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老雷的健脑博客

健脑保健操现在开始,一、二、三、四,二、二、三、四......
正文

日本游记浓缩版

(2019-06-24 23:45:33) 下一个

小声点

日本游记浓缩版

 

日本一直是我向往的旅游地。这次我如愿以偿,不辞长途辛劳飞到日本,周游了十二天。

 

我把这次日本行浓缩为两句话:寺院、神社、古城堡;拉面,盒饭、盖浇饭。在日本我吃到思念已久的豆馅麻球(欢喜砣)和日本煎饺(锅贴)。游玩过的著名寺院:东京的浅草寺,大阪的四大天王寺,奈良的法隆寺和东大寺,京都的金阁寺,天龙寺和龙安寺。这些寺庙都是世界级的景点,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批准的世界文化遗产。特别值得一提是大阪四大天王寺侧殿的壁画,描绘玄奘西天取经的故事,场面宏伟壮观,令我震惊。 著名的神社有东京的明治神社,广岛的严岛神社。寺院供奉佛主,观音菩萨等,属于佛教。神社供奉神灵,属于神道,是祭祀场所。旅游途中我享受了无数美食快餐,主要是拉面和盖浇饭。虽说日本的拉面源于中国,但并非我们所熟悉的兰州手工拉面,是机器压制的。日本拉面和中国汤面没啥差别,但猪骨汤非常浓稠。浓汤里放进筋道的面条,加上叉烧肉,绿豆芽,紫菜等码子,很对我的中国胃。牛肉盖浇饭也很好吃。盒饭又叫便当,主要在车站出售,方便赶路的上班族和旅客。盒饭包含主食饭团,肉食,蔬菜和甜点,配备精致而花俏。盒饭是凉的,我没敢多吃。

 

日本人给我的印象是一群工蜂,勤勤恳恳,很守规矩。另一个印象是日本人个子矮小,女孩子长相很丑。我所遇到的日本人,不分老少都很友善,乐于助人。日本的马桶很奇特,五光十色的按钮,功能多到离谱。马桶座是热乎乎的。头次上厕所没心里准备,冷屁股坐上热马桶,吓我一跳。日本马桶有冲洗屁股的功能等,不过我没有试过,太过分了。我高度怀疑日本人是否患洁癖。大清早走在银座大道上,人行道和大马路几乎一尘不染。也没见清道夫和清洁车。最可恨的是,旅馆里生活区必须换拖鞋,很麻烦。我不喜欢事无巨细,一切中规中矩。我是个随遇而安的人。也许大多数中国同胞信奉我这样的哲学。日本的寿司名闻天下。但我从来不吃寿司,不敢吃生鱼片。这是从小养成的习惯,刻骨铭心的生活准则。野蛮人才生吞活剥。后来才知道生菜,包括鱼肉,不但鲜嫩,而且原汁原味,营养更丰富。关键是卫生条件。日本人不但吃寿司,还吃生鸡蛋。我亲眼看到小孩用面条蘸着生鸡蛋吃。可见日本的食品安全有相当高的水平。

 

我在日本的这些天赶上天皇皇位更迭。明仁天皇四月三十日退位,皇太子德仁五月一日登基,并启用新年号令和。因为庆祝大典,日本人从四月二十七日到五月六日连续放假十天。这些天所有景点和娱乐场所人山人海。我体会到中日两国有个共同的特点:世界人口大国。不过我所到之处,处处有条不紊。有些地方有专人拿着旗子站在队尾,旗子上写着:队尾在这里。自觉和纪律的完美结合建立秩序!日本人的排队文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从旅游的角度看,东京和京都(大阪,奈良和路姬城)比较,京都更好玩,古迹多,更有情调。

 

旅游路线:法鲁  - 阿姆斯特丹 - 东京 广岛姬路城  - 大阪 京都 东京。回程:东京大阪阿姆斯特丹 - 法鲁。我的居住地波尔蒂芒市到法鲁机场要坐一个半小时火车。

 

出发前我在网上预定了各地的旅馆,法鲁一夜,日本十一夜(东京三夜,广岛一夜,大阪一夜,京都四夜,东京二夜)。买了七天的日本铁路通票。兑换了若干万日元。

 

我二十三日在法鲁住了一夜,方便二十四日大清早赶八点四十分飞往阿姆斯特丹的航班。

 

24-04 周三

五点左右起床,步行二十分钟到汽车站搭乘头班公交车到法鲁机场。八点五十分飞机起飞,三小时后,当地时间十二点五十分,在阿姆斯特丹机场着陆。当地时间十四点四十分飞机起飞,开始长达十一小时的长途飞行。在飞机上除了看录像,听音乐,吃飞行午餐和晚餐,千方百计地消磨时间,没有其它良策。十多小时的洲际飞行需要极度耐心。

 

第一天25-04 周四

游东京车站和皇宫外苑

 

经过长达十四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我乘坐的荷航当地时间上午八点四十分在东京成田机场着陆。很顺利地办好入境手续,我走出机场,按预定计划在机场买了西瓜卡(可冲值的交通卡),然后乘坐地铁进入东京市区。

