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碗里的米粉 心中的乡愁

(2019-12-08 09:03:39) 下一个

碗里的米粉,心中的乡愁

来自公众号  乡愁与诗 

后附一碗米粉引起的乡愁征稿信息,欢迎大家投稿支持!

 

 

这是“一碗米粉的乡愁”全球征文升级版的

第001篇文章

由南城米粉升级为江西米粉

讲述江西米粉的故事

 

碗里的米粉,心中的乡愁 

美国夏洛特   夏婳

 

我的家乡是赣江边的古城,有“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之气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文人墨客向往之地,还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家乡的辉煌,犹如古筝上的弦,一弦一音,在异国他乡寂静的夜奏起,声声直叩心扉,让人骄傲。

但令我魂牵梦绕的却是家乡一样并不特别起眼的食物——米粉。这个取材于大米,把大米浸泡、蒸煮和压条等工序制成的外形和面条相似的平常物,是我们家家户户日常餐桌再到宴席上必不可少的美食,仿佛空气一般存在于我们周围。可也正因为它似乎无处不在而且随手可得让我一直忽略着它的价值。等漂泊在他乡大街小巷觅不到米粉的影踪时,才发现它牢牢地霸占了我思乡的空间,以它独有的方式盘根错节地环绕着我的愁绪。

记忆里米粉总是携着儿时的温暖散发着芬芳。家乡的冬季数九寒天冻刺骨,地处江南也没有暖气。外婆一大早起来,煮上一锅热气腾腾飘着咸菜还有煎得金黄的荷包蛋的汤米粉,让留恋热被窝的我找不到赖床的理由。一碗连汤带粉飘然下肚,一天的寒意都给驱散得无影无踪。

炎炎夏日,家乡火炉一般的炙热,烧饭和吃饭都成煎熬的时候,凉拌粉又适时出现。外婆把米粉煮好,用凉水浸透,竹篾篮盛起,用葱姜蒜榨菜油盐做好的调料放一旁。我饿的时候捞起一捧米粉,浇上几勺调料拌匀即食。美美的一餐就那么轻而易举搞定,妙就妙在吃完了还并没有感受到热意难当。若是换到其他季节,加些辣椒酸泡菜不同份量一调和,想出汗出汗,想暖胃就暖胃。那效果仿如川剧的变脸,出其不意又顺应需要。

家乡米粉还有另一做法——炒米粉,是家宴上众所期待的重头戏。就如美国人的感恩节餐桌上必有的烤火鸡一样。只是米粉更加漂亮,泡发的干香菇丝木耳丝、肉丝、红辣椒丝,再加上青翠欲滴的青菜丝,五颜六色的搭配把米粉装点得让人垂涎欲滴。观感已经被征服,尝后更是欲罢不能。等到后来开始流行夏季夜市地摊,炒米粉配上炒螺蛳,不知诱惑了我们那代人多少晚上的美丽时光。这所有熟悉亲切的米粉记忆,身处异国他乡的我“沉思往事立斜阳,当时只道是寻常”,平添几多感慨!

大学毕业初到广东,曾沉醉于那边的繁华,粤菜之美味丰富闻名天下,他们粉类就有濑粉、河粉、肠粉。但遍寻不见江西米粉,如突然发现生命里理所应当的存在突然消失不见了,我有些惊慌失措。

好在那时超市已有全国各地的商品卖,可以自己买回米粉顺着菜谱去重温,也有不多的江西风味餐馆去打牙祭。再不然一张机票不到两个小时就可以回到家乡品尝原味乡愁。外婆总会煨好鸡汤打底。不管什么时间到家,米粉都是热的,味道也蕴藏着家里独特的馨香。而家乡餐馆的米粉随着经济发展也更丰富起来,搭配上鱼头、猪蹄、土鸡等,看上去更加美轮美奂,味道也更加多样,让人心生眷恋。恍惚间我寻思,是南橘北枳的原因吗,还是心情的缘故,米粉在他乡一样的做法为何吃起来就是不一样的味道?

如果说去南方,是把我和米粉之间连上了一条牵挂的线,米粉就是线那头的风筝——扯扯线,我还可以看到风筝的身影;收回线,我就可以拥抱风筝,那么移民国外,风筝、线都还在,只是我再怎么用力扯线,风筝都纹丝不动也难觅其踪了。

初到美国东南部夏洛特小城,这里连华人超市都没有,家乡远在要转几次飞机三十多小时飞行颠簸的千山万水之外。“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断肠人天涯”,这种凄凉意境我体会过无数次,想用美食慰藉乡思也因为没有食材而梦碎天涯。

乡思难耐的时候我凉拌一堆意大利面给周围的友人,同时喋喋不休地述说江西米粉的独特美味,弄得大家对素未谋面的江西米粉垂涎三尺,开始心向往之。几年后夏洛特终于有华人超市开张,可以任意购买到江西米粉了,我真是喜上心头。除了自己可以过足瘾,只要去别人家聚会,我就炒上一大盆,用超大的烧烤盒带去与朋友们分享。而每次都被吃得干干净净,一点不剩。还总有不知道和没有吃过的朋友来求教烹制的配方、米粉和面的区别、粉的韧性为何这么好等等。我不厌其烦津津有味地解释着,那一刻的我很满足也很开心——没加入八大菜系的赣菜居然也有让人喜欢的美食。

从某个角度,米粉融化了我的乡愁,还让我保持着“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的赤子心怀。我真的是半生时光已过,尘满面鬓如霜,但每当跳下飞机或高铁到达家乡,第一件想干的事情还和年少时一模一样:吃上一碗香喷喷的米粉……

 

 


点击阅读“一碗米粉的乡愁”全球征文启事——

 

@所有江西人,请说出你的米粉故事

 

“一碗米粉的乡愁”向全球江西人征稿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仅仅是南城人,不仅仅是抚州人,所有江西人走到哪里都忘不了一碗米粉!

