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oppertow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红月亮

(2019-01-21 13:27:12) 下一个

昨夜的星空,不能不激动。思来想去还是心潮起伏,感慨万千。让我记下那些时刻。

一月二十日,波士頓,大约晚上11:30左右,室外温度已经逼近零下15摄氏度。不难想象,北新英格兰的白山地区此时应该是冰山雪域的 “死亡” 之地。

风在吼,雪在啸,万物萧瑟,动物们早己入洞冬眠,但还有一种生灵,必须越重山过峡谷,与风雪同行:狼,北方的狼。此时,wolf 是最狼性的时候:能力和智力超级强大。在清冷的月光里,一只巨狼,极目苍穹,对月长啸,荒野里传来凄厉的狼嚎:èèèè , 饿饿饿饿 ……  这个最冷的月份的白月,从此,被授予 “狼月” 之名!

网络图片

 

今夜有月,满月,超级月,超级血月,超级血狼月!有如此接二连三的前注来定义今夜的月,当然它是很特别的,对,一个非常特殊的天文景观。

每年我们能见到2到5个超级月亮,近地点的月,超月更大更明。每十年可以出现1到5个超级血月,当太阳-地球-月球 运行在同一条直线上。还记得去年7月份亚洲地区可见的超级血月吗?但本世纪只有3个超级血狼月 - 发生在一年中最冷的一月份。21时纪最后一个超级血狼月将在18年后出现,正正巧巧落在2037年1月31日。

天气预报说今晚有雪,雪后多云。很遗憾今晚又要失去一次看超级红月的机会,我对微信的朋友说着。寒风凛冽不是亊,整夜雪花飞舞就是事了,美国政府还在继续关门,波士顿人也要洗洗睡了。

临睡前,我还是要开门看一眼天空,一种仪式,敬天敬地敬时光。万一天气预报错了,万一月亮力拨乱云呢,万一 …… 我一边向门口走去一边与自己调侃。

打开门,一眼望去,门前白雪皑皑,又一眼,向上看去,耶,天顶上有一弧白光,仔细再看,月食了,正在月食!天呀,原来如此,云开月明。现在相信了:思念一个人久了,必然会见着他。看来,思念一件事情久了,必然这件事会发生。

第一个行动就是拿起相机,出门去拍红月。那壶不开偏提那壶,相机的后盖仍是散开着:相机的sim 卡片还插在电脑上;好容易找到了三角架,它放在另一个房间的一个角落。正要准备出门,哦,还要系上围巾,扣紧短大衣,带上帽子,套上长皮靴。一切就绪,打开侧门,一股寒气扑面袭来。小心翼翼的踩着脚下的雪,一步一步的走下楼梯,直到踏上坚实的砖地,雪己齐脚腕高。赶紧架起三角架,打开相机,设置好拍摄参数,在相机视场中找月亮。找呀找不到,急死我了,怎么回事?花了几十秒时间,终于看到了微光的月,原来月儿在我的头顶。将镜头对准、拉近,哇!红月亮:从上面的一点白亮边缘往下看,月面愈发红暗。来不及细调,按下快门,将第一个红月收进我的相机,记在我的sim 卡上。等第一时间的激动平息后,才发觉半马姿势蹲在地上的双腿在微微发抖,手己僵硬的不听使唤,仰着的头也已经快扛不住了。大寒之夜的温度,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受得了的。我拎起三角架,赶快回家,先暧和暖和再说。在室内稍缓过热气,看看手机的时间,己经11:50了;再出去拍一些照片,我思索着,回家再暖和一下,然后冲刺最后的月全食时刻,12:12。

第二次来到室外,需要将相机的镜头角度调到几乎与地面垂直,才能看到视场里的月相,月儿几乎全暗了:快到月全食了!此时,我只能全跪在雪地上,上身往后倾斜的更多了,才能举头仰望星月。如果当时有第二个人类在身边,将这个姿势拍下来,也将是很震撼的:夜色凝重,月黑风高,一个生灵,双膝跪地,向着苍天,祈祷平安。再配上一首音乐:我是北方的一只狼,一只女郎,lalala

拍了几张照片后,手指就冻僵了,只听到咔嚓一声,相机镜头缩回到关闭的位置了。罢、罢、罢了,硅胶类的相机都受不了这样的寒冷,何况我这碳酸类:相机的电池没电了。今夜,我的任务完成了!

我己满足了,见到了超级血狼月,这是一个反转的惊喜,简直是一个幸福的剧本,血色浪漫,天地情怀。其实,当我昨天第一眼看到谷歌的 “苍狼嚎月” 的图片,我就被触动了:我的第六感早已打开了这个剧本的序幕。

2年前的金秋,与一群妹妹们去新英格伦白山公园看枫叶。路过 “廊桥遗梦” 的廊桥小镇的礼品店,我选了一只棒球帽作为纪念品,帽子上绣的就是这幅印画:月亮苍狼。当时我被这个画面深深的感动了,一种 天地之悠悠 独怆然而涕下 的悲壮油然升起。

今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再次看看红月亮,昨夜的作品。不胜感叹:

我认识了我!

我的影子投在月球上!

我看到了三体:太阳-我-月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锅沿 回复 悄悄话 赞!赞!
长大后才知道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坐在家里看的,只是拍照的时候出去一下,但是手机照的效果不好。不过能亲眼看到血月还是很兴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