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书屋

有时间看看书,打打字挺好的。
个人资料
夏维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归去来兮》(三十五)

(2016-07-16 15:43:56) 下一个

李琪的话让你心惊胆战。你那个转身的动作居然让她看出军训在你心里留下的阴影;你只是简单地讲了讲你和女朋友之间的经历,她竟能猜出你心底一直不敢面对的东 西:女朋友离开你,你的责任更大。女朋友的家世很好,你出国前本来是打算结婚的。可你等着她提,你怕你贸然提出会让她为难,更怕被她笑话,你就一直等着,等到她成为别人的妻子。

    你表面上对李琪的看法不置可否,问她以前是不是学心理学的。李琪说不是,她是学文的,英文专业。

    你长长地“哦”了一声,难怪她的英文那么好,原来是科班。李琪没说话,抿了一口酒。

    你也喝了口酒,让李琪说说她的故事。

    李琪欠身给你夹了些菜放碗里,说,别光顾着说话,吃些菜吧。

    你也给她夹菜,一副相敬如宾的样子。一时间只听见你们安静的咀嚼声,像蚕啃噬桑叶。你想起你们第一次吃饭时,你争我抢的情形,不觉笑起来。

    你一直在吃,碗里刚空,李琪就又给你添菜。开始时,你还挺感动,慢慢你回过味来,她是想用饭菜堵住你的嘴,让你别问。

    你回过味来就更想问个究竟了,虽然你不抱指望她会说。根据以前你们斗嘴的经验,她只要问一句我为什么要告诉你,你就干瞪眼。如果你说我把我的事都告诉你了,你至少也得告诉我一些你的事,李琪回一句我又没让你说,你还是只能干瞪眼。

    李琪面色更红了,她没有像你想象的那样一口回绝。她挺直身子,紧贴在椅背上,喝了口酒,叹了口气说,从何说起呢?那些陈谷子烂芝麻你何必要听。

    你一听有戏,赶紧给她酒杯满上酒,说你随便说好了,比如你有没有男朋友,我是说以前。你强调“以前”,是害怕她现在有。

    李琪猛喝了一大口,说我以前结过婚,前夫就是外语学院的外教。

    李琪的自我爆料过于猛烈了,远远超过你的想象。你猛地捂住嘴才没有把嘴中的酒菜喷出去,你狼狈地用餐巾擦试手上和嘴角的残余物。

    还没等你继续问,李琪说,既然开口了,就全都告诉你。那个外教是个老美,一开始他说他离婚了,后来我才发现他们只是分居当时太年轻了,轻易就相信了他。后来他没离婚,我跟他离婚了,就这样。另外是他帮我联系出国的,也算是这个骗子还有点良心吧。

    你一直想要知道李琪的过去,她真的告诉你了,你反倒有种无所适从的感觉。窗户纸捅开了,外面灯火阑珊,没有你期待的春光明媚或者华灯初上。你在心里问了好几个问题:既然他欺骗了你的感情,你们应该势同水火,干吗还要他帮忙出国留学?你当初和他结婚,究竟是爱那个人,还是拿他当作出国的踏板?

    你不敢问李琪这些问题,当李琪问你有什么想说的时候,你问她本来学英文,干吗出来学会计?

    李琪直视着你,说这就是你想问的问题?我第一天其实就告诉过你,因为会计好找工作,这也是那家伙告诉我的。他在专业选择上,倒是没有骗我。

    你鼓足勇气问,你们现在还有联系吗?

李琪点点头,马上又摇摇头。

你突然间口气特别冲,灌了一大口酒,把杯子一顿,说你到底什么意思?有还是没有?!

李琪说,悠着点,酒别喝得太急,你看咱俩光顾着喝酒,连菜都没怎么吃。来点韭黄鳝糊,凉了就不好吃了。说着,就朝你碗里拨,鳝糊有点黏,李琪拨菜时,注意力明显不在菜上,几乎把满盘的鳝糊都倒进你碗里。

你抬手从李琪手里接过盘子,把剩下的都倒进她碗里。

你吃了口鳝糊,根本就没有细细品味细香嫩滑的口感,囫囵吞枣就下肚了,不是因为饿,而是想喝酒。等你拿起酒瓶倒酒时,那瓶红酒只剩下瓶子了。

李琪递给你一罐啤酒,自己也开了一罐,和你碰了一下说,没想到咱俩除了能吃,也挺能喝酒啊。

你从来没喝过这么多酒,脸和耳朵都烫得像发烧,但你脑子是清醒的,你没有忘记追问李琪和她前夫到底还有没有联系。

李琪的脸色也红得像做了特大亏心事似的,她吁了口气说,这要看怎么定义联系了。他不时给我写信,我基本不回。

你尖锐地问,那什么情况下你回他信?

李琪轻轻一笑,说你还真是挺能喝,看上去都像煮熟的龙虾了,思路倒是水灵得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夏维东2015 回复 悄悄话 抱歉,精力有限。
精工 回复 悄悄话 请博主继续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