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戈琳(下)

(2020-03-20 08:16:26) 下一个

 

(下) 

戈琳想着那段时光应该是人生最美好的岁月,不过生命里走得最急的总是最美的时光。在戈琳对她所居住的城市餐馆名都熟知的时候,她也知道了原来LV香奈儿并非世界第一,也非世界唯一,厂家直销中心售卖的衣服鞋帽也并不是什么真正的世界名牌。越来越透明的各类信息渠道让戈琳深知她依然能属于贫穷的行列,贫穷不仅限制了她的想象,也极大限制了她的视野品味还有享受。 

戈琳又一次陷入了绝望无助的谷底,环顾四周她依然只有老王这块鸡肋可以依靠和指望。她督促着老王冲向更好的工作,更高的薪水老王逾半百的人生已经过了人生曲线最辉煌的高点,他希望戈琳不要好高骛远,安安心心享受凡人的快乐。对于未来他们南辕北辙的不同,他们似乎也没有同步协调过。仿如两人三足游戏,大家都在蹦达着却是不同的朝向,所以虽然都很努力,但不见前进。 

戈琳曾经认为亚裔女性的婚恋市场很广阔,尤其她顶着姣好的容貌,曼妙的身材这些头衔。但即便是教堂的免费馅饼也不是无限期时时发放,戈琳总是迟来的那个。她的社交圈子也不大,而大家都很实际,太多的人是不见兔子不撒鹰。铤而走险追人家老婆这种疯狂事干的人并不多,而身边嫁了异族不幸的婚姻也屡见不鲜。戈琳看在眼里,思索在心里。骑驴找马的道理,虽然没有人言传给戈琳,但她在娘胎就得到身教,她不会轻易把鸡肋扔掉,更何况这个鸡肋还在支撑着她所有的合理不合理的开销。俗语说人无远虑就有近忧,戈琳啥也没有,她把自己的一生都仔细算过了,要是找到骏马,就再驰骋一回,找不到,这驴子就继续骑到老。 

戈琳出国以来很少回大陆,每一次回去都尝试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味道。这让她百感交集,思维混乱,搞不清究竟错在了哪一步?幼时伙伴居然有过得比她强出好些条街的,对她早些年的羨慕嫉妒恨不知何时消失得无影无踪。有的去年见到餐桌上还大言不惭地屡屡相劝:“多吃点,这你们美国农村吃不到的!”她很有些愤慨,她想力挽狂澜。那年轻时给她暗送的秋波,她还希望有银行存钱的效果,多年后带着利息而来。只是她没有计算到经济发展同时带来更大的通货膨胀,当年的万金如今一钱不是。那些虚无缥缈的曾经倒演变成戈琳一厢情愿地希望真实发生过。 

戈琳那次花了一万美金买了整整八件旗袍来填补这重重的心理失衡,满满一个行李箱。老王把套着塑料保护袋的旗袍顺过来倒过去数了好些遍,还颤抖着手每件都摸了摸,之后满含深情地对戈琳说:“我这大半辈子,做牛做马,成全了你的梦,你可以实现一下我的梦吗?我还想要个儿子!” 

戈琳听到这话的时候正在梳妆台前精心地撕着面膜,她发现自己脸上隐隐的黄褐斑点已有颜色渐深且要长期驻留的趋势。算起来她奔向不惑之年,女儿都快青春期了,这个年龄的女子在国内很多都是夫荣妻贵的。而她却沦落在美国的乡下,还被老蛤蟆老公逼生儿子。戈琳怒火中烧,拿起眼前的梳子仍向了老王。她心底的后悔和怨气就在这一刻如雨后的彩虹变得清晰可见,这一仍她竭尽全力,仿佛她可以扔掉已发生的所有,回到未嫁年轻时。她还可以重新选择,过得却是比现在好百般的皇后日子。 

老王的额头留了个永久性的印记,离婚是之后提的,戈琳根本没当回事也不接茬。马照跑,舞照跳,世界可以变,但家中的春秋是在戈琳手中掌握的,这点谁也甭想改变。戈琳对这方面是很有把握,且理论依据和实际操作都掌握得很好她毫不遮掩直接警告老王:“只有老娘让你下岗的份,不然我让你存下的钱不够付律师费,今后赚的钱不够付老娘我的赡养费!”老王听了久久没有言语,蜡黄蜡黄的脸红了一阵又白了一阵最后青了好一阵日子,再也没有恢复过来。 

