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三十年回眸,点点滴滴在心头

众多留美学生经历了多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人在他乡,路途坎坷,免不得有时会感到身心疲惫。把过去30年的点点滴滴写出来与别人分享,可以使自己放下包袱,轻松面对未来的生活。
正文

祖孙三代分兵抗疫 老少爷们孤身奋战(5)

(2020-04-21 11:04:10) 下一个

祖孙三代分兵抗疫 老少爷们孤身奋战(5

1、 天涯海角 疫情一箭穿心

2、纽约爆疫 儿子孤身奋战

3、住院实习 儿媳预备上阵

4、宝宝诞生 全家投入抗疫

5、单打独斗 更讲团队协作

5、单打独斗 更讲团队协作

我今年有四个星期带薪假期,年初去南美洲一趟就用掉了三周半。我们本打算在外孙女出生时,先让外婆飞过去帮忙,外公等过一段时间再去看外孙女。由于疫情爆发太厉害,不敢让外婆飞到外孙女身边去,怕把病毒带到外甥女身边,只能改由外公开车送外婆过去,但外公剩下的假期却不够了。正在为此犯愁之际,公司通知下来,Covid-19 疫期,各地相继进入封城紧急状态,Home (后母)Depot (的宝)属于生活必需品店,在疫期必须开门营业。为此,公司为每个全职员工增加了 80个小时的紧急个人带薪事假福利,随时可用,不用的话年底就直接发钱给个人。这真是雪中送炭,太好了!一接到外孙女要出生的消息,我当即打电话给公司,请好了40小时的事假,当天上午就动了身,开车送太太去女儿家。

我们陪着女儿,女婿,小外孙女度过了一周特别开心的日子。到了我要回密西根的那天前夜,怎么也睡不着觉,想了很多事情,其中就包括密西根疫情那么严重,远远超出了预期,这一离开外孙女,回来容易,回去就难了!什么时候才能回去抱抱我的外孙女呢?在疫苗开发岀来之前,除非我们每次去都先住在酒店自我隔离两周,否则都是不太可能再接近小宝宝了。想到这,禁不住暗自伤心流泪。哎,不想了!反正也睡不着,不如立即动身回家。夜里三点钟不到,我就独自一人开车上路了。回到家,已是傍晚六点多钟。回来的路上又想,这次回到密西根更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否则,万一自己在密西根感染上病毒,就可能会像那么多孤零零离开人世的 Covid-19 病人那样,连再见家人最后一面的机会都没有了。

现在家里就剩我一个人。有一个出租房的租客三月底要搬家。他们夫妻两年前搬进来时带了五个孩子过来,去年添了一个小宝宝,今年又要添一个,就有七个娃了。那间屋子只有4个卧室,他们要搬去一个有6间卧室的大房子里。我已经有一对新租客希望尽快搬进来,老租客说没问题,他们会把房子修理好,打扫干净,月底交还给我一个像他们搬进来时一样漂亮整洁的干净房子。可是等我回到密西根第二天(周一)给他打电话时,他却说实在对不住,他的太太前天(周六)搬家时,累坏了,动了胎气,被送进医院急诊室。他自己现在新家照顾六个孩子,没法回旧家去完成打扫整理工作了。他太太说,就把剩下的相当于一个月租金的押金留给我,还说如果不够的话,还可以把搬家前向我预支的$500押金款再还给我。我一想,算了,你太太都进 ER了,你要有钱也不会向我预支那部分押金了吧?好人要做就做到底吧,以后要再做好人就必须三思了。

我进到出租房一看,简直不堪入目!冰箱里,炉灶上,烤箱内,地毯上,墙壁上,……,就像刚走过鬼子一样!这个房子要整理出来可得花大功夫啦。我赶紧给公司打电话,要求再请一周40个小时的事假,这样一来,80个小时的福利就全用光了。

自从回到家后这两个多星期,我就是在自己家和出租房两头跑,不是把自己锁在这边屋子里,就是锁在那边房子里,单打独斗,埋头苦干,不见人影,也难见天日。一个星期很快就过去了,但活没干完,却又没有事假时间可以用了。

后母店还在开着。我托外孙女的福和后母的关照,连着请了80个小时的事假,从抗疫前线撤下来,休整加修整,已经用掉了两周时间。同事们还在店里上班,奋斗在疫情前线,每天面对着暗藏的病毒风险。虽然我们比不上战斗在第一线或最前沿阵地的医务人员那么危险,但我们店里已出现一例员工阳性反应被隔离了,大底特律都市区有好几个食品连锁店和房屋装修店已经出现了5、6个员工死亡的病例。谁不怕被感染?谁不怕死亡的威胁?但当逃兵绝不是选项。团队不能失去协作精神,伙伴需要相互照应和支持。我必须回去上班,重返抗疫前线,团队里别的伙伴也需要利用公司增发的80小时福利,轮换撤下来休整。也许真正在战争前线作战的士兵们,就是靠这种互相支援互相照应的兄弟之情,才能勇敢向前的吧?有哪个热血男儿甘做逃兵呢?