 

我在闹市区银座站下车,从地铁站走上街头。我晕头转向,天南地北摸不着头脑。天下着蒙蒙细雨。我向附近的人问路。我把我预定的旅馆的名称告诉她,她用手机搜索,然后打手势告诉我沿着大道往前走。(事后证明是对的)我沿着她指点的方向横跨一条马路,我再问第二个人。我有个习惯,问路时通常问两个人,确保万无一失。好习惯还是个怪毛病,不知道。她把我带到十字路口的警察。警察拿出一块交通图,给我指出另一个方向(事后证明也是对的)。我更信任警察,于是沿着警察指定的方向往前走。走了一段路,我拐向和目标相反的方向。银座是繁华闹市区,我走走看看,兜了一个圈回到原地!大多数日本人乐于助人。说到这里,我不得不提那位帮我带路的邮差。我向他问路,他专门打电话问他的同事,之后他推着车带我走了很长一段路,弄得我非常不好意思。后来的一次问路更叫我啼笑皆非。我向路边的一位修建工问路,他本人不知道。他说,你等等。于是他用手机呼叫他的领班。领班很快走过来,得知情况,很不高兴。我看他的表情,好像把修建工斥责了一顿。斥责他多管闲事。我说了声谢谢,赶紧往前走。后来知道,我的旅馆其实就在马路对面。兜圈过程中我和旅馆擦身而过两次。

 

这回在银座闹市兜圈给我的教训很深刻。第一,应当把旅馆的地理位置打印出来带着,或者进咖啡厅上网查地图。

 

最后找目标变成走街串巷,逛街。我路过一家面馆,决定先填饱肚子。日本的面馆大都是袖珍型的家庭生意。一个高低两层的柜台隔开厨房和食客。厨师在厨房下面,把面放在高层台面上。食客把面端下,放在低层台面上吃。日本人和中国人吃面的方式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稀里哗啦,津津有味,不在乎旁人的感受。洋人吃饭通常没有动静。面馆门口有售票机,食客根据爱好投币买票。面馆最常见的是叉烧面,码子包括两块厚实的叉烧肉,豆芽菜和紫菜。面汤是猪骨熬制的浓汤。我花500日元吃了碗叉烧面。应当说,日本拉面很对我的胃口。日本人复制中国的方方面面,很多食品直接照搬,连名字都不改,比如叉烧,烧卖,饺子,不计其数。不过你得小心,你认识的汉字不一定是汉字的原意。比如日文馒头不是中国北方的馒头,而是有馅的糕点。果子不是水果,而是点心。日本也不单单学中国,日本有名的天妇罗,油炸大虾和青菜是从葡萄牙人那里学的。大和民族的优点是善于模仿和改良。

 

几经折腾我找到了旅馆,放下衣物,轻装出发前往东京车站。第一件事是到日本铁道公司办事处换取通票,确定开启日期。我的通票是七天有效。我选择从二十八号开始,五月四号截止。事后证明买通票是合算的,我节约了不少银子。

 

按原有的计划,这半天时间我要在皇宫周边漫步,在东京车站闲逛,在车站地下商场品尝车站便当和拉面。不过这只是凭空想像制定的计划。从地图上看,皇宫和四周绿地是连成一片的,似乎你可以和皇宫无限接近。其实不然。我沿着站前的道路(行幸通り)走进皇城,过护城河。此时我隐隐约约能看到皇宫的影子。我右手是和田仓喷水公园。这是个小型的广场,有小桥流水,喷水池和水帘。据说晚上的灯光秀很美。我觉得皇宫,护城河等并无帝王气概,和美泉宫,温莎堡不可同日而语。

 

我回到东京车站,直奔地下商场。东京站地下商场是个繁华的五光十色的迷宫,有卖奢侈品的,卖记念品的,更多的是食品店和小饭馆,小面馆。这里我要特别提车站便当和拉面,因为它们名扬四海。先说便当,便当又叫盒饭。中国北方人上班族也常自带午餐。中午在单位热一下充当午餐。日本的车站便当主要是方便匆忙赶路的乘客。一盒便当里有主食和副食,排放整齐,色彩花俏。我一定会品尝车站便当。不过今天我准备吃日本拉面。我走进一家拉面店,吃了一碗正宗日本拉面。

 

第二天26-04 周五

游浅草寺和日本国家西方艺术馆

 

昨晚上床很早,舒舒服服睡了一整夜。

今天过得很充实。上午十点左右乘地铁到浅草寺,一路顺利。地铁出口离雷门约莫百步之遥。从地图上看,雷门和浅草寺相隔几条街道。实际上两者同处一条轴线,由商业街连成一片。商业街上人潮汹涌,水泄不通。商店出售旅游商品,有当地小吃,有纪念品等。我对这些没有兴趣,选择顺着背街往前冲,一直走到五层塔和宝藏门。眼前呈现出壮观的画面,五层塔和藏宝门相映生辉。我开始拍照。

 

