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殿涛文集(第一卷)(第二卷)

(2022-10-20 07:48:50) 下一个

*美国南方出版社让中文出版走向世界舞台*      

这是二本记录华裔媒体人在美国首都圈生活和工作的故事。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他曾现身大华府的各个角落,去亲身感受这座城市和周边地区的温度与冷暖;他曾投身当地的华人社区,去体验这个特殊人群的心跳;他曾走近智者,去聆听他们卓尔不群的思想;他曾与普通人为伍,去丈量彼此心与心的距离...... 

正如作者所愿,希望这本书成为您了解美国,了解华府,了解华府华人的一个窗口!

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的贺词

欣闻孙殿涛先生文集即将出版,谨致祝贺,并为孙先生感到高兴。

作为我的朋友,我了解孙先生近20年来为他所钟爱的新闻事业几乎付出了自己的全部智慧、努力和汗水。在他的笔下,一个个鲜活的华人形象跃然纸上,他们为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来到这块陌生的土地,在为实现梦想而努力的过程中,也与美国一起成长,一起进步。在他的笔下,那些应该被记住的重要事件被记录在案,让我们随时保持足够的清醒和警惕。在他的笔下,真实的现实和冷静地思考无处不在,让我们透过现象看到了事件的本质……我非常赞成孙先生的说法,希望这本书成为读者了解美国,了解华府,了解华府华人的一个窗口!

再次祝贺孙先生!

赵小兰

20201025

华府名家说殿涛

(按姓氏笔划排序)

 孙殿涛先生是美国大华府地区著名的专业媒体人士。从业二十多年来,他的每一篇报导和评论,都深得华人的喜爱和称赞!因为他的报导具有准确、真实、快速的特征;他的评论剖析透彻,而又不失风趣!其它各类作品更是文笔流畅、清新优雅,读来有一种美的享受!

前两年,我曾受邀于他的办公室接受采访,感触尤深。他不仅是出色的媒体人,而且对中美两国文化,以及普通民俗活动也深为关注。在他引导之下,我每每谈出我的见闻与思考之后,他总能在正面与负面、认同与批判之间找到一个恰当的平衡点,使我印象深刻,钦佩有加!

值此殿涛好友文集出版之际,僅表达我由衷地祝贺!

一一马国富(大华府著名音乐人、指挥家)

记者,是读者眼睛的延伸。殿涛先生是我所认识的华人媒体记者中非常尊敬的资深记者之一,也经常在媒体上读到他的文章。殿涛先生在近20年媒体一线采访生涯中,始终以一个华文记者独特的视角,向在美国的一群独特受众——华人,讲述自己对美国社会的亲身经历和评价。相信这本书为将会为你讲述一个不一样的美国故事,你身边的故事。

——王涛峰(东方卫视驻华盛顿记者)

殿涛,让他一天不吃饭行;让他一天不碰稿子,那是不可能的。殿涛,文如其人。他是大华府专业从事华文媒体工作20年的新闻鬼才,他是在文字里狂欢的野孩子。他的文章豪放,不具一格,引人注目。听说他要把他近20年写的文稿整理成书,我谢谢殿涛!因为这将是一部大华府华人社区生活不可多得的珍贵记录和回忆。

——王璐(著名话剧导演)

 认识孙殿涛老师是因为他是我两个孩子的中文老师,我常去听他的课。古今中外,历史时事,从他嘴里滔滔不绝地流出,时而像激流倾泻,时而似行云流水……启发了思索,放飞了梦想,教书又育人,令学生们喜爱,让家长们感激。

——孔羽(学生家长)

衷心祝贺好友殿涛文集的出版!近20年来, 殿涛对生活和时事的精深分析和及时报道,使他成为大华府华人生活和社区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声音。殿涛的精彩文笔,正义公道和奉献精神使他成为我们社区最重要的文化人之一。

期待阅读殿涛的文集!

—— 齐丽丽(马里兰州众议员)

—— 彭瑜(大华府资深音乐人)

大华府地区华人社团曾连续举办过两届“美国华人幽默大赛,第二届火爆出场的小品《招聘》获得了一等奖,殿涛君就是原创兼主演。他的“串烧”谐音笑料令人捧腹,给观众带来的笑声一浪高过一浪!多年活跃在大华府社区、艺术与人生的舞台上,殿涛君笔耕不辍,兢兢业业,着眼于大局,秉公行事又多才多艺,真可谓是社区公认的“百事通,热心人!”

—— 曲长虹(大华府同乡会联合会副会长)

终年忙碌的殿涛将花费多年心血采访完成的报道和文章集结出版了,值得衷心祝贺!

