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碎语闲文集

(2022-09-01 11:27:31) 下一个

*美国南方出版社让中文出版走向世界舞台*      

本书收集了作者过去和近期所写的叙事、抒情散文60余篇。 作者记述了在中国、美国几十年工作中生活中认识的一些人,经历的一些事。在描述他人事迹的同时,作者也记录了自己努力向前的足印,流露了面对现实、热爱生活的情趣。

最早的朋友(节选篇目)

    访仙桥,九曲河,这些地名是多么美!

    九曲河,弯弯曲曲的,连接着大运河和长江;访仙镇,有着神话色彩的名字,坐落在九曲河中段的北岸。中码头是访仙的主要码头,从外地过来的客运航船和大多数货船在中码头靠岸。从中码头上来,向北过了十多米长的街巷,一条东西走向的长街就横在面前。供销社的烟酒批发部位于街北侧,批发部对面是一家背靠河的饭店。

    我在这块地方开始了我的童年。

    我那时有一个亲密的小伙伴。上学前,我和他年年月月在街上玩。访仙不通公路,街上没有任何机动车辆,连自行车也很少见到。小孩在街上玩耍是很安全的。

    他的名字我忘了,甚至他是什么模样,我也完全记不起来了。他的父亲在镇上那家饭店工作,他跟着他父亲住在访仙。他的母亲他们的家在窦庄。而我的父亲在供销社的批发部工作。

    我们都从未进过幼儿园。幼儿园只存在于乡下儿童的想象中,但他们也想象不出幼儿园是个什么样子。

    跟我母亲住在县城的姐姐进过几天幼儿园。她下乡来时告诉我: “我在幼儿园的时候,幼儿园阿姨给我们发饼干!”

    “一天发几次呀?” 我问。

    “有时一次,有时两次。”

    “一次发几块呀?”

    “有时一块,有时两块。”

    我听了垂涎欲滴,羡慕不已。

    乡下没有幼儿园,镇上的那两三条街和镇的周围便是我们的乐园。

    春天,枝繁叶茂的楝树结出串串青果。我们从树枝上打下葡萄大小的楝果,用针线把它们串起来,做成项链挂在脖子上。夏天,麦子登场后,随处可以捡到光滑笔直的麦秸秆。我们用水浸泡过麦秆,学着编织制作草帽的扁条。秋天,我们有时到渠旁塘边去,用小铲挖掘乌黑致密的粘土,经过几番揉捏,再用小刀把粘土块修成一把小手枪。冬天,寒冷而乏味。我们盼望着冰雪消融,杨柳吐翠,盼望着燕子归来,呢喃着在屋檐下衔泥筑巢。

    在春天的一个天气晴好的上午,我们在街上玩腻了。我的小伙伴突发奇想,他邀我到他窦庄家里去玩。窦庄离访仙有七八里路,两镇之间并没有一条大道。我自己从来没有离开过大人,到一个好几里外的陌生地方去,我有点害怕。他说他认得路。我相信他,因为窦庄是他的家。我们俩也没跟谁说一声,就出发了!

    我们走到窦庄他家时,正是中午吃饭时分。他母亲是个哑巴,她认得我。她频频打手势叫我坐下吃饭,他家其他几个人也催我坐下。我不习惯跟这么多陌生人坐下吃饭,坚决要回访仙。我的伙伴既已到了自己家里,再也不要当天回访仙了。他们家人反复告诉我往回去的路。

    快到访仙时,我终于迷路了。日头开始偏西,我着急。这怎么办哪!喜出望外,我突然看见小伙伴的父亲沿一条小路迎面朝我走来!

    原来,待到吃中午饭的时候,我们俩的父亲不约而同发现自己的孩子失踪了。这两个五六岁的男孩跑到哪里去了?他们把镇上的街道都跑遍了,码头桥下河边都找遍了。后来,他父亲猜测,这两个小孩是不是有可能去窦庄了?于是,他父亲立刻动身向窦庄赶去。

    很多年以后,父亲曾对我说:“你不知道那一天我们心里有多着急!”

