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菜园里的敢死队

(2016-05-05 13:36:47) 下一个

今年像过山车一样的天气把东北地区的农民朋友们摇得晕头转向。先是一月份的暖冬,接着是情人节的极寒。然后3月份又来了一个早春,连续10来天气温达70F,80F,唤醒了院子里的果树和花树,纷纷冒出花苞和嫩芽。4月初的一场大雪倒没有带来多大损失,最致命的一击是紧接着的4月6,7日的异常低温,达16F。当时就感觉非常不妙,这些花苞没戏了。现在终于看清了后果。果树群的朋友纷纷报告桃树没有一朵花,李树花极少,梨花也大不如去年。最幸运的群友有两朵桃花。

现在5月初了,后面10 天的天气一路看好,最低都在40F以上。农民们又蠢蠢欲动,是不是可以把夏天的蔬菜瓜果搬到菜地里了?受3月早春的怂恿,菜群里的朋友早早地开始在家里育苗,丝瓜苦瓜已经爬藤了, 甚至劳动模范美花的丝瓜已经开花了。出去还是呆家里? 虽然出去极有可能壮烈牺牲,但真的不忍心看着他们在家里长得越来越瘦弱,再大了出去也会先天营养不良。

虽然对老天已经完全失去了信心,不知道5月底甚至6月还会来什么怪异天气, 但是没有经过多少思想斗争,农民们毅然成立了蔬菜敢死队。每样蔬菜苗种几棵到地里,家里接着育苗。即使外面地里的挂了,家里还有后备军呢。自然而然,这些最早到地里的菜苗就被尊称为敢死队。敢死队的牺牲对于农民来说损失并不大,但如果成功地闯进夏天,就可以提前享用美味的鲜活蔬菜瓜果了。这对于夏天不够长的东北地区来说是很珍贵的。特别是丝瓜,好多群友的丝瓜刚刚开始收获,就打霜了。

来看看我的几个敢死队员吧。两棵丝瓜, 两棵扁豆, 一棵苦瓜。






虽说是敢死队,也不能让他们自己照顾自己,听天由命。其实我们对敢死队员都是百般呵护的。每个外面套了一个没底的黑色塑料盆, 周围堆上土。如果有大风, 还应该边上插竹签固定 (保护苦瓜的塑料盆有竹签固定)。黑色塑料盆的作用是保护菜苗免受小动物, 害虫骚扰, 挡风,保持热量, 保湿。 如果太阳太大还可以遮点荫。 如果天气转冷有霜冻可以上面套一个塑料袋。去年我就这么保护的。有两棵丝瓜我觉的他们已经够壮实了, 把黑塑料盆取掉, 第二天就有几片叶子焉掉了,后来一直没有其他的长得好。

这是种菜高手,劳动模范美花的番茄。她每天晚上套一个塑料桶在番茄苗上。




看小苗多精神。

在green house 里, 家里的grow light 下面, 还有我的后备军









其实我已经用敢死队多年了。现在只有看看去年敢死队的贡献了。这是丝瓜架和做种的英雄丝瓜, 被鲜花簇拥着。在今年农民交流会的时候, 这个丝瓜的种子被分给好多当地的群友。







某一天收获的扁豆, 大概有10磅



还有苦瓜



Happy Farming!

我的更多种菜的博客:

冬天室内种生姜

菜园花园的自动滴灌系统

美食新时尚:健康美味的瓜子苗

冬天种在室内的蔬菜

霜冻后的菜园和意外的惊喜

百合:秋天菜园里意外的收获

秋天的菜园与收获, 吃不完怎么办?

菜园趣事:菜鸟建园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onlinda' 的评论 : 不是我的种菜群。波士顿到是有几个种菜群,就怕你在南方,气候不一样,种的菜和时间都不一样,有点牛头不对马嘴 :)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弱弱地小声问一句,我能加入你们种菜群吗?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过奖了,谢谢。有空过来摘菜捡鸡蛋 :)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你简直就是大神级的庄园主啊,养鸡种菜整理院子,样样厉害!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我还剩几颗丝瓜种子,可以寄给你。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诌07' 的评论 : 呵呵,务农文还有生动的。谢谢赏识!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苦瓜需要每年种,丝瓜冬瓜都是。谢谢夸奖!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iwaiyouzi' 的评论 : 谢谢海外游子!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如何求丝瓜种子?可是这个扁豆已经太老了啊。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的务农文,很生动!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第一次看到苦瓜的全貌,我挺喜欢吃苦瓜,我们这边超市第一次来苦瓜时竟然5欧元一个,翻译叫苦黄瓜,可能老外不知怎么吃,买的人不多,现在改1.5欧元的,我就可以多买几棵了。请教博主,苦瓜是种一次明年就自己结果吗?还是需要年年重种。
真是喜欢什么精什么,看博主把绿色蔬菜苗培育得像一片片碧玉似的。
haiwaiyouzi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楼主太能干了,好羡慕 !真是幸福满满 !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过奖了,谢谢。我生来就是乡下人 :),上大学才离开农村。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北方的农民好可怜!不过高难度下种出来的果实让人更有成就感 :)你的姜快出苗了。我三月种的过了三个星期多一点出芽。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LZ又会养鸡,又会种菜,十项全能!您下过乡?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崇拜,我比你还靠北,谢谢你的这些小窍门。按你的办法在发姜苗,希望能够有收获,但是现在苗都还没出来,已经放了3个星期了.谗你的丝瓜,苦瓜和扁豆!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转告达克文在游击队的近况。这家伙特别会混,还会分身法 :)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_8' 的评论 : 谢谢夸奖,做农民不得不挖空心思。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是啊,必须随时准备好,给敢死队员盖被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大农庄主啊,要常来向你取经。
你家达克文在铁盗游击队神气活现的,混得很好!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点子都很聪明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丝瓜像神一样供起来了哈。我碰到过五月底下霜的情况,种下的 annuals 用大塑料布盖一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