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

(2021-10-16 07:12:41) 下一个

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

  —— 毕业三十周年有感


 

几年前,大儿子第一次离家上大学, 咱这个当妈的眼泪流得稀里哗啦的,搞得原本兴奋不已的孩子都忐忑起来,咱拍拍儿子的肩膀:儿呀,妈是替你高兴,四年天堂一般的自由日子马上就要开始了。 在儿子十八年的人生旅途中,当妈的没少说违心的话,这句却绝对是发自内心的。 

 

爱上大学是从第一天开始, 我一直有开学恐惧症,唯一的起因来自咱爹娘给咱用两个生僻字做名字,从小到大,每当新老师点名,我总要紧张地看大家的反应来确认是不是自己。听到每位教授都能精准地叫出咱的大名,心中感慨万分: 文化人就是不一样呀。大学逃课恐怕是人人都有的经历,尤其是在阶梯教室上的大课。 开学不久我就被告知有一门大课每年都有着很高的出勤率,果不其然,授课老师是一位美丽时尚的女教授,确实惊艳,男同学们每次必到,不过咱们女生也有期盼,老师的先生也是咱数学系的教授,温文尔雅,一表人才,彻底颠覆咱对数学家都像陈景润一样的刻板印象,导致后来听到神仙眷侣,别人想到都是杨过小龙女,咱脑海里出现的是当年的教授夫妇,即使在三十年后的今天,老同学分享近照,年过八十的夫妻两人看起来依旧气质不凡。大三开始上专业课,正赶上老师是一个年轻的海归,那时海归很少,还上了市里的报纸,十四岁上大学的少年天才等等,掰着手指一算也就比咱们大不了几岁,搞得咱们开学前又期待又嘀咕,没想到人家不仅是数学天才,更是游戏高手,课下之余常常给大家指点打游戏的窍门,越发觉得数学系的老师们确实很酷。 更为庆幸是读本科时陈省身先生还健在,每次讲座教室里都是挤满了学生,我们常常坐在讲台前的地上,真心实意听陈老讲人生的体会,完全不亚于毕业后在首体看齐秦演唱会的热情,给年轻的我们带来许多的启发和思考。 

 

高中那会儿,对数学是暗送秋波,进了大学,人生第一次跟风到书店买了一套厚厚的吉米多维奇的参考书,花钱费力地要好好追求一把。大一结束的时候,生性敏感的咱意识到咱对数学纯属单恋,让咱还痛苦了一阵子,后来心平气和了,就改做朋友了,四年里倒也有不少愉快时刻。专业和恋爱相似, 磕磕绊绊之后才不断的成长,探索自我的内心。祝福每一位不忘初心继续在数学领域工作的昔日同窗,也希望以其他行业为事业的朋友们都找到了各自心中的真爱。 

 

读书那会儿,老图书馆前面的新开湖边上开了好几个小书亭,是咱们几个同宿舍姐妹经常光顾的地方。八十年代琼瑶小说如日中天,令咱们如痴如醉。租书的价格按天计算,咱几个轮流翘课,挑灯夜战,一本书在二十四小时里游历了宿舍的每个角落。对爱情的渴望和理解完全寄托在琼瑶阿姨编制的梦幻中, 对男朋友的期待简直就是苛刻 - 在许多年之后,网络上发明了一个词“作”,今儿想来咱要倒吸一口凉气,咱们从前不就是“作”的鼻祖嘛。想想那些曾经被咱们暗恋过却没勇气表白的男生们,好险!而那些不幸被咱们“骚扰”过的男孩子们,相信这些遭遇让你们之后相逢属于你们的命中注定,懂得更加的欣赏和珍惜。

 

大学的四年,也许不是每个人在学业和爱情都一帆风顺,但二十岁的时侯即使错误也是美丽的,所有的经历是一支青春的画笔, 而其中最绚烂的一笔就是朝夕相处的朋友们。晚自习过后的夜晚,姐妹们挤在三食堂前的煎饼果子,馄饨摊前,窃窃私语,嬉笑逗乐。都说要抓住人的心首先要抓住人的胃,南开乃至天津这座城市既抓住了我的胃也抓住了我的心。当时的南开有着好棒的高校食堂,包子,馄饨,油条,豆腐脑,豆浆。。。光早饭就种类繁多,食堂也很多,晚饭六毛钱一份的炒肉,男生买一份给两大勺,我们几个女孩子笑眯眯地把饭盒递过去要半份,师傅大臂一挥,给一大勺,额外再加小半勺,名副其实地靠青春吃饭。大一那年,本地的同学洋溢着天津人张口就自带的幽默,拉着咱几个满城觅食,挤在耳朵眼胡同排队买炸糕,食品街里享受打卤面,果仁张,蹦豆张,当然还有大名鼎鼎的狗不理,亲身体会了在十八街口买的烫手的散装麻花和商店里盒子上写着十八街麻花的根本上就是不同的东西,咱从此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吃货的行列,贯穿了整个四年的大学生活。咱们班男生宿舍里称兄道弟,从大哥排到七弟,导致三十年后有些连名字都记不全了,但排位却依旧清晰。元旦过节,大哥七弟们就豪爽地把全班的同学都聚集起来,包饺子,吃火锅,其乐融融。盘山出游,遭当地山民刁难,同行的几位男生立刻把女生保护起来,自己去交涉,至今难忘, 男人的担当本于年龄无关。班上的掰手腕大拿不幸受伤,全班一大群人坐着公交车去医院探望,把病房搞得跟开大派对似的。咱宿舍走廊对面是旅游系的女生们,可谓夜夜笙歌,咱抱着吉米上图书馆的时候,人家是花枝招展地去赴约,不过我坚信学数学的高智商男生们绝对不会只图外表,追求的是灵魂伴侣,后来呢?现实还是很残酷的。。。所以当拿到第一份奖学金的时候,和室友一咬牙一人买了一双细跟皮鞋,看着柜台里的五颜六色,我们发誓将来有钱了,一定把各个颜色的鞋都拿下,照实应了那句“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 当然四年里也有伤心难过的时候,三毛去世,大家抱头大哭,痛失偶像,可谓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点点滴滴,三十年之后,暮然回首,温馨依旧。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一定去了解更多的大家,倾听各自的故事。都说前世五百年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 数学楼里那么多次的擦肩,到今天才明白你们都是我最难得的回忆,最想留住的幸运。期待着毕业三十年的聚会,无论我们今天站在哪里,希望可以一起携手回到三十年前那条同样的起跑线,找寻心中还住着的那个青涩少年,犹如我最喜欢的一首歌:

 

青春是段跌跌撞撞的旅行

拥有着后知后觉的美丽

也许当时忙着微笑和哭啼

忙着追逐天空中的流星

原来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