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雨巷

宠辱不惊,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 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正文

《琅琊榜》4 此心不变 缘许三生的殊凰恋

(2016-01-17 18:02:03) 下一个

 

江 南雨巷:看完琅琊,我一直想为殊凰恋写点什么。确切说,看了两遍。准备冬天寒日里陷入琅琊坑里,暂不准备跳出来。患了火寒毒,天下奇毒之首,哈哈。用Chromcast把手机上的油管联上大屏幕,效果太好了,高清晰,音质好,大家说的胡歌脸上的疤痕可以清晰看见。还没有讨厌的广告,成本30元,强烈推荐。原来把计算机用HMDI线联,计算机一放油管就什么搞死的shockware死机, 清晰度也不高,让人失了兴趣。

 

回到琅琊榜。琅琊榜感情戏不多,但几乎所有的感情都专一深情感人,皇帝和夏江除外。夏冬对聂锋,言侯对乐瑶,谢玉对长公主。当然最最催人泪下的便是殊凰恋。

 

他曾是金陵城内那个最明亮的少年。她情窦初开明眸皓齿,等着长大娶她过门。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一双璧人一袭白衣练剑时翩翩起舞,真是天设地造的一对。我很喜欢少年霓凰的扮演者,一笑嫣然,再笑倾城,纯真无邪的笑容很感染人。少年不识愁滋味,他们嬉戏玩耍,无忧无虑,一切原本是多么美好。缘定三生,不过如此。他们原本可以这样美好下去,做世间最明亮的小殊和霓凰。就象宗主看着景睿远去南楚时说的:“世间有多少好朋友,他们年龄相仿,志趣相投。本可以一辈子莫逆相交,可谁会料到旦夕惊变,从此只能看着天涯路远。” 这话何尝不是说他自己和霓凰和景琰。

 

 

“我該一直照顧妳,我原本以為我可以一直照顧妳的”

那原是他給自己的承諾,说这话时他如哽在喉。人世间,旦夕祸福,一夕之间,面目全非。就象这首席慕容的诗:

 

霧起時 我就在你懷裡

這林間 充滿了濕潤的芳香

充滿了那不斷要重現的少年時光

霧散後

卻已是一生

山空湖靜
只剩下那 在千人萬人中
也絕不會錯認的背影
 
(席慕容《雾起时》)
 
 
分享一篇写宗主和郡主的文章。非常同意文中观点,爱情不是琼瑶阿姨式的哭天抹地。以前最烦看琼瑶电视剧中男主人公一把鼻涕一把泪,或咆哮地怒吼,或哭天抹地哭地地动山摇,一个大男人,能长点出息干点正经事嘛,所以基本上不看没完没了的琼瑶电视剧。抛开现象看本质,这和俗套的一哭二闹三上吊有何区别。只不过琼瑶善于运用古诗词的意境,男主人公多为高富帅,女主人公要美丽忧郁柔弱还要出生命苦。这些面纱一盖,那些俗套的哭闹上吊自杀情节也变的高大上起来,让人觉得这就是传说中的真爱呀,多么毒害心智尚不成熟的青少年。这哭闹情节放在丑人身上,那得多令人生厌。就算颜值很起作用,看到秦汉在里面哭哭啼啼大哭包似的,也非常不喜欢。男儿有泪不轻弹,而是未到伤心处,但天天这么哭天抹地的,眼泪就不值钱了。又联想频发的小留因女生分手而杀人,长点志气不行吗,天涯何处无芳草,这个女生走了不还有其他女生吗?非弄个你死我也不活,让两家陷入悲剧吗。这不叫爱,叫做偏执。
 
 
 