与他共事多年,至今对他酷爱媒体工作、经常不辞辛苦熬夜伏案的工作态度留有深刻印象。他热心社区活动、关爱他人、人脉广泛,工作事无巨细、主动身体力行。来美多年后积累的丰厚生活阅历,使得他的报道和文章既贴近生活又颇具深度。他善于捕捉敏感的话题,采访报道内容上至就职典礼的美国总统,下至生活惨淡的送餐外卖郎,社区生活的各个领域无所不包。他文笔流畅而不失严谨,文风朴实而又不失幽默风趣,每篇报道和文章读后都余味无穷。

相信喜欢他的读者定会与我有同感。

——汤伟(原《美华商报》记者、纽约美国中文电视编辑) 

作为媒体人,孙殿涛老师的工作中心不仅仅局限在自己的领域,还在社区的公共事业中不断转换身份。时而是重大晚会的主持人,时而是华府舞台上的演员,时而又是华人社区爱心活动的志愿者。当然,还是我的良师益友。在殿涛老师文集即将出版之即,仅以此向他表示由衷地祝贺,并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肖玲(华府著名歌唱家)

孙殿涛老师多年热心服务大华府华人社区。您一直敬心敬业,活跃在我们中间,为我们大家贡献出您的才能和宝贵的时间,给我们展示您精彩的文笔,舞台上的幽默与风采,做人做事的认真和诚恳,确实是我们学习的楷模!让华人的生活因为您而更加的丰富美好!恭喜殿涛兄长的大作出版,这本书也会是美国华人新移民历史的一篇生动的记录。

——李铁君(马里兰州州长亚太裔事务委员会委员)

殿涛先生是华府新闻界的名人,多年来,一边做编辑,一边做文章,笔耕不辍,蔚然大观。他的文章故事性强,乍看像新闻报道,但当他抖开包袱,点出故事背后的道理和感悟,却每每出人意表,见人所不能见,言人所不能言。

——吴嘉(原美国国务院官员)

作为好友,我有幸与殿涛共事多年,一起做社团,一起做公益,一起做夏令营,一起做基金会,一起做合唱节……每件事他都会全身心地投入,直到最好;殿涛为人正直,乐于助人,许多社团和活动因他的宣扬而名声远扬。作为媒体人,他的文章特别接地气,重情重义,直抒胸襟,鼓动性强。他把对社区和华人群体的关心和爱护融入到报道当中,有时一周要写近十篇文章。近20年的辛苦和努力,不论成功还是挫折,不论高潮还是低谷,他都不离不弃,勇敢面对。得知他要将这20年的积累和沉淀编辑出版,真为他高兴。愿他心血的结晶尽快与大家见面。

——何晓慧(大华府同乡会联合会荣誉会长)

我认识孙老师是先闻其声,再见其人,又读其文,每一步都可谓惊喜不断。

初次见面是多年前在大华府一个文化活动中,我正在来宾薄上签名,只听一个字正腔圆的男中音传来:您的字写的真是大气!抬头一看,只见孙老师正拿着一架专业相机抓拍,那架势一看就是特专业范儿的记者,他几近标准的普通话,以及举手投足间都透着一股书卷气。后来我才知道,他果真是一位活跃在美国大华府地区的资深媒体人,虽身为一家媒体的总编辑,但他常常亲临一线采访写稿。

再次见到孙老师,是看他主持的一档综合节目,除了播报实事和介绍大华府优秀人物之外,他还讲一些原创故事并夹叙夹议,寓教于乐。节目主持和制作保留了传统媒体人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他的节目很受华人欢迎。

疫情期间,久未联系的孙老师又传来即将出书的好消息,一口气读完他发来的部分章节,虽未读尽上下两大卷的文章,但一叶知秋,我读过的这些章节,文字朴实,故事耐读,题材宽广,思考无处不在,处处透出一位资深媒体人扎实的文字功底!

在美国的华裔文化人能坚持做本行,又能有所成就,实在不是一件易事,但孙老师做到了。那背后的故事想必更精彩,但孙老师的笔墨更加注重记录时代以及这世间的真实故事,而不经意间,读者也会从他的文字里看到自己……,期待孙老师的新书早日面世!相信他几十年在大华府的观察和思考,一定会给读者带来一盘五味俱全的精神大餐。

——沙碧红(中国著名影视导演,美国蒙哥马利国际电影节联合主席)

殿涛,好多人亲切地称他为“涛哥”,可见他的为人。作为资深媒体人,业余生活丰富,笔耕不辍,还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华人社区建设,曾担任过同乡会等华人社团的组织领导工作,与同胞们心贴心,因而他的文章激情澎湃中贴着地气,行云流水间透着深邃,挥洒泼墨闪烁着豪情,字里行间跳动着追求的灵魂。值此大作成书,可喜可贺。

——雨尘(《美华商报》总编辑)