我身边的一座古墓引起我的注意。墓内埋葬的人叫久米平内,江户时代早期的一个武士。据说他常乘月黑风高夜出试刀(辻斬り),杀人无数。后来他幡然悔悟,痛改前非,跟随一位叫铃木松佐的僧人在浅草寺修行。墓前的石像是他的自画像,他希望通过路人践踏他墓前的石板,唾弃他,来消除他的业障。我对佛教的认知有限,但佛教的养分对我潜移默化是毋庸置疑的。我从小就知道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久米平内的故事和这些基本的佛教教诲吻合。随着岁月的流逝,久米平内的墓地发生喜剧性变化,久米平内的石像变为广结良缘的神,接受信男信女顶礼膜拜。

 

另一处让我顿足的地方是和平纪念塔。太平洋战争后期东京遭受美军大规模轰炸,无辜平民,包括妇女和儿童惨遭杀戮。战后许多团体发起募捐,建立和平纪念碑。和平日文为平和。和平时钟 (平和の時計)正是众多类似纪念碑当中的一座。太平洋战争,日本对华,对东南亚各国的侵略战争一样,是日本发起的非正义战争。长期以来,我有个百思不得其解的疑问:日本人为什么袭击珍珠港?明知不可能战胜美国而对美不宣而战?稍微有头脑的人都知道,日本永远不可能占领全中国。日本永远占领不了地大物博的中国!日本军国主义不但给朝鲜,中国,东南亚各国带来灾难,也给日本自己带来灭顶之灾。狂热的爱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让日本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人类到如今为止的两颗原子弹都落在日本,日本人为狂热份子付出惨烈的代价。有专家说(金灿荣),日本人善于战术,但缺乏战略眼光,也许他有点道理吧?

 

中午我乘地铁到上野。我的下一个目的地是上野公园里的日本国家西方美术馆。日本国家西方美术馆是东京唯一一处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批准的人类文化遗产。那儿我不但能看到著名的功能派西洋建筑,还能看到馆藏的西方艺术品,主要是法国印象派的作品。上野公园坐落在一个山丘上。上山之前我在山下的一家饭馆吃午饭,一碗牛肉盖浇饭。米饭用的是日本国产大米(店家的标语),确实好吃,牛肉有滋有味。吃饱肚子登山,动作格外轻松。

 

走近西洋美术馆,首先进入眼帘的是罗丹的雕塑作品(复制品),有“深思”,有“六义士”,还有“地狱之门”。在展览大厅我看到许多印象派大师的作品,如莫奈(Claude Monet)的睡莲。印象派的绘画深受日本绘画的影响。为什么不是受中国水墨画的影响?我搞不懂。是不是日本擅长宣传,抢了头功?说不定啊。不过我深信,不同的文化和文明是相互作用的。十九世纪中期,同样在西方列强的船坚炮利威胁之下,日本实行明治维新,脱亚入欧政策,促成日本的繁荣富强;而中国的戊戌变法惨遭镇压,统治者强行坚持中学为本,西学为用的呆板策略,使得国家惨遭列强裂解。正确的政策对国家的命运太重要了。丹麦老雷,你扯得太远啦。也许吧,不过旅游不是边走边想嘛。

 

回旅馆途中我再次到东京车站地下商业街游逛,吃零食。

 

第三天27-04 周六

 明治神宮和涩谷

 

明治神宮是游东京的必到之处。值不值得去,答案因人而异。明治神宮坐落在茂密的森林里,供奉的神灵是明治天皇和皇后。不过随着时光的流逝,如今明治神宫成了举行结婚大典的地方。敬仰明治天皇的信徒希望神明见证他们喜结良缘。走在潮湿的森林里,道路漫长而乏味。我终于走到神宫。神宫正殿前有一个平台,古装的人物在平台上演绎祭奠仪式。我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随后出现举行婚礼的行列。我不敢确定,这只是迎合游客的真人秀,还是真人真事。游客不断拍照,并不在乎真假。

 

我离开明治神宫回到地铁站,心里多少有点失望。不过话说回来,并非每个景点都合乎你的胃口,都会让你赞叹。接着我乘车到东京的著名闹市涩谷。所有介绍东京的影片都少不了涩谷十字路口排山倒海的人潮,十足大都市的气派。可能是年龄的关系,我对大都市的喧嚣特别抵触,特别反感。我走出地铁,来到十字路口,面对车水马龙,人声鼎沸,顿时感到不适应。路口附近有座叫忠犬八公的狗的塑像。据说这条狗对主人特别忠诚。八公,这条狗的名字,每天下午来车站迎接它下班的主人,风雨无阻。后来尽管它的主人因病离世,八公依旧按时来车站等候主人。狗是人类忠实的朋友。世界各地都有无数故事,赞扬狗对主人的忠诚。中国人对狗的态度似乎不大友善。吃狗肉的习俗姑且不论,在我们的语言文字中,狗的形象多数是负面的。比如:狗仗人势,狗嘴吐不出象牙,狐朋狗友,狼心狗肺……。听说现在中国也兴起养宠物的热潮,或许将来国人会改变对狗的态度。

