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情系长安

(2021-12-30 20:00:18) 下一个

慵懒的假日里,无聊的打开一个YouTube,在讲西安最近的封城,看到他说市民被封在小区里要断粮了,我随手写了条评论,说各区政府正组织给市民每家送二十斤菜,我家亲戚和同学有人已经收到,有人已经收到通知但菜还没到。因为我想着看这个视频的人应该是和我一样牵挂西安的人吧,我只想告诉大家点我知道的情况。接着听下去,他又说所有小区高层电梯都关闭了。我又忍不住加了条评论,截止昨晚我睡觉前和姐姐聊天,她住十八楼,可以坐电梯下楼去做核酸检测,去小区的商店买菜,还给我拍了几张空荡荡的小区,有几个人在取团购的菜,有人在取快递。接着听下去,我笑了,因为他说,相信一定有小粉红看了我的视频会评论说我胡说,千万别理他们,他们都是XXblabla。我没必要把那难听的词语写出来脏了大家的眼睛,我也不在意自己被他那么定义了,因为我自己清楚自己是谁。我在国外生活得挺好,对生活要求不高的我,自我评定算财务自由了,完全没必要为了什么利益昧了良心去巴结谁或诋毁谁。

如果看到这里,我想您已经读懂我的意思,如果您不喜欢看了,可以离开。如果想和我探讨,只要是文明的词语,我都真诚的欢迎。

西安是我从我初中一直到出国前生活的城市,有我年迈的父母,对我至亲的姐姐,其它的亲戚,中学大学的同学,是我最牵挂的地方。自从两年前不得不取消了回国的机票,无数次梦回长安,醒来后静静地躺着,闭上眼睛,不让眼泪掉下来,希望能回到梦中。

自从24号西安的疫情严重之后,就更频繁的和妈妈通话了,担心他们有没有足够的药,食品,蔬菜水果。还好除了新鲜的蔬菜水果别的都还充备,除了等着区政府计划安排发放的蔬菜,妈妈说也可以花六十块钱买一份,自己没法挑选,这对于习惯于每天都要去逛超市喜欢货比三家的妈妈来说当然是不满意的,我只能劝她特殊时期,保障吃的健康就行了,其它没法计较太多了。姐姐的小区虽然可以买到蔬菜,却没法给妈妈送去。

剩下的就只能在朋友圈里看大家了。在燃气公司的同学转发教大家用手机给煤气表充值,后来不能去单位上班了,就下沉到社区做志愿者解决用户的疑难问题,因为全市还有少量用户用的是必须去营业网点充值的煤气表。在大学工作的同学考研之前发致参加2022年陕西省研考考生的一封信,详细解释相关细节。考研之后发给滞留西安的2022年研考考生的一封信,给困在西安的考生提供帮助。在供电局工作的同学每天都在发给用户的有关通知,希望更多的人看到,希望能尽力帮助有需求的用户。还有同学晒出来外地校友给母校捐赠的抗疫物资。

姐姐在通讯公司工作,拿了单位的红头文件和小区门卫交涉但还是出不去,只好在家上班了。表妹在银行工作单位提供食宿给愿意留下来坚守岗位的人,害怕大家回了家出不来了单位没法营业了。(刚刚,表妹在群里告诉大家,他们部门当日申报当日审批贷款,开通绿色通道驰援医药民生企业抗疫保供,都上了报纸和头条)。表妹夫响应单位号召去做志愿者,到社区服务。主要负责核酸队伍秩序维护、看守小区大门等工作维护秩序。他们的女儿就交给爷爷奶奶代管了。刚刚考完研究生的外甥女也报名去做志愿者,具体干啥不知道。

有些心疼颇受指责被嘲笑魔幻的西安,蓝天下的钟楼显得有些孤独却依然厚重,空荡荡的城市少了繁华却始终坚强,朴实的西安人默默地坚守岗位或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大家互相鼓励着转发着每一条有用的信息。

无能为力的我只能在朋友圈里对大家真诚地送上感谢,感谢那么多人的励志前行,可以让我在寒冷的冬天里在家躺平,不那么为宅家的父母担心。

用我喜欢的孤勇者的几句歌词,表达一下我此刻的心声:

谁说污泥满身的不算英雄

爱你孤身走暗巷

爱你不跪的模样

爱你对峙过绝望

不肯哭一场

MV中陈奕迅一抹轻蔑的浅笑,问那些边看笑话边打出冷漠的文字的人一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最后,相信西安,祝福西安。

 

真心感谢每一位有耐心看完我文章的朋友。其实我写的东西水平有限,我的博客并没有多少人看,但我每每在心中有感动的时候都会写下来给自己看,希望不错过每一个难忘的时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风里飞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所幸我们周围还是善意和包容的人占大多数。新年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