孙殿涛先生是大华府地区资深中文媒体人。他在本地中文传媒的读者、以及华人中享有很高的声望。他勤于笔耕,其新闻报道和各类文章,见解独到、准确、深刻。他主持编辑、发行的报纸、网络媒体都深受广大读者喜爱。

我结识孙先生有赖于他曾任总编輯的一份中文报纸。我先是该报的痴迷读者,后是该报的积极投稿者,接着又是该报《年年有鱼》栏目无报酬的责任编辑,直到他离开总编辑岗位为止。

与孙先生的交往,一直都是十分愉快的。也一直从他那里学习很多从未涉足过的新知识。难忘的是在我出版《从家门口看到的美国》一书时,他为我提供了从书稿汇集、编辑到印刷出版过程中极为难得的真知灼见。

孙殿涛先生是我心目中少数的贵人之一。他要出文稿专辑,我非常高兴,其实也早该如此,我急于拜读此书。

——邹少男(华府文友)

我认识孙殿涛先生,颇具戏剧性。

来美国不久,人生地不熟。因为要参与一个华人社团组织的活动,朋友便发了一个采访视频给我,意在让我认知那个被采访的华人社团负责人。

看完视频,却为采访者的睿智所深深吸引。得知,那人便是大华府资深媒体人孙殿涛。

在国内有许多媒体大咖朋友的我,心里暗呼:此人不可小觑。

哈,未某其面先知其形、声,未谋其面先慕其睿智,有“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窃喜。

机缘巧合。不久,在那场简称为“6.11”的演出中,我和孙先生同台表演了配乐诗朗诵。孙先生对诗意的诠释,对诗情的表达都匠心独具,让我这个曾经的话剧演员感慨:此人不可小觑。

不可小觑啊,不可小觑。心里便有了暗恋般的关注:关注他的文章、访谈,关注他组织的各类活动,关注他参加的各种演出……竟关注出许多的不可小觑。

在许多不可小觑的积累里,孙先生的睿智,在我心里逐渐立体丰满起来。

他的睿智里有文采。他的文章访谈,机锋流转,有拈花不语的安详解意,有一唱雄鸡的直截了当,有引人反观自心的禅意。

奇哉。

他的睿智里有幽默。他表演的小品,冷面、诙谐,让可笑变得意味深长。

 妙哉。

他的睿智里有宽厚。他平和,在繁复的人际关系里,善化干戈为玉帛。他潇洒,即便有人在自编的相声里拿他打趣,他笑意盎然,不以为忤。善哉。

他的睿智在他许多我所未知的不可小觑里。

叹哉。

我与孙先生极少谋面,但凡得见,眼波融汇间便是心有灵犀。执手相握中已是风情尽解。

这就是神交罢,自然、纯粹、悠然。

——柳红伟(话剧表演艺术家)

殿涛写的东西我很喜欢读。认识他缘于唱歌,他对艺术的热爱使他的思路极有创意,文风别具一格,为人也很洒脱乐观。他文字功底很深,但从不炫弄文字。我常常在他的文章中感受到激情和理性,认真却不偏执,注重细节但不失大气,幽默和细腻恰到好处,让人回味无穷。殿涛写东西很接地气,常常让人觉得自己就在他的笔划里。

人们常说“文如其人”,殿涛把对文学和生活的热爱,对做人善良真诚的追求,以及作为一个知名媒体人对社会关注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都放进了他的书里。祝贺并感谢殿涛文集的出版,因为书里有他和我们在北美多年的生活轨迹,那将是一份美好而难忘的回忆。

—— 张丽慧(大华府著名音乐人、歌唱家)

我是一位二三十年前移民北美的华裔作曲家,而孙殿涛先生就是我的良师益友。几年前,我们共同完成了由我作曲、我和孙先生作词,以讴歌华工参与美国东西铁路筑路工程,以及渴望世界和平为主题的两部交响大合唱《奔向未来》与《和平颂》。这两部作品曾多次在首都华盛顿以及美国几个州和中国上海及加拿大多伦多成功上演,并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作为大华府著名媒体人,孙先生不但撰写了多篇笔锋犀利,生动活泼的报道和专访,还是一位并非专业,却比专业朗诵家的表演还要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朗诵家,以上两部作品的朗诵词都由孙殿涛先生撰写并领诵。

“言必信,行必果”是孙先生的处事准则;“轻名利,重情谊”是孙先生的为人信条;“千日不见情尤甚,一朝有事力相倾!”是贯穿我们之间多年友谊的金链。

——张祥雨(北美资深华裔作曲家)