拍了几张照片后我到附近饭店吃饭。在一家日本锅贴店我点了一份锅贴。日本锅贴两端开口,也许这样锅贴容易熟。锅贴的味道还行,我吃得美滋滋的,有种新鲜感。

今天一天平淡无奇。

第四天28-04 星期天 

乘坐新干线从东京到广岛   厳島神社 

我清晨五点半离开旅馆。前台服务员用翻译器和我对话。她用日语语音输入,屏面上显示出英文。照理说我只要把放鞋子用的小柜子的钥匙交还给她就行了。可挂在脖子上的钥匙此时不翼而飞。她通过翻译器告诉我,我要支付2000日元的费用。我知道辩解无济于事,况且我急着赶车,只好老老实实掏钱。她给我开了收据,告诉我,如果找到钥匙,旅馆会退还这2000日元。路上我边走边想,钥匙丢到哪儿啦。(几天后发现钥匙依旧挂在脖子上,回东京后我专门去趟旅馆还钥匙)。

大清早银座大道上一片寂静,没有车辆,行人也很稀少。道路干净到一尘不染,而且看不出清扫过的痕迹。日本人事无巨细,一切面面俱到。这方面我给他们点个赞,不过我打从内心对这种处世之道不以为然,太过分,活得太辛苦!

六点二十六分,我乘新干线光字号列车前往新大阪。两个半小时后火车到站。我在车站买了一盒车站盒饭,半小时后登上樱花号高铁。日本高铁的坐位分预定席和自由席。自由席通常在前面三个车厢。车厢内可以吃自带的食物,比如盒饭。座位前有可以折叠的小桌子,供乘客放食品和饮料。对于盒饭,我的第一印象是花俏,五颜六色。列车向广岛奔驰,我打开饭盒开始品尝。盒饭里的主食是米饭饭团,副食有荤有素。盒饭算不上美食佳肴,但也算可口。

车到广岛。我很快找到旅馆,放下部分行囊,乘坐地方列车前往严岛神社。我千里迢迢来广岛,主要目的是游玩两个地方,一处是严岛神社,一处是原子弹爆炸原点。这两个地方都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批准的人类文化遗产。

地方列车慢悠悠地开了大约一个小时后到达严岛渡口站。我随着人流出站,到渡口买票,上轮渡。其实陆地和海岛的距离并不远,轮渡离开渡口不久我就看到了严岛神社的“鸟居”,一种类似牌坊的建筑。根据日本神道,这是通往神仙境地的大门。严岛的鸟居建筑在海里,退潮之后人才能从沙滩走过去。我上了岸,沿着街道往鸟居的方向走。街道上的商店全盘面向游客,有卖土特产的,也有饮食店。面对鸟居有一排高脚架建筑,脚桩扎根在海滩上。看摸样应当是神社的主殿。因为游客大排长龙,我没有去凑热闹。我沿着山路拾阶而上,登上山坡。山坡上耸立着丰国神社和五层塔丰国神社又称千叠阁,是个未完工的数百年的古老建筑。日本著名武将丰田秀吉在1587年为供奉阵亡战士,为他们诵经而开工修建,工程因奉田秀吉去世而中止。我围绕神殿走了一圈。那些支撑神殿的坚实粗壮的木质桩脚,真让人叹为观止。

游完严岛神社我乘车原路返回广岛。我决定明天游広島平和記念公園和广岛城。

第五天29-04 周一

游広島平和記念公園和广岛城。下午乘车到姬路城,游姬路城。晚上到大阪

我准备用半天时间游広島平和記念公園和广岛城。雨时下时停。我带着雨衣出发。这是唯一的选择,我不能听天由命,否则所有的计划都付诸东流。

大清早,我上了一辆经过原爆圆顶的公交车。我用英语告诉司机我要去的地方,他似乎听懂了。汽车开过几站,穿过市区,司机一直没叫我下车。我感到不对劲,心想也许这是环路车,车返回时路过原爆圆顶。汽车离开市中心越来越远。突然司机叫我下车,并用手势让我过马路。我怏怏不悦,这鬼子成心作弄我,把我甩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我走过马路,向路过的两位老太太问路。她们很热情,一直把我带到有轨电车车站。路上她们用日语问我从哪儿来,我猜出她们的意思 (から :从哪儿)。我说从葡萄牙来,她们很惊讶。我上了有轨电车,电车一路往市区开,来到原爆圆顶前面。事后我琢磨:那司机是想帮我还是想作弄我?是我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拷问我自己,九头鸟是不是有多疑的基因?

