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花瓣

人生如搭车旅行,我珍惜每道风景。
正文

蜻蜓点水看日本(二)

(2018-03-03 14:29:17) 下一个
 
二、腌鱿鱼与火车盒饭
 
 
腌鱿鱼
 
我与腌鱿鱼的缘分,始于5年前的关东旅行。那次在热海的酒店用早餐,我鬼使神差拿了一点点粉红色的东西,味蕾被它惊艳到了~
 
腌鱿鱼(网络图片)
 
到东京的第二天一早,我直奔酒店一层的和式早餐厅。
 
走进去,看见了久违了腌鱿鱼,最爱的腌鱿鱼!
 
 
几乎透明的生鱿鱼被切成一丝丝,和酱料拌在一起-腌鱿鱼的奥妙在于酱料。石姐姐说,那是发酵的鱿鱼内脏。发酵的程度不同,腌鱿鱼的颜色会有深浅之别。
 
这款小菜很鲜、很咸、有点腥。假如你喜欢最最原始的宁波蟹酱(不是添加很多调味的蟹酱),你一定会喜欢腌鱿鱼。
 
 
 
怎么也吃不够,于是琢磨着往家里带。走进超市,我在一堆鱼罐头中间找到这么一个小小的瓶子,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它很像腌鱿鱼。去问店员,店员用手机翻译成英文递过来,我一看:squid 哈!真的是腌鱿鱼。
 
看有效期只剩下五个月,就买了3瓶。回到酒店拍照给石姐姐看,她说这是最好的牌子。我好高兴,又奔到超市去买了两瓶。
 
 
好想把货架上的腌鱿鱼都买回去,一直吃、一直吃,直到地老天荒。
 
 
 
火车盒饭
 
 
NHK 有个在海外非常受欢迎的系列纪录片Begin Japanology /Japanology Plus,由旅日英裔音乐家Peter Barakan主持。
 
让一个外国人来介绍日本最合适,他能发现日本的与众不同。
 
Peter Barakan是日本的“大山”(他把日本介绍给全世界,影响和成就远远超越“大山”)
 
 
山葵种植、烤鳗鱼制作、城市夜景、寺庙。。。从各个方面介绍日本。
 
有次看到他侃 Ikiben-火车盒饭,把我的胃口吊起来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25iRW_-4vI
 
于是,这次来日本的目的之一,就是尝试日本火车盒饭。
 
酒店就在品川车站对面,品川是大站,东海道新干线从这里经过,因此火车盒饭的选择多多。
 
 
 
眼花缭乱,我选了一盒画有四条鱼的,9.5美元
 
 
回到房间打开看,里面果真有四种鱼:三文、桂花鱼、马鲛鱼和金枪,鱼的底下还藏着一只炸大虾,一块鸡蛋,一个炸鱼饼。右下角是蔬菜,有茄子、豆角、魔芋、胡萝卜、红薯。左上角是酱瓜、酸梅,下面还有几只蛤蜊肉。
 
一双筷子、一根牙签、一瓶手指大的酱油。。。火车盒饭,吃的是贴心,吃的是周到。
 
 
火车盒饭的米,是最好的日本大米(很粘,筷子竖着插,不会倒下来)。这么丰盛的一盒饭吃下去,一整天不饿。
 
真正的价廉物美!
 
(我家门口有很多中国人经营的日式餐厅,多是用了廉价的大米。寿司很容易散架,米粒稀里哗啦往下掉。自从去了日本,我很少光顾这种假日式餐厅)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淹鱿鱼,还真没吃过,下次去一定选它了。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腌鱿鱼我没吃过呀,看了这些美食我又想去玩啦。哈哈
日本好后山 回复 悄悄话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想象“水鱼”的美味,我最喜欢吃鱼啦。
以前我很喜欢做饭,现在懒了,怎么简单怎么来。所以出门旅行一定不错过当地的美味。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花瓣儿一定是烹饪高手,味蕾发达情有独钟。这腌鱿鱼让我想起老家的“水鱼”,渔民直接在船上用一种小刺很多肉质鲜嫩的青麟鱼腌制而成,有人送我外婆一大罐,我在学校说起,好朋友端着搪瓷缸子来我家要水鱼。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问个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花瓣的新篇,先顶再读。问好。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石姐姐!腌墨鱼太鲜了! 很想尝试自己做,可是我这里买不到新鲜的墨鱼。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这盒饭看得我都饿了。你去的地方盒饭种类真多,挑的时候一定很费时间。那个腌墨鱼也是喝清酒的小菜。你那里如果有新鲜墨鱼的话可以自己做,我帮你找配方吧。
图很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