 
作者: 知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Luckystar好!这部戏的古典主义爱情着实令人泪奔。我以前不太看刘涛的戏,觉得她演的很好,演出郡主的飒爽英姿和面对宗主才有的女儿柔情,而且很美。当今的中国女演员很难找出第二个更合适的。伪装者不仅爱情戏不感人,而且编剧弱,留着孤狼故意编的让大姐死了。祝你一周里愉快。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寫得太好了。我覺得劉濤很美與胡歌也很搭,這個戲的古典式愛情看得人淚如雨下。反之偽裝者里胡的感情戲完全不行。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看眼花了,才知那铜像是女的,哈哈。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明海蓝天雅言!主要是这部戏这段情太美好。看了你写的风雪的诗,好生佩服,那才真真了不起。喜欢那雪中的铜像,感觉看去会象风雪中的梅宗主。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这部电视连续剧。雨巷能把感情戏介绍的这样细腻,真真了不起。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过路客好,谢谢留言。真是太心痛了,这样一个美好一心为他人江山民众着想的人,让观众愁肠寸断。我没有你的奢望十年,只要一年半载,让他们过过儿女情长寄情山水的消遥日子也好,让霓凰余生此情可寄。我准备把贴做下去,不让此毒解去,欢迎再来访。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美太好了,赞一个!昨夜刚看完大结局,还在为林殊的逝去感觉心好痛好痛。。。怨编剧为何如此残酷,把观众的心碎得七零八落。好歹让奇迹发生,看到殊凰圆满,哪怕只有短短十年。。。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石假装来访留言。确实这部戏感动了所有看剧的人,很多美好的感情。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好!赶紧看吧,不会失望的。祝你愉快!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总结的真好,这部剧最美的部分都有了。感动了看过它的男女老少。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江南的分享!始终没有看过,被你写得有些心动。祝愉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好,问好婉妮!谢谢婉妮谬赞。去年10月琅琊热播时,我和你感觉一样,古装戏,不太感兴趣。很多人推荐,我都说太长耽误时间,有点时间咱要专心写博。看了以后,才觉得相见恨晚,50集太短,应该拍个80到100集才过瘾。若觉得太长,可以从20集小高潮看起。这是部良心剧,值得一看。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雨巷做事的态度,一旦做一件事就沉进去很深,很专心。到现在我还没看《琅琊榜》,看了你的介绍,真的有点动心想看了。挺喜欢胡歌和刘涛的,都是好演员。就是感觉太长了,总下不了决心。谢谢雨巷分享。新周愉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亮妈妈来访和留言,问好!唯不变此情悠悠。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instein留言,好,以后分析分析宫羽姑娘。祝好!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门前金草分享,涨知识了,要跟上时代潮流步伐。估计新一代Roku功能更多一些。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江南雨。而且宫羽是搞音乐的,豫津喜好音律,两人兴趣相投,有共同愛好。九千山一仗,豫津是拼命救过宫羽的,否则宫羽恐怕早没命了。只是当时她心里只有宗主。宗主过世后,假以时日,豫津如果追求追求宫羽,还是有戏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唯不变此情悠悠。谢谢雨巷好文好评。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我支持豫津和宫羽好,豫津表面上是个纨绔子弟,实质一点都不,非常可爱的一个人。他后来爱上宫羽到是有可能的,就是宫羽怎么能忘掉梅长苏,可能要费点周折的,毕竟她跟着梅长苏去战场,为的就是要照顾他,完全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最后能和豫津好,一定要有些生死故事才能让人信服接受。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同祝江南雨巷腊八和马丁节日快乐!我家Chromecast是孩子们二年前的圣诞礼物,而Roku是他们今年圣诞孝敬的。年轻人都前卫,所以我感觉Roku应该功能更多更强更容易,我还没有花时间在Roku上,倒是马上注意到用Roku我手机上拍的相片和视频,还有手机上存的中文英文音乐歌曲,都能很容易的在TV及其音响系统播放了。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请分析梅长苏对宫雨姑娘的情感,我觉得他是爱她的。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握握手,门前金草。腊八和马丁节日快乐!通过电视棒看中国剧是效果好多了,Roku比Chromecast有何好处,好奇。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握手雨巷!我家也安了Chromecast, 是很好用,最近又加了Roku, 也是非常好用。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门前金草留言!同喜欢梅长苏,感动他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创作人员狠心,不给梅长苏续集,不给梅粉们希望。伤心呀!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波波谬夸,难得喜欢一部剧,多花点笔墨。等着看你的金子续集。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和江南濛濛雨握握手,我就喜欢江南下着濛濛细雨、细若无丝的感觉。谢谢江南雨的支持和厚爱,同是琅粉,心有戚戚焉。我也觉得,很难想象其他演梅长苏会是什么样子,感觉梅长苏就是胡歌演的这个样子。经典!刘涛演出了英姿飒爽,扮相也美,感情也真挚感人,只是霓凰本来就比林殊小三岁,而她又比胡歌大几岁,所以更像姐姐。但其她女演员也想不出什么合适的。宫羽是个好姑娘,爱的纯粹,我准备再做个琅琊榜女人集,满足你的愿望,写写宫羽。我有点希望宫羽最后和豫津好,感觉他俩挺有缘分。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xiaoyue留言,琅琊改编了20%,但殊凰恋是改编中最出彩最成功的部分,因为符合两人的性格,一般做事坚定有主见道德感强的人,感情上会执着,不会轻易爱上别人。更何况林殊又是金陵城中那个最明亮的少年,家世颜值才智武功胆略领导力,有谁比的上。性格阳光幽默正值,被这样的人爱了,其他人还走的进来吗?曾经沧海难为水的爱情,一方面由于坚持的人心性坚定,另一方面那个人又优秀对你又好,别人怎么走的进来。比如碰上夏江那样的恶人,他老婆想爱他也不可能。所以霓凰恋改编的好。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超爱梅长苏,读着雨巷的好文,又泪盈满眶了。特感动他的一生。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雨巷乃城里名副其实的剧评家也! 鉴定完毕! :))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琅琊榜确是一部难得的好戏,雨巷的剧评写的太好了,无论是转来的,还是自己写的。胡歌的表演就不说了,很难想像找另一个人来演,会演成什么样子。刘涛演的霓凰,不是说演的不好,但想像中另找一个和胡歌般配一点的演员来演,可能会更好,我猜测。除了小殊和霓凰的爱情,我还很喜欢剧里宫羽姑娘对梅长苏的那份感情,也很喜欢宫羽姑娘这个人物,不知雨巷后面会不会写到。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同意ph2003, 这样的爱情很美好,尽管他们的爱很难结局很令人遗憾,但将“这烈火隐忍成清明的星光,照耀各自一生或繁华或寂寥的长夜”,又是多么美好。因为许多人终其一生也不知道真爱是什么感觉。
xiaoxue70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原著,并不是这样的!原著里霓凰已经心有所属,这一段的改编我觉得确实出彩!增加了故事的可读性和人们对于爱情始终不渝的感觉.
ph2003 回复 悄悄话 好细腻的解读。 我也相信他爱她, 而这样的爱很美好。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是哪,和沫沫谈影视可以聊好久,握握手。我不象你写小说,所以有时间关注娱乐圈动向。好佩服你,能把那么复杂纠结的感情写的栩栩如生。要我写,估计天天啥事都不能干了,小说没写完,自己先崩溃了。所以特佩服你又工作又创造小说又办party又做鸭子又做甜点,还有时间看剧关注娱乐新闻。
沫沫说的有理,他们适合细水长流的感情。李丽珍女导演拍年轻时的感情戏比较好,来不及说我爱你、最美的时光。问好沬沬,你可是城中的宝,好好休息,慢慢写,别累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刘涛扮相演技都不错,就是跟胡的CP感不强,个人感觉。父母爱情我看过,是我喜欢的好剧的LIST上的一部。应该说山影拍这种细水流长的爱情很不错,但是年轻的爱情就差一点,除了伪装,琅琊,还有北平无战事也是如此。