那年春节,戈琳多伦多朋友儿子要结婚,身在北美同是天涯的沦落,他们一样拿加拿大护照,可是戈琳有美国居留权的签证。这让她始终觉得自己高出了朋友一筹。她想着全家一起衣着光鲜亮个相显摆显摆。老王得知后依然铁青着脸没吱声,但后来忽然间脸色灿烂起来,仿佛雨后的阳光:“你还是自己去吧,女儿和我都没有假期,外加直达的机票钱够你送好厚的礼还有大大的结余。”戈琳听得眼睛放光,这一无是处老王偶尔还是很有真知灼见的。 

婚礼上戈琳的表现让她自己非常满意,回程途中她还不禁屡屡回想其中精彩片段。当多伦多皮尔逊机场的美国边境官神情漠然地责问戈琳:“为什么在美国逾期居留了那么久?”戈琳仿佛从云端堕下,脑海里波涛翻滚,几个大浪打去,她才想起应该是老王没有去给她续签加拿大公民美国工作家属签证。在戈琳眼里百无一用的老王也就是把她带出了国,赚点微薄得可笑的薪水,居然这种事情都办不好,简直可以直接就地极刑处死。她被这怒火狂烧着,对着签证官的问题,觉得有些故意刁难,口不择言强行辩解:“我老公在美国,我女儿是美国公民,过不过期有什么关系?”签证官很冷静地回:“你女儿美国公民和老公在美国跟你的签证过期没有任何关系。” 

怎么没有关系?我老公不在美国,女儿怎么会在美国出生?你翻翻我护照出入境记录,就应该知道我在美国生活了多少年。” 

女士,这一切和你逾期居留美国没有任何关系,我更应该知道的是你为什么逾期拘留?” 

我忘了去办签证,你现在给我半年旅游签证入境,我回去邮寄补办可以了吧!”戈琳还似乎有些不耐烦,尤其她突然觉得这有可能是老王故意为之的。 

签证官的脸色越来越难看,他反复翻阅着戈琳的护照:“这种情形,我不应该给你旅游签证。” 

戈琳的火瞬间烧到了大脑,她不合时宜地想起老王前段的种种,这一切应该都是他有预谋的,老王就是期望或者打算她被拒绝入美国境内,用这种方式甩掉她。而签证官的反应却是如此配合,失望浇上愤怒,戈琳有些绝望,她不可以这样放弃,她要赶着回去,尤其她要去了老王的皮,啃老王的骨头。只是慌乱中,她用错了方式表达。 

戈琳狂喊起来:“你凭什么不给我签证?你们这些官员对那些非法的偷渡的不好好管理,却来整治我们良民,我们的税真是白交了……”戈琳的英文口音很重,但签证官冷峻的表情显示他听得明明白白,他不动声色签了一行永远拒绝入境的字样,很礼貌地递回了戈琳的护照。 

戈琳看着那行鲜红的字,她知道得很清楚不能入境美国的后果,女儿,婚姻,还有老王那块鸡肋都会失去,不管她是否愿意和有没有准备好,所有都会脱离她的控制她的跑道。她将是无能为力地全盘接受老王给她的一切合理或者不合理,而这都是老王——她早就想仍没扔的鸡肋老谋深算所期待的。家里曾经一直的控制权都在她的手中,却在瞬间用这样的方式反转过来,这让她接受得非常困难。

戈琳歇斯底里地狂叫,期待可以让整个事情翻盘。可引来的是机场人高马大的保安,她奋力挣扎着,虽然看似很徒劳。泪水和头发凌乱地在她脸上横着。她忽然想起多年前,也是在皮尔逊机场,她穿着她认为时尚的真丝连衣裙,踩着高跟鞋,怯生生笑着紧张地回答着移民官的话。官员很友好,说的是:“欢迎来加拿大!”那时还有老王在焦急不安地等候,那时窗外不是白雪皑皑,是夏日明媚的阳光。 

只是一切,不复从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纯属虚构!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idi876' 的评论 : 有时会性格决定命运。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一定是真人真事!太好看了!!
heidi876 回复 悄悄话 不作不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读小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