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在意

随便写写,随便看看,随便聊聊
个人资料
何必在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奥尔良 – 偶遇Grandpa Elliott

(2016-01-17 15:42:40) 下一个

圣诞节有几天假期,就和老公商量去哪儿暖和一点的地方可以避一避芝加哥的冷空气。由于我从未去过新奥尔良,而老公又是一个对音乐和美味痴情的人,所以就决定去同时可以满足我的好奇和老公喜好的新奥尔良。

新奥尔良之行果真没有令我们失望,除了每天品尝不同菜系的美味之外,散步在以布满酒吧,餐厅,艺术品店和街头艺人而闻名的“French Courter” 使我们乐不思返。然而此行的最大收获却是偶遇Grandpa Elliott。

Grandpa Elliott是何许人也?他没和我家有什么沾亲带故的关系,他也不是什么政要巨富,更不是娱乐界偶像,他只是众多在新奥尔良以街头卖艺为生的一员。他常年穿着火红色的T恤,下配一条已磨损破旧的牛仔工装裤,永远戴着他那顶米色草帽,架着他那副残旧的墨镜(他双目失明)。他粗糙的皮肤以及灰白的胡须使我猜测不出他的实际年龄,但是从他脸上的沧桑却可以轻易地告诉路人 – 他已是个久经风霜的落寞老人。

如果你也听过“Play for Change“的音乐,你可能对其中的口琴演奏影响深刻,而Grandpa Elliott正是那个能用他的口琴吹出人间辛酸,如泣如诉,震撼心灵的音符,让听众能感同身受,再加上他那深沉富有底蕴的嗓音赋予了他们首次在网上放行的 “Stand by Me”改编曲新的生命。

万一你从未听说过“Play for Change”,这是个由一位美国音乐制作人Mark Johnson 和他的 Timeless Media Group自2002年发起的一个非盈利多媒体音乐项目。Mark带领他的团队寻访布及在新奥尔良,巴塞罗那,南非,印度,尼泊尔,中东,及伊朗的街头艺人,用手机录下不同艺人演绎的同一首歌曲加上后期剪辑后在YouTube上发布。由于在网络上对他们音乐的强烈反响,Mark组织部分艺人在世界各地做巡回演出。

我有幸在2009年他们第一次来芝加哥演出的时候和老公一起前往观看他们的表演。由于老公对音乐的“痴情”,我也就沾光跟着他看了众多音乐会,其中不乏顶尖的摇滚巨星如Led Zeppelin 的 Robert Plant,Pink Floyd, Buddy Guy等等,有些是乐坛新星如几年前还默默无闻的Rihanna等等, 但是我不得不说“Play for Change”的演出是我至今看过所有演出中最难忘,最令我心情澎拜的。他们没有那些巨星花巨资的舞台效果,他们的日常衣着就是他们的演出服,他们没有价值几百万的音响设备,也许他们的演奏和演唱技巧还有些瑕疵,但是他们的音乐是从他们心里发出的呼声,是各自对所经历生活磨难的呐喊,以及对明天美好生活急切的召唤。老公和我以及在座很多观众是一边流着泪一边看完他们演出的。自那次观看他们演出后,我们成为他们忠实的粉丝。记得在2014年,我们带我来探亲的爸妈前去看演出,我那六十多岁的双亲竟然像我们一样激动,合着全场观众一起拍掌打拍子。要知道我爸爸只钟情二胡这类的民族音乐,而我妈也只是偏爱钢琴这类的西洋古典乐器,虽然他们都听不懂歌词,但是他们都被这草根音乐震撼了。我想只要是由心而发的音乐是不受语言,国界,年龄而限制的,它是能穿越一切去感动听众的。

知晓了Grandpa Elliott和其乐队人员的身世背景,会由衷地感到欣慰他们能得到演出的机会,想象着他们终于能摆脱穷困,不用为三餐而担忧,过上温饱的日子,再也不用在街头卖艺了。然而当我和老公漫步在“French Courter” 的“Royal”街,猛然看见那穿着火红T恤熟悉的身影时,我们都有些震惊,觉得Grandpa Elliott怎么可能还坐在他那固定的街角,守着放在他面前用来放赏钱的一个已脏脏的白色塑料桶,吹着他那赖以生存的口琴。他不是应该随着乐队四处演出,他不是应该可以改变他的生活境况,好好享受晚年,而不是继续在街头风餐露宿吗?

虽然我心里有这么多疑问,我没有勇气去问他的答案。因为我怕他告诉我他还是要为三餐而担忧,还要在街头卖艺来维持生计。我希望他能告诉我他的生活很安稳,他感到幸运不为生活所迫而四处传播他所钟爱的音乐,他坐在街头是眷恋旧时的卖艺生涯,是一种习惯而非生活所需,然而我不想问他因为害怕他的答案不是我所期待的。Grandpa Elliott就像我们第一次和他在2009年演出完打招呼一样慈祥幽默。当我告诉他如果他去中国演出肯定也会受到热烈欢迎时,他告诉我听我的口音他以为我来自底特律。我想这就是他的幽默,因为底特律是另一个对美国音乐有重大影响的城市,也许在Grandpa Elliott看来从底特律来的人也是热爱音乐的,对街头艺人是惺惺相惜的。临和他告别之际,老公买了一张他的CD以示支持。在接下来的几天,我们总是要去那个街角看看他是否还坐在那儿吹着他心爱的口琴直到我们离开新奥尔良。

Grandpa Elliott我真心希望有更多的人喜爱你的音乐,希望你的生活有所改善,希望不久的将来我能再在芝加哥看到你的演出。

有缘的读者希望你能从下面的链接感受一下Grandpa Elliott的魅力。

https://playingforchang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