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本人到底咋样?! 【上】

(2015-08-21 06:55:44) 下一个

上次略略说了些日本概况,还是觉得日本人值得再深入聊一些的。日本是单一民族,扒开或沉默,或开朗,或友善,或敌视的外表全民在性格行为上有很大的共同点。这个和米国不太一样,老白的个体差异非常大,比较难以脸谱化。对那些数据文颇不以为然。数字是虚的,而生活是真实的。我也是主观的,只说那些自己看到的感受到的。

 

日本人首先给我的印象是不浪费。在我印象中再烂的日本人也不太可能买两碗豆浆,喝一碗倒一碗。毫无疑问这种笑话只有在中国才会有存在的土壤。记得2001年某天在上海四川路上一家叫西湖饭店的吃午饭,二楼是正餐。当时的场景我至今都无比震撼。靠,两个好象是江浙男叫了整整一桌的菜,实在放不下只能叠起来,服务员还在不停地上菜。大多数都没动过,当叠都没法子的时候就让服务员撤去倒掉。这个真让人发指!我在日本饭店刻意观察过,基本每个饭碗。吃饭的,不会留几粒米下来。不想说一些高上大的口号,估计日本人自己也不会考虑太多,我觉得这是长久以来的生活态度,某种态度。当然我十分反感把吃剩的带走,恶心啊。点菜时控制一下不就得了?

 

我慢,这可能是对日本人性格行为比较接近的描述。好逸恶劳是人类的特性,除非不是人。但为啥日本人可以每天如此长的时间厮混在公司?哪怕没啥鸟事也要磨叽出很投入的态势呢?那时候我带着好奇问了几个当地人。日立制作所的一个科长是这么说的,“加班是我们工资组成的重要一块啊,有时候也是无奈的咧”。日本人工资的确算不上高,一般4,50十岁的中层也就600万日币左右,当然好的公司一年两次的奖金也可以的。这点钱如果要养老婆加两三个小孩的话不算轻松。各种税收,保险,养老金,贷款啥的。世界各地都如此,日本相对严厉些。日本人的从众心态和权威服从是严重的。通常来说公司大头不走地下的员工咋都要表表态度。出头鸟一般是不做的。在日本中途转职,跳槽是一定不如米加。这是种不忠诚的体现。日本人痛恨这点,以前是死都要死在公司的。所以,如果啥每天准时下班这是天方夜谭。我慢,就是忍受,也有约束自己的意思。

 

好色,是中国人对日本的深刻印象。但其实他们没这么严重。好色要有对象,要不也只能意淫。日本职员没这么多时间, 精力和金钱闲着去做这种奢侈的事。但有例外,去台湾!!以前公司一个科长特别喜欢去台湾出差。这家伙总是找各种理由去台湾子公司,搞得自己很高尚的样子。终于有一天八卦大爆发。公司上层发现这货在台湾天天去夜店,台湾员工反应他经常带醉上班。结果当然是打入冷宫。这就体现出日本公司的好处来了。不是解雇哦只是不受重用而已。日本男人喜欢看漫画,这个让人受不了。各种漫画,奇幻的,淫荡的,科技类的。漫画造就了日本很多脑残。我觉得日本缺少反抗精神和这个有关。

日本人是比较怀旧的。京都,大阪,哪怕东京他们总是尽量把以前和现在相结合。建筑是最直观的体现。语言也算吧。驿,我无比诧异地发现日本人沿用这个汉字到如今,对车站的称谓。而在大陆,政府恨不得推倒一切重来,这是中国文化的悲哀。中国其实除了特色也没有多少传统文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但官方统计数据,日本人的年平均工作时间要少于美国人。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我十分反感把吃剩的带走,恶心啊。点菜时控制一下不就得了?"

---- LZ从来没有住在美国或加拿大?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的日企情况:集体加班集体磨洋工,领导不走你先走你被打冷宫,集体隔绝,不理你。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摘自《整全的教育》 姒玉明 著

语言、文字是民族文化的根,传承着社稷的精神和信念。日文里有很多耐人寻味的词汇,比如,“頑張”(gannba),意思是努力、坚持、加油。从留学日本的第一天到最后一天,它都会不绝于耳。另一个常听到词是,“我慢”(gaman),意思是忍耐、饶恕,是他们忍辱负重、委曲求全的安慰。既頑張又我慢,就进入了“一生懸命”(isshokenmei)的境界,那是一个人心无旁骛,不屈不挠地献身于一项事业的精神状态。这样的人被认为是“真面目”(majime),就是认真、踏实、严谨、诚实之意,是多数日本国民显著的性格特征之一。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乌龟与兔子赛跑”的故事。日本很像那只全力以赴,但是速度极慢的乌龟。不过在这么个资源极度贫乏的国家,竟然创造了如此成就,说到底靠的还是每一个人。还有就是方向正确,少折腾,少内耗。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而在大陆,政府恨不得推倒一切重来,这是中国文化的悲哀。中国其实除了特色也没有多少传统文化了。
========================================================================
洒家最近重翻【水浒】消遣,发现中国文化真没有什么好炫耀的,
宋朝的时候办事情全靠托关系给银子开路,可见很多事情不能怪共产党,而是传统文化在背后发功,
千年来一直如此。因此中国去掉些传统文化恐怕不是坏事。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金玉屋 发表评论于 2015-08-21 15:16:33
建议在文中作如下说明。
日语单词"我慢",发音(がまん,Gaman)、就是忍受,也有约束自己的意思。
突如其来地在中文里写我慢,对不懂日语的人来说,实在不明不白。
==========================================================
谢谢解释,原文洒家有点晕。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工资偏低,妇女又几乎不工作。所以家庭的总体收入不高。
尤其是IT行业的收入,和其他发达国家没法比。所以日本的IT行业发展滞后,进而拖了硬件业的后腿。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eulerw的评论是确实的。据日本厚生労働省公布的白皮书,日本的工作效率在发达国家里排名倒数第一。
而且还没有计入自愿免付加班(サービス残業)因为实在无从调查。如果计入推算的自愿免付加班,工作效率只比中等发达国家的略高。

建议在文中作如下说明。
日语单词"我慢",发音(がまん,Gaman)、就是忍受,也有约束自己的意思。
突如其来地在中文里写我慢,对不懂日语的人来说,实在不明不白。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非常确切到点,谢谢分享。

日本严重的从众心态和权威服从也导致他们特有的bully文化。听一个专门研究日本的台湾教授说,日本的bully文化不仅存在于学校里,也在公司里。日本人的确有很多共同点,和其他民族不太一样。那位台湾教授说,要了解日本人,需要看“菊花与刀”这本书。
假旋球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咋样咱不清楚,咱淸楚的是中国人可真不怎么样。
eulerw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工作效率其实很低,听过一个节目说日本的工作效率在发达国家里排名倒数第一,还不如以懒散出名的意大利。问过一个日本人,他也同意说虽然加班多,但是工作效率确实不高。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在工作上,下班不走是为了混加班费哟。所以放慢工作节奏,效率低下,不过日本人会装,国人很难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