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何日君再来》 --北美情爱故事 (十四)

(2015-08-04 20:58:00) 下一个
晓丽心底觫地一抖,这是我的最爱啊。我与这餐馆有缘分,我要留下来在这里打工。晓丽莫名地涌上来这个念头。
 
当她环顾四周,有点失望:这家在小城颇有点名气的中餐馆这么小啊,和她所在城市的那些有点名气的餐馆酒家比,简直就是个迷你饭馆。
和国内饭馆的灯火通明不同,这里,几盏吊灯散着晕黄的光,一进来觉得黑乎乎的。
这吃饭时要看不太清,不会吃到鼻子里去吧。想到这,她忍不住哧地一下笑出了声。
 
“怎么了?没事儿的,老板人挺好的,别紧张。”文蕙正领着她往里走,就回头安慰她。
 
“没有,没有。我只是觉得好奇,这么黑乎乎的,客人吃饭哪看得清?”
 
“哦,在美国的中餐馆大都这样,也许是文化,也可能要的就是这个情调吧。”文蕙耸耸肩。
 
晓丽边走边四处张望,慢慢习惯了这里的光线。十几张桌子错落有致,墙上挂着些古风古韵的中国字画,几丛盆栽青竹在一隅。没有国内餐馆金碧辉煌那种恶俗,清清爽爽,倒像个茶馆。
 
“这馆子不大还蛮有中国情调,挺雅致的。”晓丽夸道。
 
“那是,这老板是东亚系的博士出身,不一般的,墙上的字画都是他的大作,常有客人要买呢。嘘,别说了,他出来了。”文蕙转身用手指压着嘴唇做了个手势。
 
说着,从里面厨房走出一位男士,光线太暗,远远地看不清面目,只感觉身材修长,大概五十左右?
待走近一看,这位老板清清瘦瘦、文文气气的,嘴角和眼角都有细细的皱纹,挺直的鼻梁下,带着嘲弄意味的嘴唇懒洋洋地开启着,一副怡然自得的神态。
 
哼,不像小说电影里的中餐馆老板,倒像个教书先生嘛,晓丽暗想。
 
看样子他个子约有一米八左右,比卫东略微高些。
 
看见她们,他没太多表情,淡淡的。
 
“姜先生,这是我朋友晓丽。”文蕙稍微弯了弯腰,有点谦卑地含笑介绍晓丽。
 
晓丽一下子被这气场镇住了,不知该说什么。她傻乎乎地伸出手:“老板,你好!请多关照。”
 
对方迟疑了一下也伸出了手:“你好!”
 
握了一下,老板似烫手又像害羞似地赶紧抽出了手。
 
他注视着她的脸和蜷在胸前的纤细手指。
隔了好久,才对文蕙说:“你给她看看菜单,先让她,你叫什么?对不起。”
 
不是刚告诉过你吗?晓丽还没回答,文蕙就抢着说:“晓丽,英文名叫Mary。”
 
“好,好,你就带晓丽,先熟悉一下菜单和环境,带她练练看看,  啊再说。”
 
姜先生叮嘱完文蕙,顿了一下,转向晓丽,“敝人姓姜,名逸甫,姜逸甫。英文名John。以后不要叫我老板,要不叫我John;要不和她一样,叫姜先生。”
说完,就转身又进了厨房。
 
晓丽伸了下舌头:“这个老板,哦不,姜先生有点怪噢,脾气大吗?他是要我不要啊?姜逸甫,这名字像三、四十年代的国民党将军啊。”
 
文蕙努起嘴,又耸了耸肩:“还好啦,哪个老板没点脾气。对了,你千万别再叫他老板,他不喜欢的,叫他姜先生就行了。
在外给人打工,哪会不受气,这姜先生人算不错的。一般不招惹他,他不斥人的。
你会不会是,在家当领导惯了,一点委屈不能受的?”
 
“不是,不是,我能吃苦的。”晓丽又摇头又摆手地解释,“只是他说,‘啊再说’是什么意思,先要试工?看了你做几天再决定成不成?”晓丽有点不踏实。
 
“不会的啦。他不是说了‘以后’嘛,那意思就是你就在这儿呆下了。
他们这家餐馆一般不贴广告招人,都是朋友介绍,放心靠得住,所以他答应见你,就一般没问题了。
不过,你也真够土的。在美国哪还兴握手啊,他是台湾人,更不兴这个。我看姜先生都楞了,别是把人吓着了?我都吓一跳。”文蕙挺直爽的,有啥说啥。
 
“呵呵,我也是不知道,看他不咸不淡的样子有点蒙,傻嘛。”晓丽也有点不好意思了。
 
后来,姜先生对晓丽说,他一看到她,就眼睛一颤,想到了《诗经》的名句:“巧笑倩兮,美目盼兮。”,顿生爱怜,一股柔情直往心底钻;握住她的小手时更是心头一跳:天哪,这么绵软的手,柔软无骨,豆腐似的。又是一句——“手如柔荑,肤如凝脂”——浮现脑海。
他从没见过这样泛着细瓷般光泽的皮肤,从没握过这样的手。不知怎的,心有点乱了。
 
五十开外的他,竟然有一种二十出头毛头小伙的羞涩与慌乱,他居然要用再问一遍名字的笨办法来放慢节奏、缓和心绪,这是从未有过的。
 
他怕,怕会有什么故事发生,那索性就躲吧:唯一和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她来餐馆打工。
 
可神使鬼差,也许是不舍,也许就是缘分,他又留下了她。
结果,故事就真的发生了。
这是后话。
 
 
 
那天,晓丽回家和卫东简要地说了下情况,她提了一下老板的神情、态度。
卫东听了说了句:“如果心里觉得不爽,那你就别去了。”
“那我们吃什么?”
“又来了,我的意思是,如果你心里不舒服,天天在那儿呆着多别扭。不如就换一家嘛。”
“算了算了,都答应文蕙了,先干着,慢慢再说。”晓丽烦了,也懒得再找,天下乌鸦不都一样黑?
 
可日后,卫东却为那一天的不坚持而后悔不已。
这也是后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