 

在农业社会,江西乃富饶的鱼米之乡,坊间有“天下米粉出江西”的说法,米粉,是江西老表一天都不能离开的餐食标配;米粉,是江西人寄托乡思情愁的精神脐带。

 

对于江西人来说,米粉绝不仅仅是满足口腹之欲,绝不仅仅是舌尖上的享受,它是童年的回忆,是母爱的温馨,是远方游子对乡土家园浓浓的思念。正如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说桂林米粉,那是“乡愁引起的原始性饥渴,填不饱的”。

 

为了给在江西本土和身处异地他乡的江西人,给曾经在江西工作和生活过的广大“粉”丝一个抒写对江西米粉的喜爱和思念的由头,江西抚州南城籍乡友邱建国继向全球南城人发起“一碗米粉的乡愁”诗文征集活动之后,应广大“粉丝”的强烈要求,将“一碗米粉的乡愁”征文活动“扩大化”,由南城米粉扩大到江西米粉,请全球的江西人和曾经工作、生活在江西的江西客人踊跃应征,说出你的米粉故事。现将征稿启事公告如下:

 

一、征稿对象

 

1.目前在江西工作、生活、就读的爱粉之人;

 

2.目前在他乡工作、生活、就读的江西老表;

 

3.曾经在江西工作、生活、就读、旅游的“他乡粉客”。

 

总而言之,征稿对象只要跟江西米粉有关系,只要写的是江西米粉,没有任何其他限制。

 

二、征稿要求

 

1.应征体裁不限,诗歌、散文、故事传说、文史考据……只要跟“江西米  粉”有关的文字,一律欢迎;

 

2.作品篇幅:单首诗30行以内,组诗100行以内,其他体裁3000字以内;

 

3.作品风格不限,是否发表过不限,作者对所投稿件的著作权及名誉权等相关法律责任负责,与原发表媒体的版权关系由作者自行解决;

 

4.应征作品不得违背国家相关法规及公众道德,要求健康向上、文字顺达,富有地方特色和生活气息,杜绝低级趣味。

 

5.要求原创,杜绝抄袭,文责自负;

 

6.有相关的照片也欢迎提供——必须是投稿者拥有著作权和肖像权的照片。

 

三、稿件格式

 

1.请用邮件附件方式投稿,邮件主题写明:投稿“一碗米粉的乡愁”;

 

2.每位应征的作者请附200字内作者简介一份(须注明真实姓名)和生活近照一张,并写明详细通信地址、邮编、手机号码、电子邮箱等,以方便联系;

 

3.以电子稿形式投稿的作者请用Word文档格式,一律用宋体字,标题用小二号字,正文用五号字,自行校对后提交。

 

四、征稿时间

 

长期进行。

 

五、征稿使用

1.所有来稿均视为同意由邱建国个人微信公众号“乡愁与诗”首发,并授权邱建国在结集出书及使用其他媒介进行传播时无偿使用;

 

2.如来稿质量较高,将在《一碗米粉的乡愁》重印时增补进书中;

 

3.《一碗米粉的乡愁》征稿及编辑出版,纯属邱建国个人自发的乡情之举, 相关工作由其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相关费用由其本人独立承担。因此,不支付入选作品稿酬,但对每位入选(含增补)作者赠阅样书一册(需邮递者请到付邮资),未入选者不赠书;

 

4.《一碗米粉的乡愁》一书出版后,除向入选作者赠阅外,还将向国家版本图书馆和全国部分图书馆、阅览室免费赠阅。

 

六、其他事宜

 

1.本次征稿采取自愿投稿原则,应征者一经投稿即视为同意以上所有条款,同意由邱建国进行编辑发布。

 

2.任何机构和个人以任何目的、任何方式使用邱建国个人微信公众号中发布的“一碗米粉的乡愁”征文和本书中所收录的文章,必须征得邱建国书面同意,否则视为侵权。

 

3.其他未尽事宜,最终解释权归邱建国所有。

 

“一碗米粉的乡愁”全球征文唯一投稿邮箱:616985825@qq.com.

 

请将应征作品、作者简介以Word文档格式,连同照片以附件形式一次性发送电邮。请勿图文混排。切切!

 

请您赐稿。请您转发!

 

谢谢各位乡友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真心感谢您的惦记!新春快乐!事事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问侯亲爱的的青荷,祝大作家鼠年快乐健康,万事如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期待品尝江西才子才女们的米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