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妮随笔

多年不用中文写作,现在拾起来,好兴奋! 一定会有很多错别字和用词不当,是预料之中的事。原谅吧!
正文

吃辣

(2015-08-12 17:22:30) 下一个

吃辣对有些人是生活的必须, 可对另外的人是受罪。辣椒和西红柿土豆都是出自美洲的植物。 所以中国人吃辣, 是后来的事了。就和喝可口可乐一样, 是舶来的习惯。中国现在交通方便了, 到处是川菜馆。 本来北京人上海人(尤其是女孩)是著名的怕辣。 现在都吃上辣了, 越吃瘾越大。 就和吃螃蟹一样, 原来只是江浙人吃,现在是全民皆蟹。大闸蟹给打扮得干干净净, 印上号码, 带着证书, 坐上飞机, 全国哪儿都去。我那爱吃螃蟹的奶奶如果还活着, 不知该有多高兴!

我吃辣是在大学开始的。那时学校是吃包伙, 总是吃不好, 有时还吃不饱。武大同学里有很多四川湖南来的。 每每吃饭时要把饭碗端着到她们的宿舍里去, 蹭点辣酱下饭。这些同学的辣酱是从家里自制的, 用玻璃瓶装着(‘老干妈’那时可能也只是个大姑娘)。现在还记得有个姓熊的湖南同学带来的辣酱, 把我辣得直流眼泪。可每次还要吃。现在真想不起来当时怎么开口向同学讨辣子的了,不好意思! 大学后, 吃辣的本事不断退化。 记得一个陕西来的朋友送我们一碗油泼辣子。 我和小凡吃了很长时间也吃不完。直到朋友向我们讨回碗时,才知到陕西人用油泼辣子抹馒头吃,象西方人往面包上涂黄油一样。 给我们的一碗, 是一个星期的量。

科学家发现舌头上感受辣味的受体和疼痛受体是一类的分子。 怪不得我现在吃辣, 只感觉疼, 再不觉好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