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书屋

有时间看看书,打打字挺好的。
个人资料
夏维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短篇小说《遗忘》(六)

(2016-03-22 19:04:42) 下一个

〈下  篇〉

 

    至于拾破烂,张三是绝对不愿再干了。老爷子靠拾破烂为生,这让张三非常的瞧不起,他在心里像当初毛头嘲笑自己一样嘲笑着老爷子,他想:老爷子太老了,要不然我可以免费教他“二指禅”。

   张三站在河边,想着总得干点什么才好,于是蹲下身,窝起手掌,舀着湖水洗了把脸。他自言自语地说,老头挺够哥们儿,管住管吃,小爷我也不能太小气了。

   张三回到屋子,在条桌的抽屉里他找到昨天晚上卷的烟,就摸出一支点上。因为烟丝是从别人抽剩下的烟头里剥出来的,很潮,吸不动,张三吸得腮帮子发酸,就把烟扔了,他希奇为什么老爷子昨天晚上抽得那么轻松舒服。

    张三在屋里待不住,就跑到街上溜达,在一个个商店的橱窗前逗留,看得双眼发直。直到肚子饿了,他才怏怏地去小吃铺买东西吃。吃完一碗阳春面,还剩下几块钱,张三一咬牙全拿出来买了一包火腿肉。火腿肉的浓香透过厚厚的牛皮纸直往鼻子里钻,张三那时口水多得嘴都包不住,忍了片刻,忍无可忍,撕开封口,抠出一块来塞进嘴里,舌头一卷就下了肚,只剩下满嘴的余香和满腹填不满的欲望。张三想都没想,第二块、第三块──也跟着下肚了,直到纸包明显地瘪了下去,张三才费力地把封口捻上。

    张三巴巴地回到棚屋,老爷子还没回来。张三忘记了肉香的诱惑,一心期待着老爷子尽早回来,他想老爷子看到我给买了肉吃一定高兴得脸上笑开了花,张三喜欢看老人笑的样子。

    天擦黑老人才回来,张三殷勤地跑上前为他卸下背筐。老人笑眯眯地问,小鬼头,你白天干啥了?乖不乖?说着,从怀里掏出一包油纸来,说,看,这是什么?刚出锅的热烧饼,你摸摸,多暄、多油呀!快把碗拿出来,我们准备吃晚饭了!

    张三拉开抽屉,从里面拿出火腿肉,兴奋地说,老爷子,我也给你买东西了!猜猜是啥?老人还没反应过来,他就急急忙忙地自说自话,猜不到吧?对你讲吧,老爷子,是肉,火腿肉!

    老人微微一愕,问道,火腿肉?你花了多少钱?

    张三存心表功,把价钱提高了一倍不止,他以为老爷子一定非常惊讶,接着便把他抱在怀里揉揉他的头,哪知道老爷子脸上一丝笑意都没有,声音硬梆梆的,你的钱是从哪里来的?莫讲是在街上捡来的?!

    张三骇了一跳,心里气得要命,暗骂:死老头子!狗咬什么宾,老子钱从哪里来关你屁事,又不是偷你的,你这堆破烂又有什么了不起了!面上却装出副可怜兮兮的模样,嗫嚅道,我……我卖废纸,还有酒罐子攒下的……

    张三暗自为自己撒下的谎得意,一抬头遇到老人的目光,突然心虚心慌起来,再也说不下去了。好在老人没计较他,在他头上拍了拍说,老头子我谢谢你,你是个好娃娃。

    吃过饭,老人问张三,你钱都用光了吧?张三点点头,心想:要给我钱花?那可美得很!老人就说,那你后天跟我拾荒去,明天让你再缓一天。张三心里虽一百二十个不情愿,还是含含糊糊地答应了,一面想反正明天不用去拾破烂,后天远着哩,不操心!

 

    张三无可奈何地重新开始了拾荒生涯。刚开始几天,他不情不愿,几乎是被老人押着走,慢慢地倒也习惯了,累是累,可不用提心吊胆,有时在垃圾场意外地发现一只完整的酒瓶子或者一块废钢锭,那种惊喜能让两人乐上半天。

    这天才半下午,老人就说收工,张三自然乐意。两人去废品收购站把东西换了钱,老人期期艾艾地对张三说,你先回家,饿了你先买饭吃,你身上钱够吧?

    张三说够,你不回家到哪儿去?老人脸一红,支吾道,我,我有事,一会儿就回。

张三装着往回走,过了会儿,调头跟在老人身后。

    张三看见老人先进了一家食品商店,出来时捧着一袋花花绿绿的糖果,张三乍喜之后大怒:好你个老乌龟,吃独食!

    张三一肚子气,继续跟着老人。老人又进了市百货大楼,出来时,手里提着一只包,鼓鼓囊囊的,不知道里面装的是啥。

    张三怏怏不乐地拖着步子远远吊在老人身后,此时他已经不再愤怒了,而是自怜,他觉得又被人抛弃了,他恨自己为什么要跟着老人,如果没看见这些多好啊!但他管不住自己的脚步。

    老爷子来到城关小学门口停了下来,张三藏身在花坛里朝外张望。

    还没放学,校门口空空荡荡,老爷子一手拎着袋子,一手攀在铁门上,眼巴巴地朝校园里望.张三蹲得腿肚子发酸,换了好几次姿势,什么动静都没发生,老爷子像截枯木,仍然伸长着脖子趴在铁门上.又有几个大人出现在校门口,他们没有朝里看,互相悠闲地聊起天来,只有老人可笑地握着铁栅栏,怕铁门飞了似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