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英伦

体验生活,学习生活,记录生活。
正文

富翁马克

(2015-09-15 23:23:44) 下一个


4. 富翁马克
 
从财产来估算,马克应当是个百万富翁。在英国,凡是有房产的人都是有钱人。马克不仅有房产,而且做生意。
 
马克40岁左右,中等身材,瘦瘦的,白白净净。马克从技术专科学校毕业,是学机械的。我在麦芽铲住了四个月,从来没见他穿过一件干净的囫囵衣服。马克永远是一身溅满泥浆的牛仔装,开一辆粘满泥浆的破车,手提一个生了锈的铁皮文件箱,瘦骨伶仃,形色匆匆。
马克到我的客厅来,永远只站在门口,从不越雷池一步,更不要说在沙发上就坐,他说怕身上的泥浆粘在沙发上,落到地毯上。他像一个劳苦功高的仆人,尽职尽责地忙个不停。每次我跟他聊天总是在他处于动态的情况下。仅有的一次坐下来聊天是深夜在威尔士的一间酒吧里,后面我会详细描述那次谈话的内容。
 
马克拥有麦芽铲这一处旅店兼酒吧,螺钉仅此一家,所以生意兴隆,有时还接待一些小团体来这里度假开派对。
马克在林区另外拥有一处乡间别墅,是一幢群山环抱的三层小楼,里面有八间客房,装修古朴典雅,可同时接待16位客人住宿。每到旺季的周末,这幢别墅都会客满。
别墅的周围是一个农场,有一大片草坪,在那里马克养着100头牛。
别墅的后面有一个大仓库,里面有马克从各地搜集的老爷车三十多辆,马克带我进去参观过,他说这些都是些名车,可惜我对车是外行,只记得有一辆1946年的奥斯汀,还有些形状很特别的老爷车,马克说每一辆车都很值钱,有空的话他会将这些车修好卖钱。
马克在伦敦西区有一个门头房,以前做过编织毛衣的生意,不过现在已经关闭了,关闭的时候,马克开着一辆没有后视镜的破车,将一堆针头线脑拉到农场的仓库里了,真不明白他留着那堆破烂有什么用,那天我帮过他的忙,我问他为什么不把这些东西扔掉,他说不能扔,扔了多可惜。
    为了他的这些财产,马克整日价忙个不停。他经常衣不遮体,牛仔裤的膝盖处一定有裂开的窟窿。马克也经常食不果腹,我常见他边干活边往嘴里抓点东西吃。
    更有甚者,马克说他没有自己的房间也没有床,他说房间是留给客人住的,他睡在旅店三楼顶上的小阁楼里,打地铺,与他的两只臭气熏天的大花狗睡在一起。
    马克告诉过我,他每天至少工作十三四个小时,有时甚至二十个小时,他就像是一个上足了发条的钟,永不停歇地往前赶,而且总是跑在时间的前面。马克每周工作七天,也就是说,马克永远不休假,一年365天,天天工作,难以想像他的瘦弱身子骨怎么能够撑得下来。
实际上,马克只有马莉娅一个雇员,负责酒吧卖酒和烫洗被服。马克要每天开车两次去农场,清理牛粪,给牛棚铺草。他要打扫整理客房,更换被服,在酒吧里给客人做饭。他还要处理一切买卖上的事物,每周开车几个小时跑伦敦处理其他的业务,打广告招徕客人。他是老板,身兼牛倌,兽医,修理工,服务员,厨师,清洁工。总之马克身兼数职,从早忙到晚,一刻也不停歇,他做的这些活,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是绝对不会相信的。而且,马克太亏待自己了。
    有一次我在马克的厨房里跟他闲聊,案板上有一碗烧糊的土豆,我正要倒进垃圾桶里,被马克拦住了。我随口问了句:留着喂狗吗?马克回答,不,是留给我自己吃的。说着,抓了一把塞进嘴里。
    马克的身体并不好,他患有一种罕见的呼吸系统免疫性疾病,那病一旦发作,只能用激素控制。马克说,他不能停下,一旦停下来,他就会犯病。他的小铁皮箱里装着激素类喷雾剂,原来,马克的生活方式就是他治病的手段,但愿真是这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有点象个葛朗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