细雨蒙蒙,天气很沉闷。我穿过马路,来到原爆圆顶。我的心越来越沉重。我面对的是一座教堂的断垣残壁。支离破碎的墙支撑着教堂圆顶的残骸。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由美國總統杜魯門下令,美國空軍於1945年8月6日上午8時15分在日本广岛投下原子弹,造成超過十万平民死亡,城市遭到毁灭性打击。眼前的废墟就是这场人类悲剧的见证。

在原爆圆顶前沉思片刻后我继续往前走,进入和平纪念公园。公园里有各种纪念碑。我先看到的是千纸鹤纪念碑。一个空洞的三脚架上站着一个少女,双手高举一只折叠的纸鹤。少女名叫左左木祯子。她两岁时遭受原子辐射,十二岁患白血病。她听说如果能折叠千只纸鹤 ,她就会摆脱病魔。她在病床上顽强地折叠纸鹤,可是没等到折叠完千只纸鹤她便离开人世。这座纪念碑是她的同学们捐赠的。

公园里最显眼的纪念碑是与原爆圆顶同在一条轴线上的广岛和平纪念碑。纪念碑的一部分是个拱形建筑,用它为死难者遮挡腥风血雨。据说设计的灵感来源于古代日本坟墓中的陶俑。拱形建筑下是一座石棺,石棺内存放着超过三十万死难者的姓名。石棺上的墓志铭写着:安息吧,我们不会重蹈覆辙!

美国二战末期在日本投放两颗原子弹,迫使日本立即宣布无条件投降。无疑原子弹的威力缩短了战胜日本军国主义的进程。可是另一方面,两颗原子弹残杀数以十万计的无辜人民。当时日本投降已成定局。所以美国的行为时至今日依然遭受质疑和批判。我认为,在现实生活中,人类常被迫作出艰难的选择。两害相权取其轻!我也深信,是非曲直具有多元性,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结论可能截然相反。我不大相信所谓唯一的,颠覆不破的真理。

我在纪念公园转了一圈,然后步行前往广岛城堡。

中午我回旅馆取行李,乘坐樱花号列车前往路姬城。因为不会在这里过夜,所以我把换洗的衣服和不用的物品存放在车站,轻装出发游路姬城。不过眼下有个问题要解决。手机需要充电。相机的电源已经枯竭,而且因为插头不匹配没法充电,我只能用手机拍照。当地人叫我去麦当劳。我找到麦当劳,买了杯咖啡,开始充电。有位年轻女子坐在我旁边。我们用英语相互问候,开始聊天。我向她显示我在广岛城用手机拍摄的一幅日本汉字对联:殺身成仁功偉四時,舍生取義節貫雪霜。我问她这幅对联日语怎么读。她琢磨了一会,摇摇头。也难怪,目前日本官方规定的常用汉字仅仅二千个左右。在日本认识汉字的多寡是一个人文化修养的标志。

雨时下时停。我乘车前往路姬城堡。路姬城堡是我向往已久的地方。各种介绍日本的电视节目都少不了路姬城堡的英姿。如今身临其境,感到路姬城堡果然气势非凡。我来日本已经好几天了,跑了许多地方。老实说,所有我见过的景物,就雄伟和壮观而言,没有一处能和路姬城堡相提并论。我冒雨站在城堡面前,环视城堡和与之比邻的建筑,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幅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美不胜收的广角镜式的画面。雨下个不停。坏天气影响情绪。我沿着一条有顶棚的走街步行回车站。中途在步行街吃了一碗面。日本餐厅有个惯例,客人用餐后要把餐具送到指定之处。我当然入乡随俗。日本没有留小费的习惯。

傍晚我乘坐樱花号列车到达大阪。

第六天30-04 周二

游大阪城公园和四大天王宫

昨天傍晚乘车到了大阪。今天我有一整天时间游大阪城。按照计划,我要游大阪城堡,四大天王宫,新世界和道顿堀闹市区。

吃过早饭,我把行李存放在旅馆接待处,乘坐大阪地铁环路到大阪城堡。大阪城堡坐落在一个开放式公园的山坡上。公园里有许多娱乐设施。我的目标自然是山坡上的城堡。我走到护城河边。河边有一个石碑,石碑上大书:極樂橋。极乐,极乐世界是佛教用语,意为幸福之地。也许当时的造桥者想给桥起个吉祥的名字,寓意这座桥通往极乐世界。在我的印象中,到极乐世界隐喻离开人世,似乎很不吉利。也许日本人有不同的理解。我跨越极乐桥,开始爬坡。山坡并不陡峭,但坡度是明显的。旅游其实是自找苦吃。旅游途中人的体力似乎超过平日数倍,因为苦中有乐,所以总是精神抖擞,好像服用了兴奋剂。

我来到坡顶,大阪城堡横在我眼前。站在山坡上我才发现,我是从后山登顶的。城堡前方是个广阔的场地,再往前就是通向城堡的康庄大道。城堡一侧有个舞台,也许不久前这里举办过音乐会。有城堡做背景,外加灯光秀,音乐会肯定盛况空前。眼下,城堡外大排长龙,游客们已经购买了入场券,等候进入城堡内参观。我讨厌排队,更不愿意浪费我的时间,决定下山奔赴下个目标。

