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何日君再来》 --北美情爱故事 (二十)

(2015-08-16 19:50:46) 下一个

阿娟在一旁,一一做着评点 :

 

晓丽不仅是陶玲的闺密,这几年走得比较近,她也感谢陶玲介绍她这份工。因此,买了一套自己看了好几次却不舍得买的锅,有大大小小炒菜的、炖汤的。——“这套锅真棒,一定价钱不菲,很耐用哦。以后多做些好吃的。”

 

小李家送的是一盏古典风格的台灯,彩色玻璃罩,沉稳大气又不失灵秀。——“哇,有韵味,放在屋里很提气呢。你家的档次就上去了。”

 

老张家送的是一套Connie 产的玻璃的container。——“老张,这一看就是大姐挑的吧,专为老中装剩菜、带午饭用的,最实惠了。等我家以后买house了,你也送我一套喔。

 

哈,行了,该show我们家的啦。我们的也是经济实惠的。老中嘛,不用花里胡哨的,过日子第一。

 

陶玲,咱们原先老是一起逛街,买的都是sale的clearance 的,东西都不成套的。

这不,专门送你一套你喜欢的。还记得不,上次咱俩一起逛街,你摸着这套用品,摸半天走了。

今天咱给扛回家了,你天天摸。”阿娟拿出一套Ralph Lauren 的床上用品,包括被套、床罩、床单、枕套等,典雅精致,很漂亮。

 

陶玲看着朋友们精心选送的礼物,惊喜地低头喃喃道:“谢谢,谢谢,真是难为你们这么上心。

真的是,好些是我好几次,想买没舍得买的好东西了。你们的心意我领了,你们的友情我记下了。”

 

“行了,别跟做总结报告似的了。

千言万语,化作实际行动吧,开吃!

勺子、叉子、盘子在这边,啤酒、饮料在那边。

最后小朋友们会有个惊喜噢。”

曹震招呼大家自己动手。

 

陶玲的老公曹震原是学艺术史的,毕业前去一个博物馆做intern,刚开始干得不错,天天面对辉煌灿烂的人类文明,陶醉其中,博物馆也有意把他留下来负责东方馆;

慢慢熟了以后,却悲哀地发现,寒窗苦读五年的将来,竟是这种结果:到退休,年薪也就三万左右,这还不知道,能不能熬到退休呢。

万一,博物馆哪天经费不足辞了他,全国就那么几个萝卜坑,一把岁数的他,该往哪个坑跳呢?

怪不得,里面多是女性,敢情是家里不靠她们挣钱养家的,来这里是为了艺术、为了高雅,可高雅得有经济基础撑着的。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是全中国人民都懂的政治经济学原理啊。

 

他曹震是得养家糊口的。

怎么办?

五年披星戴月的苦日子,都快拿到美国的博士了,全中国人民中,又有几个,拿到美国的艺术史博士学位的?

 

曹震那几天一定是辗转反侧,夜不能眠啊。

 

终究一咬牙、一跺脚,快到手的博士帽不要了,转身去学全中国三分之一留美学生都学的专业 —— 电脑。

 

果然,一年半之后,曹震像他聪明的同胞们一样,顺利拿到计算机的硕士学位走出校园。

 

第一份工,就是博物馆工作工薪的double不止。他也准备像他精明的同胞一样,啪啪啪地跳槽;也让打入银行帐号的数字,啪啪啪地往上升。

 

曹震拿着啤酒瓶,坐在沙发上,和卫东他们几个男人侃大山:

有一天午休,一帮同事东扯西拉的瞎聊天,不知怎么就聊到了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上,可能是最近城里的一个画展吧。

那不是我的老本行吗?我倒是要听听美国人民的艺术素质教育如何?

结果,听着听着,我的火就上来了。他们要不把这个画家的画,按到那个画家头上;要不时期和风格全乱套。全是世界名画家和名画啊!这老美们在高中学历史、学艺术史吗?怎么这么差的素质呢?

我实在忍不住了,就义务地给他们上一课吧,还得简明扼要,既要考虑他们的水平,也要考虑午休的时间是很有限的。

结果,我半小时的演讲,把他们听得是大眼瞪小眼,怎么也想不出在这座小庙里居然有这么一尊大菩萨。

最后,一个傻小子愣愣地问:“你怎么会知道这么多这么深这么全面啊?”

哦,一下把我问倒了,除了HR,没人知道我的背景啊。

我不敢说我原先是学什么的,我那是艺术的叛徒,就像我国内的导师骂我的。

我只好打着哈哈说:“中学学的,全中国人民都学,我这学得算是差的。”

他们一听,更是肃然起敬啊。

我当时很自豪,可人散了,我却悲哀得不行:我堂堂一个艺术史博士,为生计成了个码工、电工。

这公司缺我一个没关系,可我的专业我的爱好我的精神世界没有了。

我又自己安慰自己,艺术史研究缺我一个没关系,我们家缺我不行。为了一家老小,我得面对现实。

唉,也不知当年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之后吃什么?那采菊东篱下采的菊花不能当饭吃吧?

曹震举起啤酒,咕嘟咕嘟,自己灌自己。

 

 

?大家一边唏嘘着,一边又安慰他:唉,来美国改行的又不止你一个。

你要是不改行,哪住得上这豪宅?

牺牲你一个,换来的是全家的幸福。值得也应该。

等你老了,闲了,再为你的艺术献身吧。

 

大家又转向卫东,问他最近怎么样了。

他说还是没什么进展。

大家就你一句我一句地出主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