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些年,插肩而过的危险

(2022-02-20 23:12:58) 下一个

地方当局一再动用公权力试图掩盖丑恶的拐卖虐待妇女的真相的“八孩妈”事件至今还是让我觉得难以相信,昨天朋友们说起来这件事,开始我一言不发,他们以为我不知道这事,后来当我加入讨论的时候,他们又发现我其实知道特别多的细节,我自嘲的说,可能我就是不想相信,虽然我看了好多报道评论,我还是觉得那些都是假的,我觉得徐州的官员能愚蠢到试图去盖住所有的事实吗?除非他们把“八孩妈”,那些村民,那八个孩子,李莹的妈妈和叔叔都物理消失了。这些天我每天看了相关新闻之后,都要去看《人世间》去洗洗脑,然后沉迷于剧中善良坚强的人们相互关爱着走过一个个艰难的时刻,认真而用力地活着,从底层的市民到老革命省长,每个人都让我感动。

可现在好像连江苏省一级的官员都在物理清理/隔离相关的人员和证据了,人工降温捂嘴清零,真相也许永远不可知了,我才真正有些害怕了,不禁开始回忆从八十年代起我有没有和危险插肩而过。

一想吓了跳,傻乎乎缺心眼的我真得感谢主的怜悯和看护。

我的记忆中,第一次被爸爸丢了是在离家好几站之外的医院门口,据大人后来告诉我,我当时大哭,一群人围着我问我家在哪里,我只会说我家住向阳楼,那是写在我家楼侧面的字,根本是毫无价值的信息,所幸没坏人把我带走。

第二次被妈妈丢是离外婆家不远的五路口,可能我大了点记住了外婆家的院子号,自己走回家了,要不其实外婆家离火车站不远,也算是失踪事件高发场所。

第三次,我小学毕业那年暑假放假妈妈就让我和姐姐自己坐火车从宝鸡回西安,因为爸爸妈妈还要留在宝鸡安排搬家。姐姐那时候才14岁,我俩还在火车上和陌生人聊天,毫无防范心理。

第四次,大学的一个暑假我超级无聊就临时起意去兰州找我的同宿舍的室友玩,我一个人坐上火车,途中一个大叔看我独自出行很奇怪,就和我聊天,我就一五一十的告诉他我要去哪为啥去,末了,大叔的儿子来接站他们要去兰炼,我要去兰化,大叔很热心告诉我咋坐公交车,我听得有点糊涂,暗自希望能上大叔家的车把我捎去,因为兰炼和兰化都在西固。这要是个坏叔叔,不费吹灰之力就得手了。

第五次,不止一次,2000年左右,有段时间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总去河南南阳,有时候为了能赶回西安周一早上上班,我就独自坐晚间的长途客车从南阳回西安,那种可以半躺的座椅,当时还觉得特方便,睡一觉第二天一大早就到西安了,偶尔半夜醒来,看着窗外,感觉车飞奔在黑漆漆的路上有点害怕。

感谢西北淳朴的民风,所幸我遇到的陕西,山西,兰州,河南(河南我只去过南阳)的人都挺好的。想了半天,就有一次不太愉快的经历,儿子六岁时我们回国那次,我带他去临潼秦始皇兵马俑玩,出了门看到火晶柿子很想买,无意中发现盒子中第一层很漂亮,下面一层却不好,就不想买了,卖家却拉着我非要让我买,儿子大概从没见过这样的大声说话和拉扯,给吓哭了,卖主就说:“看看,娃就想吃个柿子,当妈还舍不得买,把娃气得都哭了”简直搞的我苦笑不得,忘记了最后到底买了还是没买。

但愿故乡的民风永远淳朴,每个普通人都是善良的,每一个官员都是正值的,而不是像朋友嘲笑我说的那样,“都被洗脑成傻子了,也不想想,能拍成电视剧,就是因为现实中没有或是太罕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风里飞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期待法制社会。
风里飞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真是被吓到了,我外甥女今年研究生成绩昨天刚出来,过线但上不了最好的学校,我姐告诉我大概可以上一个离我家很近的学校,我的第一反应竟然是,这个好呀,骑自行车二十分钟就到了,不用坐火车,长途车,甚至打车都不用,安全。如果孩子就业上学,家长还得担心安全,唉。
风里飞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鼓励。
风里飞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中国也还是有很多好人,没有那么多善良的人,“八孩妈”的热度不会持续这么久。感谢和鼓励每一个有良心的人。
风里飞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出非洲67' 的评论 :
但愿这事件之后,大家都提高警惕,保护好自己和孩子。
风里飞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法弄
中国也还是有很多好人,没有那么多善良的人,“八孩妈”的热度不会持续这么久。
走出非洲67 回复 悄悄话 我2岁时差点就被人贩子拐走,邻居发现我和表妹时我们已经在火车站坐在陌生人的行李上在等火车,得亏邻居发现我们在哭就把我们带回,也的亏那个年代人贩子不那么嚣张,我和表妹才逃过一劫。当然我是不记得的,只是后来听家人说起,讲给我听时还是充满恐惧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

多谢飞奔分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几乎每一个在中国长大的成年女性,不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生活,都在回想自己当年的种种境遇是否就是一个与人贩子擦肩而过的险境。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童叟无欺的年代再也回不来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骗子到处是,遍地开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