走出大阪城堡公园,我乘地铁前往四大天王寺。大阪的四大天王寺建于593年,是日本最古老的寺庙。四大天王寺供奉救世观世音菩萨。经过1500年漫长岁月的洗礼,如今四大天王寺已经在大都市高楼大厦的重重包围中。但是天王寺庄重古朴,色彩夺目的建筑群依旧让人肃然起敬。因为我在东京拜访过浅草寺,所以我进入天王寺的时候,对眼前的讲经殿,五层塔等均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我来到一个侧殿,侧门开着,里边光线暗淡。我走进去。一下子我被墙上的壁画吸引住了。壁画描绘我非常熟悉的故事:唐三藏取经。画面色彩淡雅,场面壮观,人物形象细腻而生动。壁画的感染力使我为之震撼。能在这里看到如此动人的艺术品完全出乎意外。震撼之余我开想,中日互为近邻,一衣带水,文化交融一千五百多年。中日友好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中日能否和睦相处,时时刻刻考验政治家的智慧。

离开四大天王寺后,我步行到新世界,再乘地铁到道顿堀。这两处都是大阪著名的闹市。不过我在这两处都仅仅逗留片刻,因为这种人来人往,颐颐攘攘的商业街对我味如嚼蜡。

于是我赶回旅馆取行李,傍晚乘车离开大阪前往京都。

 

第七天01-05 周三

游奈良法隆寺东大寺春日大社兴福寺

今天整整一天游地奈良。

大清早我从京都总站出发到奈良,然后转车到法隆寺。奈良的大多数景点集中在市区,法隆寺是个例外。因为法隆寺地处偏僻,一般游客,尤其是跟随旅游团的游客很少去法隆寺。可是法隆寺的地位很重要。据说法隆寺修建于七世纪初(607年,中国隋朝),是世界上最早的木质结构的寺院。法隆寺1993成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批准的世界文化遗产。

火车离开京都进入郊外。窗外是一片片农田和零星房舍。法隆寺兴建当初一定远离尘世。即便现在,从车站到法隆寺也得步行二十分钟。我手拿示意图沿着小街慢悠悠地往前走。拐弯,再往前走。一路上除了商店,饭店,机关和民宅,没有别的风景。我东张西望地往前走,终于走到法隆寺停车场,走到法隆寺。

天不时淅淅沥沥地下小雨。我走进法隆寺,迎面看到金殿和五层塔。我觉得画面有点意思,于是开始拍照。法隆寺寺院内可以自由游览,但是参观金殿,五层塔等地则要买门票。我不打算买票。老谋深算的独行侠都知道,在旅游景点买票形同上香,丢买路钱。我开始在寺院内漫不经心地闲逛,不一会来到一间休息室。我决定进去坐一会。休息室内除了自动售货机出售饮料外,还免费提供日本清茶。我接了杯清茶,坐下来慢慢品。茶水轻淡,略带甜味。用的是山泉水?还是清茶的原汁原味? 日本清茶给我留下不错的印象。

游完法隆寺,我乘火车回到奈良车站。饥肠辘辘,我一头扎进一家西点店。店里展示各色面包和糕点,由食客挑选,带走或在店内就餐。我一眼看到我怀念的荆州特产:欢喜砣。二个种类,带芝麻的和不带芝麻的。我喜出望外。我买了两个欢喜砣,一块皮萨和两个面包,

坐在店里,狼吞虎咽填饱肚子。

因为奈良的景点太多,而且零散,吃饱肚子,我到游客服务处打听路线。接待我的是位青年女子,会说中国话。她叫我买一日游通票。她说,一张通票的钱只够坐两趟公交车。她的话很有说服力。我掏钱买了张通票。通票是块小木牌,上面印着有效日期。游客可以把木牌挂在脖子上,上车时向司机出示,很方便。木牌也是个小小的纪念品。想得真周全!

吃饱喝足我乘车前往春日大社。下车后我沿路牌指示的方向走进丛林小道。这时天开始下雨,雨越来越大,森林里一片噼里啪啦雨声。一路没有任何躲雨之处。我脚踏泥泞不堪的砂石路低头往前走。路上不时出现一两头野鹿,显示出冷嘲热讽的样子,毫不怕人。如果是晴天,这里应当是条充满情趣悠闲的道路。大雨之下,不知道前方目的地还有多远,心中一股怨气油然而生。好不容易走到春日大社。雨依旧下个不停。我找了个避雨处坐下来,望着眼前的参天古树和墓碑发呆。

雨停之后我下山,接连游览了东大寺和福兴寺。

第八天02-05 周四

金閣寺二条城和清水寺

吃过早餐我背着背包出发。第一个目标是金阁寺。京都市内的景点分布零散,坐地铁不方便,所以我在汽车总站买了两天的通票,然后乘车前往金阁寺。沿途的街景很普通,既非传统也非现代,毫无特色。最后汽车来到金阁寺。我买好票,和其他游客一起鱼贯而入。没走多远我便看到了我向往已久的金阁寺。我觉得它比我想像中的小,有点失望。在电视旅游节目里我多次看见过金阁寺,在青山绿水的环绕中金碧辉煌的金阁寺庄重而典雅,宏伟而高大。可眼下,我身临其境,离金阁寺越来越近,眼中的金阁寺和想像中的金阁寺出现落差。我不能说眼前的景色不美。眼前的景色非常的协调。青山,绿水和一栋金黄色的楼阁构成一幅幽静淡雅的画面。我甚至可以想像冬天,金色的楼阁背靠白雪皑皑的丛山,端坐在银装素裹的园林中。那也是一幅娇艳无比的画面。我只是想说,期待和现实很难完全吻合。多数情形是出乎预料或不如预期。楼阁是封闭隔离的,游客不能靠近,更不能进入,只能随着人流停顿,观望片刻。金阁寺除了楼阁没有其它值得流连的地方。

