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不足

當高懸的月亮成為凝望, 我看到了心中的陰影。
正文

外食經歷

(2018-02-07 11:48:50) 下一个

我來談談我的外食經歷吧!

年過四旬, 我不再能像以往一樣從頭到尾享受食物的美味, 食過半飽, 胃口就已淡匿, 吃飯對我來說充及量只是完成一項任務, 汲取身體所需的養份罷了, 不過換個角度來看, 吃飯更重要的目的是人際關係的維繫與培養, 我主要會跟幾種人吃飯, 分別是自己, 太太, 家人, 親戚, 及教會弟兄姐妹。

前一陣子在找到現在的全職工作前, 除了忙兼職工作外, 也忙於完成神學課程, 偶爾我喜歡自己到食肆吃飯, 主要不喜歡家裡母親固定的吃飯時間, 更覺得能在功課完成一個段落, 因應身體的需要, 自由地在想吃東西的時間裡吃飯是一件快事, 不僅能享受寧靜及自我感覺, 也讓家人不需要為我要吃什麼而煩心, 至於吃什麼, 以清靜簡約為原則, 或麵或飯, 不一而足。

另一個重要的吃飯的人物, 當然是我的太太, 她來自東北, 不具有典型北方人的體格, 不過性格倒是很北方, 有話直說, 從不隱瞞, 他讓我發現我性格的怯懦與封閉, 在她的指正中, 我在拒絕與接納中認識及改變自我, 我們常常為去那個餐館吃飯發愁, 有時選擇多了, 選擇也難了, 吃飯所聊的話題, 主要是信仰與生活及工作中遇到的人事物及對他們的看法, 我並沒有在完成的神學院的課程當中成為很好的辯手, 往往在與她辨論的過程中看到她對信仰的堅定態度, 及對照出自己遊移的與自以為是的原型, 那就是說, 吃飯不一定都是愉快的, 有時還是痛楚的。

跟家人吃飯, 我們再次把焦點放在小朋友身上, 在過去的數十年間, 在大人之間, 我們太熟悉那些是可以碰觸的話題, 那些不是, 我們已經放棄在話語中改變對方的意圖,為了避免節外生枝, 吃飯往往是以開心與團圓為目的, 小孩成了我們共通的話題, 也避免了一些尷尬的尋常問候。其實我想愛他們多一點, 希望他們能得著我得著的永恆盼望及生命尋索的經驗, 或許是羞澀讓我難以表達, 或許是我還沒找到一個輕鬆的方式來表達一些嚴肅的話題, 又或許是我還不夠堅定。

跟親戚吃飯基本上跟家人同一個模式, 只是更加表面, 更加粗淺, 更少見面。

與教會弟兄姐妹吃飯, 成了家常便飯, 一群已經建立革命情感的人, 一同查經,禱告,唱詩及主日敬拜不知道有多少個日子, 往往有相同的話題及掙扎, 在入世卻不屬世的處世態度中, 在物質與精神的拔河裡, 我們隱約地看到了彼此的真我, 偶爾也會形式及教條主義, 最後總能回歸樸實與真誠, 不是靠著我們, 而是聖經的話語。

請大家也說說你們都跟誰吃飯, 有那些趣事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