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舌尖上的小笼包

(2016-12-30 19:45:03) 下一个

记得当年在杭州念书,一到周末就和先生(当时的男朋友)徜徉在西湖边,而后再到湖滨路上的知味观要两笼小笼包,那真是舌尖上的享受。儿子和女儿都像我俩,对小笼包情有独钟。尽管亚洲超巿在亚特兰大很多,有中国的,韩国的,日本的等,中国食品应有尽有,但是面食制品都是冷冻的,根本不是那个味,尤其是小笼包根本没有杭州知味观的味道。于是我开始在网上搜寻小笼包的做法。小小一个小笼包光面皮就被我搜到好几种不同的做法:有冷水和面的,有半发面的,以及烫面的。这几种我都试过。冷水和面,包子皮很硬,口感不好。半发面的,皮薄松软,可感很好,但是因为要发面,时间很长。这次女儿放假回家,要吃小笼包。她说妈妈做的小笼包比中国城和杭州知味观的小笼包都更好吃(今年夏天我们带女儿回国探望老父亲,特意去了知味观吃小笼包。可惜不是湖滨路上的那一家)。就冲着女儿这么捧场,我也得卖力做。今天我试了烫面,结果口感非常好。

方子如下:

材料:

1. 外皮材料: All purpose (中筋)面粉3杯,开水3/4杯,冷水半杯

2. 猪肉馅 1磅,盐1小匙(tea spoon), 葱姜水6大匙(table spoon)。

3. 调味料:酱油1大匙,米酒1/2大匙,白胡椒粉1/2小匙,麻油2大匙。

4. 皮冻:猪皮半磅,米酒2大匙,葱2根,姜5片,水三杯。

做法:

皮冻制作:

1. 猪皮用滚水氽烫,捞起沥干水分,然后加酒,葱,姜,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约3小时。

2. 沥出汤汁,冷却后放入冰箱

肉馅制作:

1. 葱姜水的制作:葱3根,姜一小块,大约20克,1/3杯水,我偷懒,用果汁机打成汁。

2. 肉馅打水:肉馅加盐,将葱姜水以少量多次方式加入馅中,用筷子以同一方向搅拌。

3. 添加调味料: 加入酱油后,用筷子以同一方向搅拌。然后加入剩余的调料,搅拌均匀备用。

4. 皮冻切丁,倒入已调过味的肉馅中,拌匀即可。

外皮制作:

滚水用绕圈方式倒入面粉中,用筷子不停地搅拌。接着倒入冷水。然后轻轻地搓揉,成团既可,盖上保鲜膜,室温下松弛半小时。

包馅

用擀面杖擀成饺子皮大小的薄皮,方入肉馅,顺时针捏成褶子,据说要捏18个褶皱,但是对于家庭制作而言,能够亲手包小笼包子,享受现蒸现吃的乐趣就心满意足了,谁在乎它有几个褶皱。

 

蒸熟:

水开后,放上蒸笼,大水蒸10分钟。

好了,开吃,当心烫嘴。汤别流出来。话没说完,结果女儿一口咬下去,汤流到了衣服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fu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4112' 的评论 : 谢谢喜欢。不难做。
fu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fu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自北美的蛇' 的评论 : 谢谢喜欢。请端一笼走
94112 回复 悄悄话 知味观也是我的最爱!你的介绍的步骤真好,下次也要跟着学做一次!谢谢分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来自北美的蛇 回复 悄悄话 太诱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