    我的小伙伴后来去窦庄上小学,我就再也没有他的消息了。

    我儿时的另一个好朋友是慧林。她比我大几个月,她有一张好看的鹅蛋样的圆脸,性情随和而安静。我们一家跟她一家很熟悉。她母亲在镇上的药店工作。她们家住镇上南街。那实际上是她外婆家,她们在县城也有一个家,她父亲和她姐姐住县城。

    上小学之前,我就经常去慧林家玩。她会踢毽子跳橡皮筋。我只会拍几下皮球。我们拍皮球时看谁拍的次数多。我不按规则来,不是拍皮球而是捧住皮球又放下。她不跟我计较。

    我有新鲜好玩的东西常跟慧林分享。一天,我不知道在什么地方发现一颗生了锈的没有爆炸过的炮弹,有小冬瓜那么大。不知道是日本鬼子扔下的,还是国民党军留下的。我把炮弹拴上绳子,经过街上的石板路,把炮弹拖到慧林家去,也让慧林玩炮弹。她不敢碰它。

    一个大人对我说,你这个小家伙怎么能玩这样危险的东西!它要是爆炸了可不得了!我听了也害怕。我把炮弹留在了慧林家前门的进口处。后来炮弹并没有爆炸。

    父亲看我们玩得好也高兴。我和父亲一次停在供销社百货门市部,看一看人造海绵拖鞋,父亲嫌贵没有买。我们那时都是拖的木制拖鞋。我问父亲,那货架上有小镜子的彩色方盒子是做什么用的。他说,等慧林长大了,到了你们都十五六岁的时候,她就要一个了。他没告诉我那是个梳妆盒。

    我想,慧林长大了要那么贵的玩意儿有什么用?

    我们说好,我们一块去学校报名上一年级。可是提前报名注册的时候,我去县城了。回到访仙时,慧林已经报过名。我因为报名晚而被分到乙班,她在甲班。

    后来我转到县城上小学。四年级结束后暑假里的一天下午,我在家玩着。父亲回家来,对我说:“你看,谁来了!慧林看你来啦。” 慧林跟着进了屋。

    我已经一两年不见她,几乎把她忘了。她现在回到县城她父亲这边过暑假。

    父亲说:“慧林难得到城里来,你陪她到电影院去看一场电影吧。” 说完,他从衣袋里掏出两角钱给我。

    我却忽然想起,有一件事也许慧林可以帮我忙。那时候,文化大革命风起云涌,校内校外都在搞运动,风气变了,学生都不安心学习做功课。我是放松得连上课的书都不翼而飞了。暑假作业倒还是有一点。没有书,我没法完成暑假作业。其实暑假作业做不做是无所谓的,不过最好还是做一下。

    我问她: “慧林,你上课的书带来了吗?可以借给我用吗?”

    她说:“我的书还有。我的书留在乡下家里了,没有带来。”

    我见到慧林虽然高兴,但没能借到她的书又觉得失望。我觉得我一个人跟她看电影别扭。虽然我没有看电影的兴致,我们还是一块去电影院了。在售票窗口得知,当天下午的日场电影票已经售完。

    我们在售票处说了再见,她一个人走回家去。她熟悉县城的主要街道和回家的路。

    从此以后,我再没有慧林的音讯。她后来一定是在九曲河畔的访仙镇上继续学习成长;现在,她也许仍旧生活在故乡,也许居住在一个遥远的地方。

(2020年5月)

作者简介 :韩学良,江苏丹阳人。高中毕业后下乡,曾在苏州医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所学习。来美国后,先后在得州大学加尔维斯顿医学院和休斯顿赫尔曼纪念医院工作。

《碎语闲文集》在巴诺书店上架发行 

Image result for barnes and noble

《碎语闲文集在英国的BookDepository上架,全球免邮费

《碎语闲文集》也随着亚马逊在全球发行

美国南方出版社简介

“圆作者一个梦想,助作者美国出书”是美国南方出版社(Dixie W Publishing Corporation,网站http://www.dwpcbooks.com)的出版宗旨。美国南方出版社2006年在美国Alabama州注册成立,多年来为诸多作者出版图书,销售不断攀升,是美国出版界的后起之秀,现正逐渐为各界熟悉。

美国南方出版社所出版的图书通过自己的网站,美国最大连锁书店巴诺书店(Barnes& Noble),以及亚马逊(Amazon)等网上和实体书店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美国国会及各大地方图书馆均有收藏,美国南方出版社成功地把很多作者推向了更大更纷繁的世界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