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英伦

体验生活,学习生活,记录生活。
正文

请你去散步

(2015-10-17 12:49:37) 下一个

 请你去散步
 
   

  在我居住的林区,请来访的客人去散步乃是招待客人的一项内容。
     第一次作为客人被请散步是到柯斯蒂家,吃完午饭她对我说: 我请你去散步。跟着她翻过几座小山丘,直到远远地望见她住的那个房子变成了一个小黑点儿,累得我一屁股坐在草地上半天起不来。
  退休的朱迪独身,与狗一起到林子里散步是她每日必做的功课。
 有一次,朱迪郑重地请我去树林里散步,还特意打电话嘱咐我带上雨靴,如果下起雨来林子里路滑。
  走进树林深处,浓密的参天大树遮住了天空,大晴天也看不见日头。头天下了一天雨,我俩就穿上雨靴进了林子。她的狗儿老是衔一根树枝放在我跟前挡路,走了一个多小时,我感觉心跳加速,两条腿沉重得挪不动步子。朱迪说这叫大散步,如果我嫌累,下次请我小散步。她自己每天早晨一次大散步,傍晚一次小散步,雷打不动。
  林中散步,鸟儿的鸣叫声不绝于耳,朱迪能分辨出哪种声音是哪种鸟儿的叫声,知更鸟是英国最知名的一种鸟,朱迪教我辨别知更鸟的叫声。
  有一对音乐家夫妇住在附近的村子,妻子大约50岁出头,是我的病人,有一次治疗完毕,她说请我到家里吃饭,饭后出去散步。
 我跟着她来到一处普通的农舍,院子里有几畦菜地,长着绿油油的蔬菜。我有点不敢相信音乐家过着农家日子。
 他们的书房设在低矮的阁楼上,透过阁楼的窗户可以望见远处的山林。
  她的丈夫猫着腰爬上狭窄的楼梯,捧出一大本厚厚的精装音乐理论书给我看,编者中他的名字排在前面。女主人去院子里摘了些绿叶子蔬菜拌沙拉,味道很是特别。
饭后,女主人单独和我去村里散步,我们围着村庄边走边谈,她有点羞涩地告诉我,她和戴维刚结婚不久,戴维建议她搬到威尔士的家里去住,不过她一定会想念这里。我听出了她内心的犹豫,请我出去散步,也许只是想把自己的心事说出来。
  诺娃也是我的病人,她家住在浆果山,有一次,她请我到她家喝下午茶,然后去林中散步。正值冬日,我的大衣很快被寒风吹透了,我缩着脖子说:“太冷了,我们回去吧。”诺娃将她的围巾摘下来帮我围上,笑着对我说:“我每天早晨都来这里散步,空气多新鲜啊,我喜欢听踩雪的声音。”
  有时出诊归来会经过一个湖,我把车停下来一个人去湖边散步,将面包撕成小碎块往湖里扬过去,鸭子们便你争我抢地速速从四处游过来。延着湖岸走一圈,一群鸭子也跟在身后游一圈,叫我有了散步的同伴。惟有两只白天鹅卓尔不群,高高地昂着细长的脖颈不受嗟来之食,姿态傲慢却不失婀娜。有时她们会展开双翅从水面掠过,扑啦啦地掀起一道水波,惊散了跟在我身后忠实的鸭群。
  只要出去散步就一定会遇到有人溜狗,狗儿常常不听主人的召唤,跑过来将鼻子贴在我的脚面上闻闻气味。轻声问一问主人:她还是他?(英国人称呼狗不用“它”),聊天就开始了。
  有一年好友雪梅自牛津来我这里小住,我们俩一起散步那才叫惬意,你一言我一语地争着说出心里的秘密,提到伤心事任眼泪飞扬,说到高兴处笑得岔气儿。若不是夕阳西下,两个断肠人都不想回家了。
  盼着有朋自远方来,一起去散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