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书屋

有时间看看书,打打字挺好的。
个人资料
夏维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篇小说《归去来兮》(十六)

(2016-05-03 18:49:22) 下一个

你说,谢谢。王琳追问,谢什么?你说,谢谢你关心啊。王琳说,老同学了,关心是应该的。她说的话每句都很对,可你就是不知道如何对上去,就像面对风干的热狗,咬一口咯牙。李琪说话就丰富多彩的,如同她做的菜一样。

        还好,她的宿舍不远,否则你闷头闷脑开车,她闷头闷脑坐车,实在比乘长途航班还难受。临下车,她说,谢谢!你说不谢。你们之间的对话总是如此短平快。

        她扶住车门,没有马上要走的意思。

        你只好把闸推到停车档,启发性地看着她。

        你以为她可能有什么事需要帮忙,哪知道她说,你车子的空调坏了。

        你愣了一下,不好意思地说,是坏了。

        挺热的,要不要去我房间喝点饮料?她启发性地看着你。

        你熄掉火,走出车外,抖抖领子说,确实够热的,都出汗了。其实没有那么热,你的衣领也没有粘得非要拎起来抖抖。王琳笑,可不是嘛,我的冰箱里有冰茶,健康又好喝,我经常见你喝可乐,不健康。

        你嗫嚅到,嗯,没想那么多,夏天喝可乐解渴,一股气冒上来,似乎把热气也带走了。

        王琳边走边做手势,动作幅度挺大的,手在空中画了个圆圈,说:那纯粹是心理作用,冰茶最解暑、解渴。她说得是否有道理你不清楚,可她的手势让你非常迷惑,你怎么都无法把她的手势和说话内容联系到一起。

        你说,好的,待会试试冰茶。

        王琳的住处还挺宽敞,一室一厅,不过房间里乱得一塌糊涂,乍看好像刚有毛手毛脚的小偷光顾过。衣橱的门半开半合,开口处红红绿绿的衣裤耷拉着,像一堆被遗忘的布娃娃。

        你心里偷偷一乐,原来你并不算最邋遢,同时觉得王琳成绩好简直形同报应:以牺牲生活为代价,再看王琳你脑子里闪过的是传说中的陈景润。

       你一动步,便有可疑的物事在脚下藕断丝连,伴随着让人心虚的碎裂声。你没有勇气再迈脚步,赶紧就近找个凳子坐下,生怕踩坏了什么,刚坐下,就听到“喀嚓”一声。你被硌得生疼,伸手摸出几截铅笔来。你拿着断铅笔,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地方可以放下。你坐的位置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几乎是在屋子正中间,你触手可及的地方既没有桌子也没有垃圾桶。

        王琳拿着两罐冰茶走过来,给你一罐若无其事地让你把断铅笔给她。她接过那几节断笔,随手一扬,扔向墙角的垃圾桶。动作倒是潇洒,就是准头太差,那几截铅笔在垃圾桶边沿碰飞起来,落得到处倒是。

        王琳丝毫不以为意,把沙发上衣物往旁边挪了挪,清出一块地方来,叫你坐过去。

        那块地方看上去坐两个人富裕,可沙发的弹簧强度不够,一坐下去就塌下一片,你们几乎滑到一起去,你用一只脚在地面撑着才没让身体倾斜过去。王琳一只胳膊勾在沙发背上,一手拿着冰茶。很久之后,你想起那天的情形还觉得好笑,你从未体验过那般剑拔弩张的坐姿。

        可能是太用力加上紧张的缘故,喝着冰茶,你反而觉得更热,浑身不自在,想上厕所都不好意思开口,就没话找话说,你那台PC不错?什么时候买的?买这么好的机子干吗?在学校还没用够?

        你仓皇找的话题似乎很对王琳路子,她开始自然起来,说:为我自己方便,有时不去学校,就可以在家里编程序,它比486运行快多了。王琳接着滔滔不绝地给你介绍机子的性能,镜片在灯光下熠熠生辉,挡住了她的眼睛,那时我觉得她象个机器人。

        你脚绷得不那么紧了,你把饮料罐捏成一团,说你可太厉害了,一天要在实验室泡上十二小时,回家还没完没了地编程序,好精力,你简直是特殊材料制成的。噢,对了,你有没有跟犹太佬提毕业的事?你也自然起来了,没人会在机器人面前腼腆。

        王琳说:没有,让我毕业就毕业呗,我懒得提,毕业后我还不知道去哪里哩,其实在学校呆着也不坏,衣食无虑,搞搞课题,倒也省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夏维东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就本家好滴狠:-)谢谢鼓励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维东2015' 的评论 : 那叫“大帅”?昨晚留言时想了半天,不知如何称呼,难不成也称兄道弟? 后来觉得叫大师比较好,看来我落伍了。既然你不喜欢,那就不叫了。下次就叫本家,你有才啊,写小说,写历史!
夏维东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你说得很对:-)
夏维东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本家,千万别叫“大师”啊,大师现在都是江湖骗子,看在咱们五百年前老祖宗的份儿上,别骂我:-)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暖mm居然敢叫博主大师?我叫了声老师都被骂死,你就等着博主来了后...:)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被你的暖mm叫的心暖暖的,哈哈。我们物以类聚,相聚在此,都喜欢夏大师的大作。夏大师,我们五百年前是一家啊。
夏维东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对的,王琳想得没你周到:-)
夏维东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_∩)O哈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维东2015' 的评论 : 那要是我,这么卵就不请人家上来了。这或许就是王琳与我的区别,哈哈哈。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mm好,我们都替王琳着急呢。:)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胡子大伯' 的评论 : 胡子大伯比根发有胆量,也有远见,顶一个。:)
夏维东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她应该是临时的。事先他们也许不知道对方回去生日派对:)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王琳,如果想好请人过来,那也要事先稍微收拾一下,不是?
夏维东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根发不喜欢王琳应该是多种原因,导致不来电。:-)
夏维东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胡子大伯' 的评论 : 哈哈,胡子好可爱:-)
胡子大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我只是应景说一句罢了。其实我老婆也是女博士,我对她又爱又怕。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胡子大伯打击了一大片呢,不过好像有人比你说的这个更糟糕... 怪不得根发不喜欢王琳。知识就这么不如粮食重要吗?
胡子大伯 回复 悄悄话 女博士太恐怖了。我认识一个,还给我们传授生活经验,说是菜切碎了再洗比较省事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