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风城黑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肠镜的感觉

(2016-03-04 08:44:15) 下一个

 

 
作为医生,今天不得不换位一下,成为一名病人。
 
几个月前,在年检时,自己的内科医生建议做预防性大肠镜检。这是内科医生給每位进入五十岁病人的“生日礼物”。
 
三个月前就在电脑上预约了今天的检查。二周前,收到了消化科医生的信,信中详细地介绍了肠镜检查前的准备事项,详细介绍了检查前要做的事情,肯定了预约时间,检查的地址,告诉我要提前半小时到达,并提供了有问题时要打的电话号码。
 
按照医生的要求,一周前去药房取了两种药。其一是口服的大便软化剂Bisacodyl, 另一是一4加仑的塑料桶,用于将粉末溶化成清洗肠道用的水溶液,称作Trilyte 。
 
一周前开始,医生要求不要吃硬食物如瓜子,坚果,果仁之类。
 
按照要求,一天前早餐就开始不吃食物,只能喝透明的饮料。
 
医生办公室头天打电话提醒我第二天的预约时间地点,提醒中午开始吃口服药两次。下午5点钟开始不停地喝清肠液体。每10-20分钟喝8盎司,连喝两小时,一共喝下两加仑。这溶剂真不好喝,本人喝后还有恶心感。不过这真不是假药,接下来的就是不停的水样便了。
 
早上2:30am, 又得起来,再喝上一小时一加仑的溶液,蹬几次马桶,这样几经折腾,一晚上也就很快过去了。
 
洗完澡,我们家领导就送我到了医院,那是早上6:55分。
 
医院刚装修过,宽大明亮,一大早没有几个人,非常安静。在前台登记后,留下了领导的电话,领导便离开了,我被领进了病房。工作人员给了两个塑料袋,一双一次性袜子,一件医院衣服。交待这些是干什么用的,两塑料袋一是放衣服,一是放鞋的。
 
换好衣服后,盖上薄毯,便躺在病床上。
 
不一会,护士进来了,“早上好,我是**, 今天是你的护士”。微笑地介绍了她自己名字后,然后开始问病史,向我介绍大致操作流程后,把我推到了肠镜室。
 
几分钟后,医生笑容可鞠地进来了,又简单地介绍了基本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问我有什么问题后,让我在informed consent 上签字后,医生就出去了。
 
这时,麻醉师来了,也是友好地介绍了自己名字后,告诉我她是管麻醉的,给我上了静脉线,鼻子上套上了氧气管,胸前放上了心电生命体征监护电极,牙齿咬上套子。
 
接着另一位女士进来后,自我介绍是医生的技术员,协助医生做肠镜。
 
这是我能记忆的。剩下的就是睡觉了,醒来后发现又回到原房间。护士问了几个问题,如要喝什么,给领导打了电话来接我,交代检查后注意事项,如怎样进食等。
 
医生这时又进来了,告诉我一切结果正常,监护过程一切顺利,打印了几张肠镜照片及交代回家后注意事项,告诉我十年后再来做一次检查。
 
整个检查一切顺利,很温暖,没有一点点疼痛。反映了美国医疗过程中对病人的人文关怀,包括保护个人隐私,向病人介绍自己,介绍要做的步骤,无痛性检查,向病人解释检查结果等等。作为医生,平时是这样为病人做的, 但感受不到;只有作为病人,方能感受到自己做的一点一滴对病人是何等地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风城黑鹰 回复 悄悄话 不用麻醉是有疼痛的。我是用了全麻。谢谢。
6ba6 回复 悄悄话 你也是医生,你可以说说为什么检查不疼的情况下,要麻醉病人?
6ba6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为什么要麻醉病人?!何况检查时也不会疼。一起看肠里的变化,有什么问题?如果医生在病人麻醉的时候,在肠里乱捅乱挖,天晓得。难道自己想看自己肠内状况也不行吗,什么道理!美加的医生把病人当自己的领地了,搞得神神秘秘!中国的肠镜检查是不会麻醉病人的,还会给病人说说大概的情况。这点比美加的医生好一万倍!!!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肠癌许多国家(包括中国等)在癌症中排位第二,在美国排位第三。需要重视 。

如发现较早,如第一期,在美国的治愈率达90%(5年存活率)。
注册了不能发言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领导在加拿大做这个检查,程序几乎一摸一样。当时我就很害怕之前的洗肠。
风城黑鹰 回复 悄悄话 建议还是要做,特别是有家族病史,结肠息肉(属于癌前病变),早期发现可治愈。顺便说一下肠镜是检查整个大肠包括结肠和直肠的。谢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听新闻里说,研究证明,体检例行肠镜并没有提高早期诊断直肠肿瘤的几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