离开金阁寺,我乘车到二条城。二条城是名正言顺的城,有护城河(壕沟),有城墙。二条城由德川家康修建于1603年,是江户幕府将军在京都的行辕。

我来到二条城的入口。售票处前已经大排长龙。队伍末尾有人拿着一杆大旗,旗子上写着: End is here  ( 队尾在此 )。排队的队伍井然有序。我很快买了票,进入城内。我先在唐门前照相,然后穿过唐门,进二之丸御殿。所有进入御殿的游客必须在前厅脱鞋,我也照办。参观朝一个方向流水式进行 。所看到的是大小不同的房间和墙壁上的壁画。根据身份和房间的用途的不同,房间里的壁画形态各异,有的壁画金碧辉煌,有的壁画简略朴实。我注意到房间内并无桌椅等家具。日本人有跪坐的习俗。不知房间内无桌椅是否和日本人的这个习俗有关。

二之丸御殿里曾发生过日本史上著名的事件:大政奉還  (大政奉还,将军幕府将政权奉还给天皇)。在一个大型御殿里,有人偶展示当时的情景。( 大政奉还,发生于日本庆应三年10月14日(公元1867年11月9日)。江户幕府第15代将军德川庆喜受到萨长同盟缔结的威胁,主动把政权交还天皇,成立以德川家为中心的新政府,实则是德川庆喜仍然掌握政治实权。以萨长同盟为首的讨幕派对大政奉还这样的内容有异议,决定策动政变,事件最终引发戊辰战争。最后,讨幕派以西乡隆盛为代表,德川家以胜海舟为代表进行和谈,德川庆喜遭到软禁,江户时代才正式告终。)

从二条城出来,我乘车前往清水寺。清水寺也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批准的人类文化遗产。清水寺离闹市不远,山坡上的一条商业街连接清水寺和主干道。小街上商店密密麻麻,清一色的旅游商品店和饮食店。有几家店铺出租和服,看样子生意很兴隆。街道上身着和服的女孩子特别显眼。如果她们不开口,我会深信她们是地道的日本女孩。可是她们一开口说话,我立刻听出我熟悉的乡音。我在日本旅游多日,乡音无处不在!国人如此强劲的经济实力让老雷十分自豪。顺便说一声,我多次看到商店的广告,招聘会汉语的员工。穿过稠密的人群,我终于登上山坡,昂首观望山顶上的清水寺,山门,五层塔,青山和远处的楼阁,深为眼前壮观的景色感动。我随着人流继续向上攀登。很可惜,清水寺的主殿正在翻修之中,无法进入,否则我可以站在清水寺平台鸟瞰京都城。

下山时商业街人满为患,造成交通堵塞。我紧贴人流边缘慢慢挪动,好不容易下山。然后我穿街走巷步行回旅馆。所到之处,处处人山人海。我亲眼目睹京都的繁盛,感觉日本人象一群不辞辛劳的工蜂。

 

第九天03-05  周五

伏见稻荷大社,天龍寺,龙安寺

上午乘火车到伏见稻荷大社。伏見稲荷大社是日文,在中国人看来,这几个汉字有点稀奇古怪,每个汉字都认识,可是不懂它们的含义。其实,伏见是地名,比如沙市,地名也。稲荷是五谷,或者说是分管五谷的神。大社就是神社。伏見稲荷大社就是伏见那地方供奉五谷神的神社。稲荷大社分布日本各地,伏見的稲荷大社是它们的大本营。虽然日本早已脱离农耕社会,但是象征兴隆旺盛的稲荷同样深受商业社会的追捧,因而香火繁盛。

伏見稲荷大社最显著特点是朱红色的千本鸟居。千本是成千上万的意思。鸟居不是鸟居住的地方,而是个类似牌坊的木质建构,是神社附属建筑物,是神和人的分界处。人穿过鸟居就进入神的领域。鸟居是信徒们以个人,家庭或商社名义供奉给神社的,鸟居上写有供奉者的名字。朱红色的鸟居按照供奉的时间从山脚到山顶一字排开,形成了一条参道,蔚然大观。能不能把它们理解为一种商业广告,或者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我不敢枉加评论。我沿着鸟居参道走了一段山路,表示了一点意思,回头下山。我还有别的目标,我还要赶路。

我乘车回到京都,然后换车到下一个目标 - 岚山。岚山是京都郊外的一个风景区,有山有水,风景秀丽。岚山景点无数。我选择游玩竹林小道和天龙寺(根据网络排名作出的选择)。我走出车站,边走边问,来到竹林小道。只见小道两边修竹参天,甚为壮观。我顺着小道往前走。不时有载有游客的马车超过。走了一段路,除了一个墓地,我没看见什么特别的景观。这也算景点?我直呼上当,转身走出竹林。