四月六日,我回去上班了。此时的后母店,与我两周前离开时的后母店相比,已经大变模样。开店时间缩减为早上6点至下午6点,全店只开一道门,顾客要相隔6呎距离,依次排队进店,店内最多允许50名顾客在店内,满了50名之后,出来几名,才能允许几名新的顾客进去。在店内,到处张贴了告示,人与人之间要保持 6呎以上距离。店里有一次性手套可发,允许自带口罩去上班。

好心的朋友得知我在如此严重疫情下,还要去后母店上班,面对各种各样的顾客,怕我有危险,慷慨地把国内家人寄来的十只 N95口罩全部给了我,让我戴上口罩去上班,这样可以有效地抵御新冠病毒。我每天用一只 N95 口罩,夜里下班后,把用过的口罩依次摆放在地下室乒乓球桌面上。每天依次循环使用。万一有哪只口罩外面在后母店粘上病毒的话,只要不去碰它,过几天口罩外面的病毒就会自行消亡。后母店还鼓励顾客网上订购,送货上门,或者自己来取货。现在店里也给员工提供一次性的外科医生口罩了,还给收钱柜台的员工安装了隔离玻璃屏板。我自己也做了一个个人面罩隔离膜。

 

我戴着朋友给我的N95去上班的第一天就发挥了关键作用。那天下午上班时我正在帮一位顾客解答问题,另一位年青白人从远处走过来,边走边干咳,连咳了十几次,也不遮挡,一边看产品,一边毫不掩饰地就不停地咳嗽。那位顾客撒腿就走,我也赶紧走开,去报告给经理。经理让那人离开后母店,然后,我们把整个 Aisle 关闭了起来,喷药水消毒,擦洗,折腾了半天。

(图片取自网络,如有异议,请与本文作者联系。版权属于原版权所有者)

 

没过几天,后母店接到州政府命令:为了控制疫情,减少人员靠近的机会,油漆,地板材料,菜园、花圃等用品不得再销售,要封起来。

 

 

我每天下午两点去上班,到夜里十一点下班回家。早上就去出租房继续修整房屋,打扫卫生,每个房间的天花板和墙壁,门窗都重新油漆了一遍,地毯用蒸汽洗地毯机器清洗干净, Linoleum 地板用肥皂消毒水拖洗了好几遍,电冰箱,炉灶烤箱,微波炉,洗碗机,洗衣机,烘干机,厨房,卫生间,洗衣房,等等,都用洗涤剂加漂白剂,清洗得干干净净,整套房子焕然一新。有几天为了赶工,赶时间,天没亮就去出租房了。路上车辆稀少,两头房屋内也没有任何人可以打交道,好像全世界就我一个人在那里忙忙碌碌的样子。有什么办法?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只有把整个房子彻底地打扫卫生,杀菌灭毒,才能放心地让新的租客住进去。忙了整整两个星期,终于在四月十三日让新房客搬了进去。

过去有太太在家,我在外面忙完回来洗个澡,就有饭吃,吃完饭就去上班。现在不同了,刚晋升为外公,就要孤身奋战,从买菜,烧饭,洗碗,洗衣,到修理房屋,打扫卫生,租房,收账,都是一个人包办,再也不能指望有人会帮忙了。每次进出房屋,每次进出汽车,还不能忘了给双手和门把手消毒,这都是让新冠病毒給闹的!

 

每周星期二早上六点,去 Walmart 超级中心老年人专场购买食物。如果错过了 Walmart 每周这么一次的老人专场,我还可以选择周一、三、五早上七点去 Kroger 的老人专场购物,或者周二、四的早上七点去 Meijer 的老人专场选购。去时都是戴上一次性手套和口罩。每天也要至少为自己做一顿美味大餐,犒劳一下自己。

 

上面就是我做的红洋葱 +胡萝卜烧鹿肉香肠,美味可口。鹿肉香肠是朋友送的,已经做熟了,我再放进蒸饭电压锅里蒸了15分钟。红洋葱含有丰富的槲皮素,是抗疫时期最有价值的抗病毒天然食物。胡萝卜就不用介绍了。前天,后母店也为员工发了一份慰问午餐:Honey BBQ Chicken. 吃了两顿才把它干掉。

 

这次疫情高峰前后,我们家两位老的、少的爷们都各自在家单打独斗,孤军作战,反倒是外孙女身边人多势众了。儿媳妇在长岛那边的大学医院当住院实习医生,下班后多数时间也是孤身奋战,周末或者休息时,才会回到市内我儿子的住处,一同度过周末休息日。

我到了上班时,才会有同事为伴,大伙协同战疫。对了,自从密西根公布有了确诊病例后,我们太极星协会也立即终止了集体练拳和教学活动。为了保持我们太极星这个温馨大家庭的完整性和组织活力,在老会长的提议下,我和几位会长、理事们全力合作,把网上实况直播的“云太极”建成运行了起来,拳友们抗疫的同时,又可以每周三次在各自的家中参加集体同步练习和教学活动了。大家都好像感觉到重新回到了组织,又体验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为了加强拳友们抵抗瘟疫的信心和力量,我们还组织了一个太极星拳友抗疫互爱互助群,专门用于救援联络之用,目的就是把居住在本地的拳友团结起来,互相关爱,互相援助,共度难关。我们共有47家82人报名参加了这个太极星抗疫群,按照居住区域,分成了三个片区,分片包干,相互支援。一旦有了疫情病例,或者其它紧急情况,我们这个互爱互助群就可以快速行动起来,及时为受苦受难拳友提供援助。

在当前疫情之中,我这个新晋外公并不想单打独斗,而是更希望能够有团队协作。

最后,又得到一个好消息,后母店前天又给我加了80小时的带薪事假福利,因为我归属于坚持前线抗疫的新冠病毒高危人群。我们总要相信好人是有好报的,苍天不负好心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一家人兵分几路,博主辛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