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oppertow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的一天 -(上)浦江边的静庐

(2016-07-13 07:29:12) 下一个

记得去年准备去捷克的布拉格时,读到的一句话,“因为一首歌而爱上一座城”,很煽情。我带着这首“情歌”去,带着满满的感动回。


我不确定我是否又爱上了另一座城,但我知道我是亲近它的,因为它是我人生小溪之流的一段,它是除了家乡及波士顿以外,我住的另一处最长的一个地方了,读书,恋爱、工作,结婚,又从那里跨洋来到了现在的地方。每三到五年我都是要去那座城,寻我的初心。


五月份的中国之行快结束时,发现我只有一天的时间可以自由行动。刻不容缓,买好高铁票一早就从邻近的小城跳上火车去上海了。下午一点钟到达徐家汇,约好了要在那里和几位老师们来次轻松愉快的便歺;随后又约见了其他老同学和老同亊,聊聊几十年来的各自状况。很兴慰大家都生活静好,有的己退修,但还是学为人师,发光发热;有的又开启了新项目,滋滋不倦;有的己在领导岗位,自是亲切随和。


等我再奔进徐家汇站的地铁去外滩时,已是下午五点多了。本来约好另一位同学闺蜜去她的静安区的店里喝咖啡也只得临时取消,只能劳驾她来我下榻的黄浦区旅馆见面了。中国的社交习惯大概是“地主” 都要尽其“之宜”,闺蜜一定要请我吃饭,点了几个轻淡的菜,我也就客随主便吃起来了。当我们还在读书时,我们常有生活话题聊的近,自然的也就成了好友。她毕业后留在上海搞科研,不久跳出象牙塔下海经商,事业做的风生云起。更高兴的是她夫妻恩爱,儿子聪明孝顺,事业蒸蒸日上。虽然她己退休,主要付闲是野外行走露营活动,但仍然有一班客户粉丝着她每天的微信“指导”,所以还是忙的不亦乐乎。


吃完饭,我们就出了临江的旅馆,经过黄浦饭店,过外白渡桥,来到外滩公园。我们走走看看。此时,江对面的高楼群形成了一个壮观的夜晚天际线,东方明珠以其独特的风格鹤立群楼,江水映岸呈红的绿的波纹,游轮如织穿梭在浦江之上,好不热闹。趁此机会我又拍摄了一些浦东夜景的照片。然后我们穿过中山东路来到外滩的不夜街,“万国建筑博览群” 的人行道上,看华灯熣灿,看人来人往。不久,同学要赶回莘庄家中,我送她去北京路口离去后,我的下一个活动就是去喝茶。


匆匆走过中山东一路来到与其邻近的中山东二路的外滩22号。这是一幢历史老建筑始建于 1906 年,它原是英国太古洋行在远东投资兴建的首个办事机构,也是当年上海趋之若鹜的一块“风水宝地” - 地下金库藏在这里。后来经几次扩建及合并,呈现出如今的外滩22号大楼架构。并于2004年被公示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2009年,外滩22号进行了整体改造和建筑修复,红色的外立面砖墙仍旧保留了传统的英伦风格。2012年,又经过精心雕琢,复兴洗礼的外滩22号重获新生,已成为汇集全球定制品牌、时尚艺术及异国歺饮的会所式商业中心。