我继续寻找预定的目标:天龙寺。天龙寺背靠群山,风景如画,是值得一游的地方。

不过值得我着墨描叙的是另一座寺院 - 龙安寺。我在岚山车站连续吃了两份日本烧卖,然后乘车前往龙安寺。龙安寺是我期待的一个旅游地,因为寺内有著名的充满禅意的枯山水庭院。什么是枯山水?枯山水是日本庭園的一種。以禪宗思想為基礎,利用岩石,砂石和苔藓等材料呈現自然景观。我很热爱枯山水,因为它能让人用内心体会外部世界,提升人对外部世界的领悟。

我走进龙安寺,进入方丈堂。我脱鞋的时候看见正前方有个屏风,屏风上的汉字草书苍劲有力。好奇心驱使我走近屏风,仔细观看。书写的好像一首中国古诗。好面熟啊!突然我看到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不是陶渊明的名句吗? 我仔细看说明。果然,这是很多年前一位日本汉学家书写的陶渊明的诗,并且附有日文翻译。我内心有点感动。在日本的寺院里能看到中国的古诗,并且呈现在如此显眼的地方。这显然表达了寺院对诗人的敬仰和尊重。陶渊明的诗深含佛教的底蕴,也许正是这个原因,龙安寺珍藏,展示这个屏风。

汉字和根据汉字创造的假名是日本文字的母体,没有汉字则没有日文。这么说并不为过。反过来说,中国现代汉语中的大量学术词汇和术语在白话文运动中直接从日文进口,这也是事实。中文和日文的关系密不可分,加强两国的文化交流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

下面是原诗: 饮酒·其五  魏晋陶渊明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我走到枯山水庭院,在台阶上悄悄地坐下来。眼前是一片空旷的砂石,砂石中点缀着不同大小,不同形态的岩石,如同大海中的山峦。我的心渐渐沉静下来,我在观摩,在体会,在领悟。所有坐在台阶上的四方来客鸦雀无声,他们也在观摩,也在体会,也在领悟。也许他们听到了海浪,看到了风帆。在他们的脑海中出现了另外一个世界,一个有别于现实世界的心灵世界。此时,我脑海里产生一种疑惑:眼前这幅枯山水所呈现的景色是在现实中,还是在我的脑海中。

东跑西颠,很充实的一天。

 

第十天04-05 周六

无事可记

乘坐新干线光字号列车从京都返回东京。原计划想要榨干七天铁路通票的最后一滴油水(通票今日到期!),从京都乘车到金泽或者日光,最后一天游览镰仓。但是最后我放弃了这个念头。原因:第一,接二连三的游览寺院,神社,对类似景点的兴趣锐减。(日光以神社闻名,镰仓以寺院闻名,金泽是日本西海岸的一个江户时代的古城)第二,身心疲倦,太辛苦了。

于是我决定回东京休整。我乘车从京都到东京,然后换车到上野。很快我找到预定的旅馆,放下衣物,再乘车回头到银座,步行到原来住过的旅馆,用找到的钥匙换回2000日元。

今天过得稀里糊涂,不值得多费笔墨。

第十一天05-05 星期天

游皇居东御苑、根津美术馆

清早我乘车到东京车站,然后从东京站步行到皇居东御苑。途中看到些有趣的街头雕塑。皇居东御苑是皇宫的一部分,由皇宫划分出来,对外免费开放。我随着第一批游客进入御苑内。穿过江户城大手门,我仿佛穿过时空。現今的皇宫实际上是江戶時代的統治者德川家康家族兴建的,是德川家族的历代居住地。大政奉还后德川家族从江户城遷出。德川家族政权在日本歷經十五代人,统治日本二百六十五年。

御苑里有啥值得看的?除了花草树木,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我先进到一个以花卉为主题的工艺品展览室,没见到什么特别的东西。展览室对面是商店,出售旅游纪念品。再往前走,我看到了几棵百年古树。满怀失望的心情我离开皇居东御苑。接着我乘坐地铁到根津美术馆。同样没有什么收获。看来,从旅游的角度比较,东京真比不上京都。

第十二天  06-05 周一

回程

回程的路线:上野车站-东京成天机场-大阪关西机场-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法鲁机场-波尔蒂芒。飞机从成田机场起飞的时间是七点十分。我必须提前两小时到机场。从上野车站到成天机场要中途换车。考虑到这些因素我半夜三点半便离开了旅馆。我到上野车站的时候车站还没有开门。车站外我看到有人露宿街头,看到了日本社会的阴暗面。

除了旅途辛劳,回程一路顺风。我到家的时间是葡萄牙时间晚上十点十分左右。日本和葡萄牙之间的时差是八小时,也就是说当时的日本时间已经是次日凌晨六点。回程途中所花费的时间是一昼夜加三小时。我的天!我自我陶醉,为我的勇气点赞!

在日本,我没有感觉到时差问题,也许因为四处奔波,太兴奋,兴奋驱赶了睡意。回家后我连续几天倒时差,大白天睡意朦胧。

下个目标是哪儿?我开始盘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