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oppertow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菩提树下小区

(2021-06-26 14:21:17) 下一个
Under Linde  - 菩提树下小区
 
正值盛夏,花开香浓,溢满小区小院。
 
我住居的小区,几乎家家门口都有一棵椴树 Linden。 欧洲的椴树是Linde, 美洲椴树又叫Basswoods,  这两个树名经常换用。这里的人们喜欢椴树,有些像闽南人家家门前都有一棵大榕树一样,乡情家园的情感所至,我猜当时建筑小区的人应该是北欧的后裔。
 
于我,Linden tree更有深一层的意义。椴树是重要的蜜源植物,各种蜜蜂都喜欢它的花蜜,春末夏初满树的小乳白色花,散发出类似茉莉的香味,沁人肺腑,怎不让人思乡呢!Linden 又名西洋“菩提”,菩提,佛教圣树。虽然第一个译者是误译,西洋菩提与东方菩提如同 “苹果与橘子” 的比较,但这是一个意详,东西方文化下的同一种感情,人类的共情之意。
 
椴树是一种高大的乔木, 夏天生出茂密的叶子,树冠之下,一片荫凉。椴树的叶子呈心形,类似东方菩提树的叶子,只是后者的心形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对称。绿叶子的旁边还长了带状的绿黄色苞片,花长在苞片的枝上,豌豆状的小果实挂在苞片上, 而东方的菩提是无花果树。
 
我家的椴树,每年都是鸟语花香,蜜蜂嗡嗡,每每经过椴树,夏天就更有味道了。但是今年才发现,我家椴树今年是“休赛”季 - 没有开花,原来椴树也有 “小年大年” 之说,如同院里的那棵槐树,每四年开花一次。但是另一个发现又让我高兴起来,邻里的大树纷纷扬花扬香,那种非常熟悉又非常喜欢的花香,原来你们也是那菩提树。
 
这里突然涌现这么多的高大茂盛的 Linde , 此地不就是 “unter der Linde” ,  “菩提树下小区” 吗。
 
 
吾家菩提浓荫覆

偷得邻家菩提香 之1

之2

之3

之4

之5

之6

 

往日之菩提

为什么有些椴树还是“菩提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Linden 是我最喜欢的树,原来也是菩提树,谢谢分享。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Linden 在新英格兰地区很常见。有些近镜头的照片放在早期的愽文里,点击本文图片下方的 “往日之菩提” 可进入选看。谢谢 你有兴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像第一次见,没有树叶近镜头,看不真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