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2021-09-16 17:49:09) 下一个

独自做月饼,影徒随我身

今天在家没什么事,早上懒在床上闲逛文学城时看到大家做的漂亮的月饼,不由的动了心思,决定起床做月饼!

一个人活面,拌馅,包月饼,压模,老公是从来没兴趣做这些小吃的,儿子也做不来这种精细的活。所以从来都是我一人独自做月饼,这时候就特别怀念好多年前跟爸爸妈妈和姐姐一起做月饼的时光。

出国之前,每年的中秋节,家里都要做传统的五仁馅的月饼,小的时候家里还没有烤箱,要生了蜂窝煤炉子才可以烤月饼。爸爸就是负责生炉子和照看火的。妈妈和面,那时候没有现在这么多的配方,我们的月饼皮就是很简单的加一些油,量也不多。我帮姐姐做切碎花生,炒熟粉,擀皮之类相对简单的事情。妈妈和姐姐负责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包月饼环节,然后我把妈妈包好月饼胚子用一个石榴花形状的塑料月饼模子压出型来。爸爸将做好的月饼放在一个平底锅上先烙到两面都有了火色,再放到炉膛里烤。最后香喷喷的月饼终于出炉了。刚刚烤好的月饼特别香,我们一家人几乎要忙一天做很多月饼,放在点心盒里一直能吃好久。

时过境迁,现在每年我独自照着网上的配方做苏式椒盐月饼,椰蓉月饼,豆沙月饼,鲜肉月饼。姐姐和妈妈每年也只是用烤箱做少量传统的五仁月饼,因为每年都有别处送的月饼。爸爸再不需要“司炉”了,不再参与做月饼了。我每次回国探亲都没赶上过中秋节,我们一家人很久没有在一起做月饼了。这两年更是连回国都成了奢望,希望明年能有机会回去和家人一起做月饼。

想着想着,十几个月饼已经做好了,把它们放进烤箱之后,我坐在旁边发呆,不禁黯然,无忧无虑一家人热热闹闹烤月饼的日子已经一去不返了。

如今爸爸年迈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按照妈妈的描述,爸爸对很多事情都失去了兴趣,每天过得单调乏味,脾气古怪,爸爸已经很久没有和我通话交流了。每次和妈妈通电话时,爸爸也就最多是过来打个招呼而已。

妈妈今年也80了,照顾爸爸也是感到越来越吃力,他们又不愿搬去姐姐有电梯的房子去住,尽管我们家只是在二楼住,爸爸却也已经好几个星期没下过楼了。我是一点也帮不上忙,前两个月我提出每月给妈妈5000块钱让给家里请个保姆,妈妈断然拒绝并拒收我托朋友转给她的钱。每周打电话给我都是在重复抱怨爸爸不听她的安排如何如何,以前我总是试图劝解然而屡屡无效。终于妈妈拒收我的钱的事情令我感受到了她的固执,性格强势的她从不真心接受我和姐姐的建议。从此我放弃了“对话”改为全程聆听,上周竟然在听妈妈的电话的时候睡着了。

姐姐和我的感觉类似,早已对妈妈的固执感只剩了深深的无力感。我出国的这些年,她做着任何爸爸妈妈需要她做的事情,随叫随到的照顾着他们。

以前当我有关于工作,老公和孩子不开心的事情总爱向姐姐抱怨,她总是耐心的劝慰我,可是终于有一天我发现,向姐姐抱怨从来也不能真正解决我的问题,只能涂增姐姐的担忧。而她自己也是要面对很多自己的压力。从那时起,我和姐姐的交流也少了很多。

一家人就这么分开了,每个人都处在自己的问题之中,尽管我们家每个人都是善良的,我非常确信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别人过得好,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却为什么还是逃不出“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孤岛”这句话。

思绪如飞,也想不出什么结果来,倒是月饼烤好了。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独自做月饼,影徒随我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