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英伦

体验生活,学习生活,记录生活。
正文

秋风温蒂

(2015-09-18 10:33:43) 下一个

秋风温蒂
 
第二天温蒂就收走了我屋里的收音机和浴巾,也不再给我洗衣服了。见了我,脸拉得老长,甚至不跟我搭腔了。我还是像往常一样不卑不亢。
   星期天早晨,我正在厨房里用洗衣机,温蒂悄没声地出现了。
“这个时间属于我使用洗衣机。”她站在我旁边,冷冷地说。
“我已经洗好了,可以请你告诉我怎样烘干吗?”
“这个机器不能烘干。”温蒂双手抱胸,一副看热闹的神态。
“可是,这些湿衣服怎么办呢?”
“我不知道。”声音冰冷,与以往的春风温蒂判若两人。
外面下着雨,我知道温蒂绝不会允许我在屋里晾这些衣服,所以也不再问她。我找来一个塑料袋,将湿衣服装了进去。
“超市那边有个洗衣店可以烘开。”温蒂指了指外面,她还不算太离谱。
    我说了声谢谢转身出门。
走在路上我想,这个洗衣机应该是有烘干功能的,因为我以前的衣服都是当天洗完并烫好的。温蒂有洁癖,她几乎天天洗衣服,可是院子里没有晾衣绳,屋里也没见她晾过衣服。温蒂这么做恐怕是成心想为难我。 
可恶的大姑姐把她惹翻了,然后拍拍屁股走人,温蒂憋在心里的怒火只有想方设法在我身上燃烧了,更年期的女人是没有理智的,什么事都做得出来,我算是成了她的活靶子了,今天只是刚刚拉开了序幕一角,这出戏会不会接着上演?要是变成连续剧怎么办呢?
    我拎着一包湿衣服在空无一人的街上走着,心里的委屈没有人可以诉说,附近也没有亲朋好友可以串门,霏霏细雨打湿了我的头发,脸上湿湿的混着泪水。幸亏洗衣店开门,我用那里的机器烘干了衣服。
下一个周末,我问温蒂,什么时间我可以用洗衣机,她说:“今天晚上。”晚上?晚上洗了衣服到哪里去烘干?不过我什么也没说。 
等我下班回家,洗衣机里已经塞得满满的,我知道温蒂是故意这么做。我扭头出了门,惹不起还躲得起,我不想跟温蒂发生正面冲突,再说我的破英语也不支持,我虽然没有心计,总还是懂得知已知彼的道理,再说我压根没想跟温蒂斗,我这个人和谁都斗不过的。    
小镇上冷冷清清,所有的店铺都关着门,实在是无处可去,走进电影院,等了半个小时,加上我一共8个观众,看了一个无聊至极的电影,虽然眼睛看着屏幕,温蒂的影子却在脑子里挥之不去,特别令我失望的是,走出影院时仍是大白天。
 
星期一起床晚了,先到诊所开了门又回来做早饭。早饭特别简单,牛奶面包煎蛋而已,但做饭的程序非常复杂,我使用的冰箱在车库里,到厨房要路经走廊和客厅,就餐前要将大大小小的餐垫铺在桌子上,刀叉摆好,吃完饭擦干净后各就各位。煎蛋后要将玻璃一样的炉板擦得像镜面一样了无痕迹,煎锅刷干净再用布揩干。一个再简单不过的早餐,至少需要20分钟。这套程序是我来这里第一天,温蒂示范给我的,我只好由着她。
 
我正在准备早餐,温蒂幽灵一样地出现在身后,吓了我一跳。
  “你没上班?”温蒂用冰凉的声音问道。
  “噢,今天起来晚了,回来做点饭。”
  “这个时间是属于我和我丈夫做饭的时间。”
温蒂歪着头,一字一顿地说。
我连一点胃口也没有了,想起前几天晚上我包完水饺上楼梯时,温蒂用空气清新剂噗噗噗地喷洒厨房的情景,我觉得住在这里像是寄人篱下。每天付给温蒂相当于人民币150元,在国内这个价可以住宾馆了。幸亏下了班可以去餐馆打工,要不下班后五个小时的大白天真不知道该怎么熬。我想住满这个月就离开这里,可是,怎么开口对她说呢?当初讲好最少住半年,毁约在英国被看作是没道理的。
自从大姑姐离开后,温蒂幽灵似地跟在我身后,常常吓我一跳,我不由想起蝴蝶梦里的女管家,她影子似地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只要出了我的卧室,我的背后就有温蒂的一双眼睛盯着,这样的日子还怎么过下去?每天下了班,一想到回家我心里就犯怵,那个漂亮的别墅,此时对我来说就是一个监狱,问题是我每天必须回监号睡觉,这种感觉太可怕了,那里实在不能再住下去了。
 莫医生帮我出了个主意,给温蒂写封信,将搬家的理由写出来。信是莫医生按英国人的行文习惯帮我写的。
亲爱的温蒂:
我写下我住进这个房间将近一个月的想法。
感谢你最初几天你帮助我烫洗衣服。
为了保持厨房的清洁,我每天到中餐馆里吃晚饭。我总是非常安静,尽最大努力保持房间的清洁。当你家有客人来访时,我总是回家很晚,以免打扰你们。
但是我觉得我的生活被你约束了,当我要使用洗衣机时,必须提前向你预约,我做早饭的时间也受到限制。
我付300英镑,得到的只是一张睡觉的床。住在你家我感觉不快乐,我觉得我失去了自由。
我是一个专业人员,受过良好的教育。当你粗鲁地对待我的时候,我不想与你争吵,但是我必须保持我的尊严。因此我给你这个通知,当我找到新的住处时我将搬家。
如果这封信使你感觉不舒服,请原谅。但这是我真实的感受。
你的真诚地
艾莉
2004年7月6日

 我把信放进包里,准备回家后打印出来交给温蒂,这样显得更郑重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