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英伦

体验生活,学习生活,记录生活。
正文

当了一回大厨

(2015-09-22 23:01:55) 下一个

当了一回大厨
 
最近,我在英国当了一回大厨,为三十位客人做了一餐正宗的中国饭。
女儿在为一家慈善机构作志愿者,几天前我去看她,她的老板Z女士问我,可不可以为来这里参加活动的客人做一餐中国饭。我不假思索地答应下来,说没问题。
上周她告诉我,聚会安排在这个星期五,那天她的厨师休息。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让我包下这三十个人的一餐饭。我顿时傻了眼,想变卦也不可能了,我不能食言啊。
Z女士是一位知名的慈善活动家,她的慈善中心设在森林深处的一幢古老的别墅里,周围有很大的园子,每年都组织来自不同国家的团体来这里活动交流。这个中心有一个漂亮的餐厅和一个现代化厨房,每一件不锈钢厨具都擦的铮明瓦亮,碗碟都是上好的细瓷。
这次接待的团体来自印度,领队Lila是曾获得瑞典皇家勋章的国际知名人士。
另外还有来自伦敦的物理治疗师Diana和意大利医生Giovanni先生。
这个团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素食者,而非素食者中的大部分人只吃鸡肉。
做菜不能用肉,这会让我的手艺大打折扣。
不过我不怕,我有中国外卖店的朋友,他们是才是真正的专家。我向阿红请教,她帮我列了一下菜谱:
扬州炒饭,辣子鸡丁,西红柿炒鸡蛋,炸春卷,醋炒豆芽。我能做的也就这么多了。
女儿却说不能缺了水饺,因为水饺最能体现中国特色。而且,包水饺是我最拿手的。可是,三十个人吃饭,那得包多少才够。
朋友一曼听说了我的难处,马上说她可以帮忙。那天她下了班直奔我这里,我们三个人忙活了整整一个晚上,包了三百个水饺。馅分一荤一素两种,荤者用鸡肉和胡萝卜,素者用的是卷心菜和鸡蛋。英国的卷心菜有好几种,我特意买了一种名叫“绿”的,深绿色的菜叶子,加上金黄色的鸡蛋,颜色对比鲜明,好看。
尽管一切都准备妥当,我心里还是十分紧张,我担心准备的材料不够充足,更担心我的手艺不被认可。以前在国内我参加过大大小小的宴会,都是食客的身份,轻轻松松赴宴,只等饭菜上桌。如今角色转换,我成了大厨,才体会到当厨师的压力有多大。好在食客皆非国人也,即使我在烹调方面露出什么破绽,他们也不会知晓。
周五下午我如约走进厨房,系上围裙进入角色。女儿打下手,帮着洗菜,切菜,下饺子。动手时,事先在脑子里的构思竟然全跑光了,只好随机应变临场发挥。我做饭不喜欢一板一眼按部就班,尤其不能理解英国人家家厨房离不开菜谱和电子秤,我觉得烹调就像一门艺术,体现的是操作者的灵感火花和随性发挥。
我在炒饭中加了一点蒸熟的胡萝卜丁,出锅前再加入带皮的黄瓜丁,黄色亮丽,绿色葱翠,掺在晶莹的米饭中,名曰珍珠翡翠黄金饭也许并不过分。辣子鸡丁出锅前稍稍挂糊,这也来自于灵机一动,让整体上有种半透明的效果,上面撒上一层细细的绿菜叶,与红辣椒搭配,显得热热闹闹。饺子用黄瓜片和切开的圣女果交错点缀盘边。盘子在桌上的摆放也动了一番心思,红,黄,橙,绿交错,为得是先让视觉美抓住食客眼球。
八时整,客人进入餐厅,中国大厨的构思果然出彩,只见闪光灯频频闪烁,餐桌上的缤纷色彩先声夺人。待客人就座,女儿走进餐厅,礼貌地问大家是否有兴趣听她介绍一下中国饭,此言一出立刻引起一阵掌声。
说来惭愧,以前只知道水饺是过年吃的团圆饭,象征着财富和团圆,却不知道水饺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春卷的历史也很漫长,民间有人称吃春卷为“咬春”,意为抓住春天。
女儿事先在网上查到了这些资料,此时正充当行家里手,绘声绘色地讲给大家听,吊足了食客们的胃口。
一餐中国饭成了宣传中国食文化的好机会,席间有人来到厨房找到我,对我说:“太美味了。”我觉得最高兴的当数慈善中心的掌门人Z女士,等到大家吃得差不多了,她硬要把我拉到餐厅,向大家介绍本大厨,我的嘴里正含着饭呢,还没来得及准备就出现在众人面前,只好体现笑不露齿的中国淑女范儿。就像事先安排好了似的,有位女士站起来讲话,煞有介事地代表来宾向我致辞感谢,她说:“听说要吃中国饭,我们已经盼望好几天了。这餐中国饭比我们的任何想象要美味得多,我们明天一早就要离开这里了,你的高超的烹调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请允许我代表大家向你表示诚挚的感谢。”(掌声)
我这才知道,今晚是这个团体此行最后的晚餐。我不得不佩服Z夫人,这么重要晚宴,她事先竟然没问问我准备做些什么,至于我的烹调水平她更是一无所知,难道她不担心万一我演砸了怎么办?这就是英国人的行事风格,事先问你,你说行就是行,他们不怀疑你不行。反过来说,任何承诺都必须是认真的,来不得半点含糊。
沉默寡言的意大利医生Giovanni走过来握住我的手说:“非常感谢,你的烹调技艺真是太棒了。”此时我自己也敢肯定我的厨艺了得,别忘了,他可是来自意大利这个美食之乡啊。
随后有几拨人过来与我合影留念,让我糊里糊涂地当了一回明星。
风卷残云,桌上的美味一扫而光。
这是我第一次在英国做大厨,圆满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为你骄傲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