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离原上

多彩人生,丰裕安康
正文

纠正“没有祖国你什么都不是”的逻辑错误。zt

(2015-10-02 11:10:30) 下一个

  祖国是一个情感的概念,是人们对乡土的情怀,是人们用于对如母爱般的故土的感恩表达,是一个道德范畴的概念。认同祖国是指祖祖辈辈生存和繁衍的疆土,它滋养过我们,呵护过我们,人们对它自然而然地有着深厚而无限的情感。喜爱这里父老乡亲,认同这里的文化风情,回报这片疆土的养育之恩,都是应该的,也是本能的、天然的。祖国已经存在了就不可能消失。
  祖国之概念不同于国家的概念,也不同于政权的概念,更不同于统治的概念。祖国不是政权的名号。祖国不等同于祖宗,也不等同于血缘。祖国之概念本来不应乱用,但现实中却被别有用心的人给盗用了。
  《没有祖国你什么都不是》将祖国与政权及政权的外部表现形式--国家及政权的名号混为一谈,强迫人们接受爱祖国就是爱国家从而进一步强迫人们接受某一政权统治。实际就是跟不爱大清国就是不爱祖国的逻辑一样荒唐。
  祖国有可能被落后的政权统治着,也有可能由于异族的侵略而被蹂躏着,我们可以不爱落后的政治统治,我们一定仇恨异族的统治,但我们绝不可能不爱我们的祖国。
  有人权的祖国是我们的祖国,没有人权的祖国依然也是我的祖国。没有人权可以使祖国变为有人权,可变的是有人权或人权丧失,但祖国永远是祖国,祖国可以跨国界,跨政权。祖国本身就是一种爱,一种无条件的爱。
  17世纪落后的满族来到中原最终统治了我的祖国,满族统治者对外号称大清帝国。此时此刻,我的祖国依然是中国,而不是大清帝国。
  但记住,我是中国人,我的祖国不等于国家、不等于政权、不等于统治、不等于大清帝国、不等于利益集团!我的祖国是生我养我的土地!是育我护我的人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笔利于剑 回复 悄悄话 锦西 发表评论于 2015-10-02 22:48:44
祖国,其实就是祖祖辈辈生活过的地方。你认不认都没关系。脸谱决定你的基本身份。是人都有国籍,都懂什麽是国家利益,什麽是个人所有。关于祖国,这种文章你没得做。省省吧您那。
==========================================================================
你读懂了文章说什么吗?爱祖国不等于爱共产党,就那么简单!
聊聊看 回复 悄悄话 你个人怎么认为,是你自己的事。但是,想想1937年的中华民国,老百姓过着怎样的日子;想想现在的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那些老百姓过着怎样的日子。
石工 回复 悄悄话 暴力未必是正义的, 而正义未必不是暴力的。因为对于中国绝大多数这种毫无思辨能力的猪猡们太监们,和他们讲道理本来就是一种及其愚蠢的行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LZ转贴的《纠正“没有祖国你什么都不是”的逻辑错误论》, 以及此文上面的一篇题为《评没有了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的博文其实显示的是中国国内的一个思潮,那就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抛弃了中共66年洗脑建立起来的把中国和中共混为一体的观念,越来越多的人懂得要把中共和中国剥离开来,中共不是中国。历史再一次证实:You can fool all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and some of the people all the time, but you cannot fool all the people all the time.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有啥可纠正的?离开了,你认他国为祖国了,为啥还对中国的事指手画脚?只能认为你存心搅乱中国。
wsndy2 回复 悄悄话 狸猫的爸 发表评论于 2015-10-03 01:02:07
哈哈哈,爱国教育不是共党的专利. 看看你们入籍时读的是什么. 爱不爱中国是个人的事,但胡说八道就不好了.
-----------
挺这段评论。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对俺老煤来说,中国只是我的无法选择的出生地,而美国才是我子孙儿女,世世代代的祖国,我之所以还会想念那片土地,并常常回去走走,是因为那片土地上埋葬着我无数的亲人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祖国和人民早被一伙土匪绑架成人质了,人民也患上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骗子的第一个招数就是恐吓,就像小时候告诉我们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长大后才知道原来人家活得都挺好,就我们自己活在地狱里。
祖国、人民、政府、政党不是一个概念,故意混淆、偷换概念是党天下的思维作怪。
hbyzy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的论点不是祖国的不重要性,而是以中国为祖国的不重要性。如果作者是以中国为国籍的人,既然不认可中国为何不改换国籍。如果你已经以他国为国籍了,省省吧,不要为中国操心,看看你国籍所在国的国家是否认为国籍是不神圣的。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爱国教育不是共党的专利. 看看你们入籍时读的是什么. 爱不爱中国是个人的事,但胡说八道就不好了.
lio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
那些类似“没有国哪有家”的够痞论调,没有百姓纳税给国家,你们都喝西北风。国家就是不要脸的寄生虫!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不言有罪。

很多人被共产党洗脑洗傻了。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祖国,其实就是祖祖辈辈生活过的地方。你认不认都没关系。脸谱决定你的基本身份。是人都有国籍,都懂什麽是国家利益,什麽是个人所有。关于祖国,这种文章你没得做。省省吧您那。







山龙 回复 悄悄话 北美玫瑰、不言有罪: 你们评论精辟,大顶!!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谁规定的个人一定要“归属”于一个集体一个国家,尤其是以种族血统来划分的国家?我只认同“天赋人权”和“人人生而平等”这样的理念,并选择生活在有这样的理念的国家。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谁规定的个人一定要“归属”于一个集体一个国家,尤其是以种族血统来划分的国家?我只认同“天赋人权”和“人人生而平等”这样的理念,并选择生活在有这样的理念的国家。
tina0 回复 悄悄话 不就是党要你们服服帖帖的,别有什么不满,别造反,老老实实的,任党宰割,弄出这个破玩意。 用着把它当真,驳一驳吗? 直接扔拉圾桶里就得了。
hbyzy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祖国你就是一个个体的人,但是人是群体动物,所以一定要有归属,国便是这个归属,尤其是以种族血统为特征的国。这就是国籍的重要性,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国籍为儿戏,所有国家的入籍仪式都是庄严的,认真的。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ding 不言先生: 就是有人纠结, 即要跑路, 又要爱祖爱故土, 多矛盾!
I really want to love my homeland , which is Beijing, but my lung can not allow me to love Beijing. my lung can not accept the air in Beijing. I was coughing so bad . my mother said I was like ( 三期肺耢的林妹妹)
北美玫瑰 回复 悄悄话 二代移民美国出生长大,国语都不太会说,对“祖国”生疏得不得了,所以讲“没有祖国你什么都不是”,他们会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对第三代移民讲这话,他们更是听天书了。
在美国强调民族主义就像一锅汤里非要找出酱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扯。英国人跑到了北美,如果还非得无条件地爱英国那块土地和英国人民,就不会有独立战争,就不会有美国。
一个人的出生地有那么重要吗?况且还不是我自己选择的(也许是前世的选择,我自认倒霉)。
所以,不管是什么意义上的祖国或国家,都不过是人的工具而已,就像我自己花钱买来的汽车房子一样,毫无神圣可言。
山龙 回复 悄悄话 纠正得好,有理有据,必须金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