来,他是刚从车间里巡视回来,我突然觉得在大雨天被爸爸一个人放在办公室里很委屈卖,便大哭起来,

另一次是爸爸带我和姐姐去南边的河滩玩,他骑着自行车前面带着我,后面带着姐姐,回来的时候要上一个挺大的坡,他让我们俩下来,因为觉得坡比较大骑不上去,但我们俩都不肯下来,结果我们三个人都摔倒了,

也有比较甜蜜的一个记忆,夏天的时候工厂里会给大家发降温劳保,就是每个人发一个冰棍,于是爸爸和妈妈都会把冰棍放在一个保温杯里,下班的时候带回来给我吃,那时候就特别期盼爸爸妈妈下班,我就可以吃到保温杯里已经开始化了的冰棍,感觉那时候的冰棍就是糖和水冻的一个真的是冰棍儿。偶尔的时候,爸爸会在休息日带我到厂里的小卖部去买冰淇淋吃,记不清是什么味道了,但是记得去的时候挺激动的,

还有春天的时候,爸爸妈妈会带我去爬厂子后面的山,有时候在山腰可以折到槐花,就采一些回来蒸槐花麦饭吃,有时候在山顶可以摘到桑椹吃。

印象里爸爸很少像妈妈那样唠唠叨叨的教训我,但他教育我的一个事情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有一次考试前我比较紧张,爸爸就说,考试为什么要紧张?我小时候最喜欢考试,因为一考试我就能显示我的能力,我一定是我们班考的最好的,老师就会表扬我,现在回忆起来,爸爸真的是非常的凡尔赛,

还有一件印象让我特别深刻的事情。我上中学时候和姐姐是同一个学校,所以每天早上我和姐姐都是一起走路去学校。但是期末考试的时候,每个年级考试的时间就不一样,有的年级上午考,有的年级下午考。有一次的考试时间我要独自早上去上学考试,于是爸爸就送我去学校,那时候没有自行车,都是走路去学校,等于说爸爸要早上走着送我去,又自己走回来去上班,大概要花一个小时时间。我觉着爸爸好辛苦送我上学,我一定要好好考,报答爸爸,让他高兴。不想考试成绩出来,我的成绩很不理想,比之前还退步了,简直让我无地自容,等我告诉爸爸成绩的时候,爸爸也没说我什么,只是默默的在收拾家里的东西,

等我后来上了大学和工作,爸爸妈妈基本上对我也没什么更高的要求,他们只希望我能过的有个安稳的工作,不要太辛苦就好。不想我结婚之后,就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出国了,从此漂泊在外,让爸爸一直为我操心和忧虑,这便是我最后悔的事情了。当我出国之后,爸爸好像就没有过真正开心的时候,只有带儿子回去看他们的时候,爸爸才比较开心。但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大多数的时候爸爸都是一直在思念和担忧我们。疫情期间,我没办法回国去,每次打电话爸爸都会问你什么时候能回来,最终我也没那么像我说的那样,像我答应他的那样回去看他,不知道,爸爸有很多话想和我说,我也有很多话想和爸爸说,可是我们再也没有机会了。爸爸是突然离开我们的,妈妈告诉我说,爸爸临走最后一句话是让妈妈告诉我他挺好的,不用担心他,想到这些我都觉得无比的后悔,年轻时只顾着自己就出了国,完全没考虑过爸爸妈妈的感受,然后每天忙忙碌碌,最终还是一事无成,也没能在床前尽孝,我没有陪爸爸妈妈看过一次病,没照顾过他们一天,我每次回国的时候,都还是他们在照顾好,总是每天给我做我喜欢吃的饭,去买要带给我的东西。如今天人两隔,再无想见之时。和爸爸一样善良和善解人意的姐姐和妈妈,还总是劝慰我,说我不是没有孝心只是没有办法,爸爸不会怪我,可我又怎么能原谅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风里飞奔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沉香留言,我这一篇里面有你的那篇“从莫言说他的母亲想到的~”的影子。
看到你要回国一段时间,祝一切都顺利,复活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飞奔写得很感人,理解你的后悔心情,我们这一代海外游子都有这样的后悔。抱抱飞奔!

谢谢飞奔一直以来对我博文的关注和支持!祝飞奔春安!复活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