听说殿涛要出书了,真为他高兴。可知道殿涛邀请我要为他的书写上几句,就怎么也下不了手了。要知道殿涛这哥们儿除了那一付好嗓子,最出名的就是这支笔了,被称为“华府名记”和“华府名编”(哈哈,都太不好听),俺怎么敢在他面前班门弄斧呢?不过,盛情难却,还是从命吧!想了想,先不去赞美他的生花妙笔,也不提他那响彻云霄的好嗓子,就说说他的为人吧。殿涛是个重友情讲义气的人。在过往的日子里,和殿涛在节目上有过多次的合作,让我感受至深的是殿涛的豪爽和大度。记得每每在节目开播前和他对怼,无论俺怎么使用激将法,他愣是没发过火、动过怒。其实,殿涛对很多问题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从不人云亦云。但在节目上的谦让,不过是君子气度,节目至上。试想他要真用上了丹田之气吼上几句,估计俺到今天还会有后遗症。至于更多有趣的故事,还是请大家在他的字里行间去慢慢体会吧!

——胡宏(大华府资深房地产经纪人)

舞台上,有他慷慨激昂的朗诵;教室里,有他循循善诱的讲解;直播间,有他侃侃而谈的时评;社团里,有他乐此不疲的呼吁。他的声音有时雄浑高亢,有时温和敦厚,偶尔震耳欲聋,永远平实坦诚。希望更多的人能透过他的文字,聆听到一位旅居海外的媒体人的心声,眼下如此用心说话的人,不多了!

——崇艺农博士(国际传统中华文化学院创始院长)

少年苏东坡一边崇拜着欧阳修的文章,一边想象着欧阳修的风采。我读名人大作,偶尔也想象作家长啥样、啥吃相之类。苏东坡后来与欧阳修经常见面。我却无缘见到我的文学偶像。

200812月,我想找个作家写卢少琴的西藏故事。我认识的最大作家就是孙殿涛了,于是找了他。阴差阳错,我成了《觅画西藏》的作者,他成了第一回中提到的孙主编。

他常编发我的文章,我们一起吃饭、喝酒,社团活动常见面。他还是我女儿的中文老师。

多年过去,举目四望,他依然是我认识的最大的作家。

在美国的环境,靠笔吃饭的华文作家寥若晨星,多数文人出国后都改行,几乎所有的华文作家都是业余的。老孙一直以编辑、写作为主业,稀贵啊!

我的稿件,其它媒体几乎从不编辑,拿来就登,只有老孙每次都认真编辑,颇具匠人风范。

老孙的文章,视觉独特,洞察透彻,多有警句,体人心民意,彰善心义理。

孙主编,真文人!

与其羡慕苏东坡幸运见偶像,不如庆幸自己此生遇到了孙主编。

感谢老孙多年来对我的稿件的青睐。欣闻大作出版,衷心祝贺!愿书畅销。

——潘启元(华裔科学家,畅销书《觅画西藏》作者)

 作者简介 :孙殿涛,1958年10月生于河北保定,1982年7月毕业于河北大学中文系。从小受母亲的影响,平生对码字兴趣盎然,而且是欲罢不能。四十年前读大学时,特意挑选了自己最喜欢的专业,让自己肆意浸泡在色彩斑斓的文字的大染缸里。数十年来,对自己当初的选择始终沾沾自喜,深信不疑。二十年前,与家人一起远渡重洋,来到遥远的美利坚。经过一番摸爬滚打,再次找到归队的感觉。从2002年起,先后出任美国华盛顿地区知名中文媒体《新世界时报》、《美华商报》、ACM盟传媒的记者、编辑、主编、总编辑等职。期间,四处奔波,笔耕不辍,撰写了大量反映美国政治、经济、文化和风土人情,以及华人社区活动的各类报道、评论、杂文、散文等等,本书汇集的就是二十年来自己创作的一些文字,希望这本书能够成为读者了解美国,了解华府,了解华府华人的一个窗口。

《殿涛文集(第一卷)(第二卷)》在巴诺书店上架发行 

Image result for barnes and noble

《殿涛文集(第一卷)(第二卷)》在英国的BookDepository上架,全球免邮费

《殿涛文集(第一卷)(第二卷)》也随着亚马逊在全球发行

美国南方出版社简介

 

“圆作者一个梦想,助作者美国出书”是美国南方出版社(Dixie W Publishing Corporation,网站http://www.dwpcbooks.com)的出版宗旨。美国南方出版社2006年在美国Alabama州注册成立,多年来为诸多作者出版图书,销售不断攀升,是美国出版界的后起之秀,现正逐渐为各界熟悉。

 

美国南方出版社所出版的图书通过自己的网站,美国最大连锁书店巴诺书店(Barnes& Noble),以及亚马逊(Amazon)等网上和实体书店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美国国会及各大地方图书馆均有收藏,美国南方出版社成功地把很多作者推向了更大更纷繁的世界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