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oppertow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好月圆 - 仲夏夜的“蜜”月

(2016-06-21 05:11:34) 下一个

月夜总是很美很美的。夜晚的月会照亮静静的小院,曲径通幽;照亮一条流动的河,熠熠生辉;画(照)出华灯初放的城市的天际线,美伦美奂。 如果一个十五的望月真正好升起在真正的仲夏始夜的天空,"一个月亮爬上来",那一定是诗情画意了。


我难以相信我真的与夏至的月亮掽了个满怀。
 

昨天是今年的夏至 (6/20/2016),我比往常提早下班,可以早点吃完晚饭,这样可以开车去城里拍照上升的月亮呀。 前几天己做好了功课,满月在哪天?什么时候月亮上升,什么时候太阳下落?功课结果让我很惊喜:月亮上升时正好在所谓 "晨昏蒙影" 的蒙影里,据说是拍蓝背景的月亮的最佳时光,我决定去试试摄影行业人士赞不绝口的 "奇妙蓝色"背景下的月。一切是那么的美好犹如这美丽的傍晚: 我非常顺利且很快找到了一个车位,正好停在女儿的帆船俱乐部对面。 既然已经来到了俱乐部门口,我径直进去来到船坞上,我知道这里有最好的拍摄位置:面前是查尔士河最开阔的河面,河对面是波士顿城区的邻次栉比的建筑,远处高处是一平如洗的蓝色的天空。啊,太美了太理想了,这些己经在我的计划之外了!


船坞上己有三三两两的学校员工和结伴而来的年轻学生们,他们有的带来食物聚会在河边;有的升帆 "出海" 在夕阳下,有的象我这样 "约会" 月亮在这仲夏夜。我跟着一群摄影爱好者们,学着他们的样,也找了一个开宽地,架起三角架,置牢相机,设拍摄参数,Av档, 光圈,感光度,焦距,曝光度,只等着月上 "中天"。

我们在耐心的等待,等到预计的 8:25分钟时,还不见月儿冒头。又过了10分钟还不见月, 那几位摄影小组的学生对老师调侃道 "月亮迟到了"。 "快了快了",老师安慰着。 突然,大家欢呼起来,"月亮来了!看,在那幢楼后面"! 真的,一段白色的圆弧燿眼着,我赶紧微调镜头向着月亮的方向聚焦,按下快门,第一张照片,第二张,… 。月亮冉冉升起,越来越大,露出了 1/4,1/2,3/4的月面,色彩也渐渐她呈现出橘色,我也有了更多月相的照片。当全月挂在天空时,波士顿城市己灯火璀璨, 查尔士己从傍晚的一河尉蓝变换为一片 "深蓝色" 的海洋,河水里荡漾着城市之光也闪烁着月亮的光华,真美!

蓝天蓝水蓝色时光,仲夏城影月升月圆。


我在船坞上一直折腾到夜里十点多钟才收起器具回家。我知道相机里的大部分可能是废片,但是,以防万一,有几张是好的呀!谁让我是一个摄影新手呀!回家后,马上将我的月亮送到了我的朋友圈,收到的惊艳,赞美如捷报频传!从这些朋友的交流中,更知道了这枚月亮还是一枚非常非常的月亮。


1. 满月和夏至在同一天出现是很稀有的。上次的望月落在夏至发生在 约在70年前 (1948),而下次的类似天文景观要等到2062年,46年以后了!
2. 今天的月亮从东方升起时,太阳正在西边落下,这升起和落下几乎都在波士頓夏令时 8:25pm。这有点象 太阳 "下班" 走了,月亮 来 "上班" 了,它们的交接 "工作" 一丝不苟呀,这种"日月担乾坤" 只能是一生中碰到一次了!
3. 太阳落下后的半个小时内在摄影行界称为 "蓝色" 时光,是摄影自然人文景观最有诗意的时光。而今天满满的月亮正好从"蓝蓝的海上" 升起,难得一见!
4. 今年是中国的 "猴" 年,今天是中国的"马" 月的一天,而今天的全月就是这个"猴年马月" 的月。时候己到!祝"猴年马月" 的你生日快乐,祝 "心想事成" 的你事成在今天或明天!
5. 今天的全月在升起时是最大最低的,其颜色显示出 "蜂蜜" 般的红色,所以今天的月亮就叫  Honey Moon ,真正的 "蜜月"! 
6. 欧洲人称六月的月亮为"玫瑰满月", 非常罗曼蒂克;中国称其为 "荷月" - 六月正是荷塘映月时,非常的诗情画意;而北美人称其为"草莓月",满园皆是果实累累。


月圆了,草莓熟了,玫瑰红了,荷花开了。花好月圆真乃蜜月!
 

-----------------
附上"夏至" 科普一则


北美的仲夏开始在夏至的那一天。夏至是指六月20-22号 一天中日照时间最长的那一时刻,在这一刻之前是白天愈来愈长,之后是白天愈来愈短。今年的北美夏至时刻发生在东部时间六月二十号晚上七点钟,而对应同一太阳的位置的夏至时间,亚州和欧洲地区已是二十一号了。从此,约三个月长的夏季进入第二个阶段,即进入仲夏。
在北美,今年六月里的月相正巧盈在夏至日,只是比夏至时刻早了12个小时,东部时区七点钟,或北京时间前一天晩上七点!所以,下面这些表述都是对的。

波士顿人说,满月在夏至,日月哥妺亲哟。   上海人说,昨晚七点多一点望月,今天又是夏至,日月好忙哟。

 


-V-  “黄金”时刻的查尔士河,西边的太阳(右边,看不见),将波士顿城照亮。两只单帆船正乘风破浪过来。

 

-V-  帆船队的帆船己架起,河中仍有几只游玩的帆船整装待发。

 

-V-  太阳正在下落,对面楼的玻璃墙面反射出落日余晖。天空淡红上升为淡蓝。

 

-V-  天色渐暗,水天一色,蓝。

 

-V- 月亮上来了!

 

-V-  半个月亮爬上来

 

-V-  "蜂蜜"色的月亮!

 

-V-  "月球仪"!

 

-V-  月亮挂在蓝色的夜幕上

 

-V-  又大又圆又黄的月亮

 

-V-  城市之光和月球之光交相映辉在河中

 

-V-  夜己深,众人已散了,我该回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雅兴,俺羡慕啊,俺那天在马路上吃灰数汽车, 哈哈!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一轮满月升起的全过程。
Raini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ppertown' 的评论 :
谢谢解答。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ier' 的评论 : No, this is the moon on June 20th, the full moon phase on the day of summer solstice, the longest day of the year or the most daylight of the year. It is very special a moon as the full moon and June solstice happens on the same day for the first time in decades. And even more magic it is that the moon was rising in the east while the Sun is just setting in the west on the Same Moment, 8:35pm. The moon on the June 20th in the picture is called "Honey Moon" as it has amber color on the horizon as seen the 4-6th pictures. European calls the June's moon Full Rose Moon and Chinese calls it Lotu Moon. Good luck to you always!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Rainier 回复 悄悄话 是今天的月亮吗?
Rainier 回复 悄悄话 wow,好大的月亮,第4张显得特别壮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