哈哈,跟雨儿聊影视大概可以聊很久,不像雨儿粉得这么深,了解得这么多,但也是很喜欢关注下影视娱乐八卦的,雨儿新周快乐~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沫沫。所以我更喜欢少年霓凰。刘涛扮相很美,演出了郡主的英姿飒爽,感情戏也演的真挚感人,但一想到她比胡歌大几岁还叫哥哥,有点别扭,看上去象姐姐。估计很难找到又要英姿飒爽又要温柔的女演员。所以他们自己也开玩笑,感觉胡歌和谁都很搭,就是和刘涛不搭。山影还有部父母爱情,梅婷演的,获了飞天奖,你有空看看。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给菲儿上好茶!谢谢菲儿鼓励和支持。我是难得喜欢一部好戏,所以花点时间做做贴。我在这上用点心就行了,你把时间花在美食旅游美景风土人情历史文化艺术上,给我们呈现美的盛宴。每天读你的美贴,就好比吃了顿丰盛的早餐,心灵和胃蕾都得到了超级享受。我们互相分享美的东西。节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觉得演员女的一看就比男的年纪大,叫哥哥我有些小别扭。。。还有山影的戏拍兄弟情总比爱情感人,无论是琅琊榜还是伪装者,爱情戏都没有感动到我。不过,琅琊榜绝对是2015年top 1。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沙发,看雨巷的帖真是享受,好象在读一本精彩的书,一定要有杯好茶或咖啡!图片很美,你的前言和网上的评,把该说的都说了,真是细致啊,很多也是自己的感受。我看就是有一搭没一搭,没有象雨巷这么用心,其实应该认认真真地看一遍,把里面的人物名字掳一下,是步很有写头的戏,谢谢雨巷精彩的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