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斯坦福监狱实验想起

(2017-11-17 19:33:47) 下一个
儿子最近的social学的是政府机构司法体系,无意看到他的一个作业是讨论“斯坦福监狱实验”,很好奇是什么东东,就上网查了查相关的内容,看过之后思绪万千。
初看过实验内容和结论,觉得这不就是为了证明人性会被环境改变,这么一目了然的事情需要设计一个违背伦理的实验来证明吗?
 
我们老祖宗的三字经就说,人之初,性本善,
也有俗话说,不是你不会变坏,只是你没遇到机会。
 
前几年大热的电视剧《蜗居》里的海藻本是一个纯真善良的女孩子,和自己的男朋友快乐的过着自己的小日子,和同在大城市里的姐姐一起艰难但信心坚定地努力生活着。可是做为小人物的她们,在困难面前太无助,这时候手眼通天的宋启明随随便便就帮海藻解决了对她们来说无能为力的麻烦,在享受一次次特权的过程中,海藻最终沦陷了。很难想象一个年轻的女孩子可以抗拒那样的诱惑,即使最初她的妥协是为了帮助姐姐而不是为了自己。
追剧的时候,我总是带着几分无奈,几分同情,最后是一声叹息。因为这电视总让我想起的一个好朋友的经历有点和海藻类似。
那时我们在读研究生,她,年轻而踌躇满志,他,成熟也有几分世故,他们相遇在了MBA班上。
来读MBA的人目的各不相同,她,是因为不喜欢自己学的理科专业和研究所的工作,所以想改变一下,我其实觉得她挺适合读MBA和做管理工作,她做什么事情都很果断,一点不拖泥带水,而且对下面的人很好,后来她在导师的公司里兼职,一帮师弟师妹都很服她管她叫程姐,搞到有一次导师开玩笑说公司快变黑社会了,她好像大姐大。
 
他,已经工作了大概十年左右了,本科的学校不好,工作后很得领导的喜爱,公费派他来进修,他挺有思想的,也挺有抱负,知道自己没有名牌大学的学历,虽然在原来单位挺受领导器重,但要去外面闯的话还是需要再镀镀金的。
 
我所看到的他们俩只是常常在一起讨论和争论一些问题,一边读书一边在导师的咨询公司兼职,一起做项目,关系不错。直到有一天,一个和我关系不错的女孩告诉我,她和他可能在同居,他的妻子找到学校的导师这里了。我很惊讶,因为偶尔他会提到儿子,好像是六七岁的样子,几乎没谈到过他老婆,但显然是有家庭的。想想应该是他工作不久结的婚,一个普通大学生,他妻子应该文化水平思想方面高不过她,要说精神交流方面会有差距也是自然的事情。她呢,明显看起来和他们班上其它年纪相仿的男孩子比要成熟些,所以大概是看不上同龄的男孩子,倒是被比她大十岁左右又比较有思想的他吸引了。我觉得他善于取悦领导,花言巧语哄哄女孩子也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八卦给我听的女孩子当时很生气的对我说,看吧,他们俩不会有结果的,因为他是个懦弱的家伙。这个女孩子看人非常的准,后来的事情真是如此,毕业之后,她离开了我们的城市,去上海发展。他回到自己以前的单位呆了一段时间,因为他来上学单位是出来学费的,他不回单位的话会要交违约金。他还是不愿放弃已经得到的东西,包括婚姻和孩子。
再之后,她一直在上海发展,直到我出国,她应该是已经放弃了对他的等待,却也没有找到合适的人。到现在,每每我看电视剧里奋力打拼的职场白领,总会对她有一丝牵挂,不知她的近况如何。因为我和她一起工作的时间不长,但很欣赏她果断的性格,那正是我自己欠缺的,我总是很优柔寡断,倒是和他也有点像。
 
她,聪明善良能干,在青春年少的时候遇人不殊,说起来也是做了不光彩的小三,最后从这段爱情中什么也没有得到,错失了青春。如果当时在他们一起读书的同学中找一个年纪相当的男朋友,毕业后一起奋斗,那该多好啊。
 
比海藻好很多的是她一直都很独立,从未将自己依赖于别人,没有了爱情,她还有着自己为之努力的事业。以她的个性,应该在上海发展的不错,相信后来一定可以遇到欣赏她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