我要去的茶室, “宽庐”, 就在三楼,专供五夷山的“大红袍”。五夷大红袍早已如雷灌耳,何况 “宽庐” 经营的就是那正经八百的大红袍,更何况 “宽庐” 的少老板特别邀请我去体验这座新开在外滩上的茶室。今晚,我是抱着一睹芳容的猎艳之想赴“茶”来的。朋友是茶室的“创二代”,也即这位少老板,己在另一遍愽客有专门介绍。当时他人虽远在闽北,在我到达之前,已经给店里的服务人员打了招呼我的到来。所以,我一进茶室,茶艺师小戴就热情的迎上来,带我楼下楼上参观了一番,介绍茶室的规模和经营的茶品种。参观完毕,她带我到坐位,开始品功夫茶程序。在她准备器皿时,我扫描了一下环境。茶室一楼布置的很仆素,一面墙安放的是一排敞开的原木柜架,各层的架子上摆放着不同尺寸和颜色的茶叶包装盒,一些小摆件或工艺品夹在其中,其它墙壁上挂着淡墨的中国字画。室内有2-3张大桌,各配2-3张扶手靠椅,一袭“宋朝”的简约。窗台上几盆兰花,在浦江的夜景下摇曳多姿。一对情侣在另一张桌上慢品轻啜杯中汤,偶尔相对细语。两位茶艺师轻衫轻步,静若子兰。这里好安静,好一个 “大隐隐于市” 的武夷茶人。


小戴束着一条粗粗的辫子,浅笑倩兮,温文尔雅。她拿出一袋“肉桂” 岩茶,用规范的动作洗茶、温杯、泡茶、注杯、敬茶。她一边司茶一边给我讲茶的品质:岩茶是70%的发酵茶,其代表有肉桂、水仙、大红袍;纯种大红袍有奇丹,北斗,雀舌。我们各执一杯,她开始陪我品茶:第一泡茶冲水的时间要短些以减少茶碱的涩味;第一泡茶包含了很全的茶元素,所以茶滋味浓郁芳香。我们一边喝一边聊着,时间也好象冻住了,流的很慢。喝了5-6泡以后,她又让我挑一种未尝过的品质茶来试试。我早就偷偷瞄过桌上的价格单,现在喝的肉桂单泡价是100 或每斤2000,“天价”大红袍单泡是220或每斤6800,而最顶级的“金油滴" 单泡是1800或每斤68800!我暗暗的估摸着喝“金油滴“肯定有些肉痛,喝“天份” 还能承受也不至于太跌份。好,喝“天份”吧。戴小姐又心定神闲的重复着那些规范和礼仪,我也细细品味着大红泡滋味 。这款茶只泡了3-4次,我就叫停了,喝了近2个小时,已经喝不动了,更主要的是时候不早了。当我要付钱时,小戴笑拒了,说这是 “老板请你喝的茶”。  哎呦喂,太惊喜了。早知如此,我就一点也不纠结,点 “金油滴“了 (亊后侃姐)。因为已经夜深,十一点了,为安全起见,戴小姐开车直接送回外滩的另一头,外白渡桥边的旅馆。今晚还真是 “赚的盆满钵满的”:不但“白”渡桥了,“白”坐车了,还“白”喝茶了,妙哉。


上海外滩有梦幻的夜景 ,还有花香草香的一处静雅宽庐。一曲茶道:司茶 ,讲茶,携我品茶,让我内心感动;景、静、敬让这个夜晚即美妙还难忘。因为一杯香茗而爱上一座城, 我想我是这样感觉着的。


1. 见过老师们  


2. 同学同事相见甚欢  


3. 过老桥,见层楼高起  

 


4. 闺蜜请我在浦江边吃素


5. 闺蜜和我在“万国建筑博览群” 的人行道上。


 

6. 外滩22号百年红楼 (网络图片)


7. 外滩22号楼内部


8. 三楼的五夷茶室上海体验中心  


9.  五夷茶室上海体验中心内


 

10. 茶艺师小戴


11. 评茶司茶品茶,皆是茶道

 

 

万人空巷,唯我爱上外滩的夜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wbxw: 谢谢。你的眼光很锐利如国人所说一样,一看衣着就知道不是同类,再听语调就确定只是同胞。(呵呵)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等等看看:谢谢临帖。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谢谢美言!
twbxw 回复 悄悄话 衣服打扮很美国。北美女性华人的穿着一眼就能看出来。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算是被上海沦陷了。游记写得很棒,外滩沿线的万国建筑已被一致“沦陷”为各类高端品牌的代言地了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上海游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