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妮随笔

多年不用中文写作,现在拾起来,好兴奋! 一定会有很多错别字和用词不当,是预料之中的事。原谅吧!
正文

望子成龙

(2015-08-27 10:13:37) 下一个

望子成龙是历来中国家长的愿望,有不少有口皆碑的成功故事。 这和西方人的观念不太一样。如你问他们对自己的孩子有什么希望,一般的回答是希望他幸福。我想这种希望比中国父母的期望更要现实和人道,因为每个人的一生都有可能活得幸福,但能成龙的毕竟少而又少。看到最多龙的地方是北海的九龙影壁,也只有九条。

我小时候父母都工作,想望子成龙也只是一个意念,不太有时间做什么。从父母哪儿学到的主要是做人的品德。妈妈是医生,经常有病人因为把病给他治好了,感激涕淋,上门来送东西,有一次是一麻袋红枣。礼是绝对不能收的, 大人们为不收礼品互相推来拉去,在我孩子眼里好不热闹!不用有什么说教,看着就知道了。还记得我小时候涂涂写写从来都不敢用父亲单位的信笺,因为公家的东西只能用于公家的事。到了美国才知道他们对用单位的专用信笺也是同样地谨慎。现在用email,很少用信纸信封了。过去多用于给学生写推荐信上。还记得一个好莱坞电影(名字记不起来了)讲的是一个政府高官犯了罪,但律师又一时找不出足够的证据让法院抓人。律师发现这人用过政府的信封和信纸做不正当的事,用mail fraud的罪把他抓了,有意思吧?!

现在的中国家长和我的父母那年代不太一样,花很多时间在孩子的培养上。把望子成龙化为实际行动。孩子们从小开始就有n多父母安排的活动。长大了要让他选能赚钱的专业,不管孩子是不是喜欢。还把这说成是为孩子活着。我有时想,家长为孩子活着,等孩子长大了,也为孩子的孩子活着,这是不是家长用来解释自己不努力上进的推辞?有个当红的口号:绝不能让我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这个口号不对的地方就是把人生看成了百米冲刺,可人的一生却是一个长跑。马拉松最后的冠军有几个是开始跑在最前面的? 我见过太多到了大学开始厌学的孩子,孩子脑子罢工了,父母没有一点办法。真为这些父母难过和惋惜。本来可以和孩子度过一个幸福的无忧无虑的童年,却花在争起跑第一上了。到了真正需要学习的时候(大学和大学后)已经筋疲力尽了。三字经里说,人之初,性本善,是很正确的。孩子长大后的很多缺点都是以后社会和家长畸形教育造成的。在一个金钱至上的社会,孩子道德教育是家长最应该也最能做的。最近看了个亲子电视节目很有感触:一是现在的中国只有百分之十几的家庭父亲是在孩子身边参与他的日常生活的,我希望这是我听错了。二是这个节目里面的孩子让我欣慰。节目演了个跟这几个3-6岁的孩子们玩的游戏。游戏就是让孩子们两两结伴看好一个为其他小朋友准备的冰激凌。几乎每个孩子都起了偷吃冰激凌的念想,但是在同伴的监督下和自己的内心斗争后都能让责任心占了上风。我从这些孩子身上看到了希望。他们很纯净地来到这个世界,父母能做的是让他们幸福。至于他们以后能不能成龙,就看他们自己的造化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