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oppertow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知更鸟蛋的故事 - 雏鸟

(2021-06-26 06:23:08) 下一个

知更鸟蛋的故事 - 雏鸟

 
小鸟出巢了!
今天 (6.25) 是小鸟的离巢日,即小鸟的独立日,从此开启鸟生。我也如释重负,完成了一个小心愿:一鸟一世界,看鸟蛋到成鸟的全过程。
 
跟踪小鸟的成长,有很多期待也要坚守耐心。小鸟玻壳后的头几天,它们对我的到来(观看)还是有反应的,“嗷嗷待哺” 的又仰头又鸣叫,但是以后就视我为空气了。我爬上梯子来看它们,它们继续朝着即定的方向待着,不理不睬。当然,从正能量的角度来讲,这种态度说明小鸟认识我,知道我是它们的朋友,或许视我为“好婆”。
 
从蛋到小鸟,也是按产蛋顺序的,间隔一天破壳的。没有看到头2只鸟是如何按照这个顺序出壳,但是老大老二出生后的第二天早上,看到了老三出壳了,几个小时后,老四出壳了。鸟儿长的很快,一周后,嫩黄的喙长了尖了;它们将喙斜对着上方,好像是准备好了随时接收鸟妈送来的小虫子。每次我去看它们时,只需数着鸟喙就能确定它们是否安好。大概是小鸟8天大的时候,只数到了3个喙;又观察了几天,还是3个喙,看来其中的一只小鸟夭折了。这只消失的小鸟或许是老四,迟出生的是比较弱小的,其抢食的技能天生的没有先出生的强;也或许小鸟们渐大渐壮,老四被挤出了巢,掉在地上,夭折了。
 
小鸟的羽毛也是由无到薄薄一层绒毛,颜色由淡到深。在第7天的时候,它们就有了翅膀“骨架” ,黑色粗壮的羽毛管已经长成了;第8天,原来裸露的身体都被深褐色的羽毛复盖了,有鸟样了。又过了2天, 它们看起来更丰满些了,几只雏鸟将鸟巢塞得满满当当的了。
 
大约在10天大的时候,小鸟的眼睛全睁开了,哈,我们对视了,认出“好婆”了?。在鸟宝宝14天大的那天早上,我又去看它们,羽翼更丰,尖喙更黄,都静静的伏在巢里,只露出个头。是不是试着飞飞呀?不能再啃老了吧?我像是在问这些幼鸟。
 
快了快了,在24小时内,巢穴将是空的了。这是网讯说的,还真是的。
 
在第15天的早上,我又来看鸟巢,与往日不同的是,几只小鸟的头和身子不用在梯子上都能看得见。我爬上梯子接近鸟巢,当我拿出相机准备拍照时,“呼” 的一声,小鸟们蹦出了巢落到草地上,等我反应过来下了梯子细看时,草地上只有一只小鸟了。见到我,小鸟扑腾着翅膀,飞起来又落下了,唉,这只鸟大概就是老三了,才14天大,与大1或2天的老大老二就是不能比,他们翅膀硬了,飞走了。此时,有2只大鸟一前一后飞来落到草地上,落在小鸟的周边,大声地 “唧唧” 叫着。 嗯,你的爹妈来了,我这个“好婆” 刻走了,走远点儿。
 
小鸟离巢!
 
从看到鸟巢第一眼至今为时 31天。
从欣喜的发现第一双蓝蛋至今为时 28天。
从期待中的第一对小鸟至今为时 15天。
 
祝小鸟们平安快乐,唧唧喳喳。
谢谢小鸟来到我家,春光添彩。
 
Happy Ending 。
 
 
 
雏鸟长成的视频 (3.3minut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