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书屋

有时间看看书,打打字挺好的。
个人资料
夏维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短篇小说《殇》(五)

(2016-03-11 19:55:00) 下一个

       为了赶在暑假前拿到诗集,宋清又多交了二百块的加急印刷费。当宋清低着头从母亲手中接过钱时,他闻到了一股鱼腥味。

       母亲在他身后说,儿子,钱是你挣的,书是你写的,妈妈觉得你了不起。宋清假装没听见,没有回头,在往邮局汇款的路上,眼泪在脸上泛滥成灾。
       诗集终于拿到手了。书印刷得颇为精致,封面上茫茫白雪中傲立著一株红梅,在六月末的盛夏,宋清抚摸着诗集,心中讲不出什么是滋味,固然有欢喜和自豪,但更多的是一种难言的酸楚。

         临近暑假,宋清收到梅丹凤的一封信,说她暑假不能回来了,要上TOEFL和GRE学习班。TOEFL和GRE比“沙龙”更费解,宋清也不好意思问。那封信让宋清感觉很不好,“清清”这个昵称被“宋清”取代了。
        宋清没有回信,只是用快递把《雪中梅》寄给梅丹凤,扉页上写著:我是你永远的诗人。然后,宋清就一门心事地等待,等待中学时代的梅丹凤。
        母亲看着明显消瘦、消沉的宋清说:孩子,好女子多的是,王叔叔家的闺女哪点比那个丫头差了?女大学生有什么了不起?还不得过日子,生孩子?
        宋清跳起来,冲母亲毫无意义地吼了一句,摔门而去,头在门框上撞了一下,疼得他连疼都叫不出来。  
        暑假的某个星期天,宋清像中学时那样在学校门口闲逛,在那里他无意中碰见了梅丹凤!
        梅丹凤小鸟一样倚在一个男孩子怀里。那个男孩显然不是本地人,讲著一口类似港台明星的国语。

        宋清僵住了。烈日下的宋清清楚地听见自己牙关的撞击声。
        梅丹凤有些尴尬,马上就平静下来,对宋清笑了笑:宋清,真巧!我本来不打算回来的,可我妈非要让我们回来。谢谢你的诗集,你现在还写诗吗?

        宋清注意到梅丹凤身边的男孩吊着嘴角打量著他。

        宋清牙疼似地呻吟了一声,对梅丹凤说:你认错人了,我不是宋清。

        宋清不久去了趟黄山,他对父母说他出差去了。父母其实对他的借口心知肚明,他一个食品厂的小工人,出哪门子差,还去黄山?不过他们谁都没有点破,有着儿子出去散心。
        他爬山的那天,天气极好,山上没有云雾,连袅袅的瘴气都没有。所有的一切赤裸无遗。所谓的名山,从局部看不过是一大堆石头,上面歪七歪八疯长了些树木。所谓艺术,需要在站在现实的某个角落,吊着嘴角,远远地看,比如说坐在“沙龙”里,宋清忽然知道了“沙龙”是什么意思。
        宋清觉得自己实在可笑,放着班不上,放着钱不挣,跑到这来穷折腾干嘛?他看到一个人站在迎客松下的一块大石头上,伸臂高喊:真美呀!宋清又累又渴,被那人滑稽的动作惹笑 了,暗骂:美你妈的个头!宋清坐下来休息,边喝水边看地图,准备找一条近路回旅馆去。这时,他听到背后的崖下传来激烈的争吵声。宋清爬到崖上,好奇地往下 看。
        男的说:别吵了,好不好?让我们把烦恼都搁一边去,莫辜负了黄山美景。女的冷笑:谁不知道你的心事,游山玩水是假,让我爬山好把肚里的孩子流掉,对吧?男的压低声音:你小声点!
        怕人知道呀?你当初的贼胆从哪里来的?我明告诉你,回去你要不马上跟你老婆办离婚,我就上你们单位讲理去。
        男的急了:你这不是要毁了我吗?我混到目前这个地位容易吗?你就忍心把我往悬崖下推?还说爱我哩!
        女的哭:那你也得替我想一想呀,丈夫、孩子都走了,要是在没了你,我还怎么活呀?
   
        男的朝四周看了看,拥住女人道:万事好商量,相信我,我爱你......他的脸正朝着宋清所在的位置,宋清从那张扭曲变形的脸上看到了死亡的阴影。宋清赶忙缩下脑袋,心“怦怦"直跳,背靠在粗粝的山石上不敢动弹。忽然他便听见了一个女人的惨叫,凄厉的声音把山谷震得异常死寂。
        宋清腿肚子直打战,蹲都蹲不稳,差点一头栽倒。宋清哆嗦着探出头去,崖下一个人都没有了,半空中悠悠飘荡着一方白纱巾,缓缓地飘着,很慢很慢,但是慢得抓不住,仿佛被遗忘在梦里的细节。

         宋清写诗的历史结束于黄山之行。
         当王家闺女不无醋意地说:你从来就没为我写过一首诗。宋清用着她,抚摸着她的头发,恶狠狠地说:写个屁!傻逼才写诗哩!
        王家闺女没有看见丈夫眼中的泪。(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