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雨巷

宠辱不惊,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 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芭蕾首席的灵魂独白

(2016-03-11 19:14:21) 下一个
 
雨巷的前言:上芭的顶梁柱,她有挣扎、伤痛、落寞甚至挫败,但她也有勇气和毅力来面对。芭蕾的红舞鞋就像一双魔鞋,她穿上了,就会不停地旋转。读这样的女人,是种享受,因为你能从她身上汲取美和力量。压力无处不在,去和压力谈场恋爱吧。
 
 

造就Talk | 范晓枫:足尖上的灵魂独白 

2016-03-04 造就
 

                  范晓枫

 

上海芭蕾舞团首席主要演员,在《天鹅湖》、《葛蓓丽娅》《白毛女》《简·爱》经典剧中担任主演。

 
 
一 芭蕾的美与痛
 
我今天特意带来一双自用的足尖鞋,大家可以看一下。没有改造过的鞋,里面有一块板。而这一只我改造过的,很明显是把脚后跟这一块给锯短了。
 

为什么要把好好的一双足尖鞋改成这样?

 

因为,我觉得脚在原始的鞋子里其实是非常不舒服的,但是这样改造后能让脚和足尖形成一种恋爱中的感觉,更服贴,在台上能更好的展现演员苦练的动作与技巧。

 
 
回溯到1842年,菲利浦塔利奥尼准备编排一部芭蕾舞剧叫《仙女》,他希望用轻巧、轻盈来表现仙女的状态,于是他为自己的女儿、演出者玛丽塔利奥尼设计了足尖鞋。
 

这种鞋子需要舞者一直踮着,为了减轻脚指头的负重感,人的重心自然就会往上提。

 

跳起来就带来一种云上的感觉。这就是足尖鞋的缘起。

 
 

芭蕾舞是一门一次成像的现场表演。

 

没有任何一位芭蕾舞演员在演出之前,敢夸口说我今晚的演出一定会成功。因为在台上不确定性因素太多太多。

 

比如动作技巧不完善,情绪没有表达到位,和舞伴、群舞、乐队之间的配合出现差错,甚至可能包括头饰突然落地等等。

 

在台上,你必须在一秒内作出反应,去尽量地弥补差错。

 

 

几年前的一个晚上,我和我舞伴演出《胡桃夹子》。跳得快接近尾声了,突然乐队漏了四小节的演奏。那一瞬间,我呼吸都停了一拍。但也就在那一瞬间,我和我的舞伴在台上没有说一句话,眼神一对,就直接就从第五小节的动作开始做。

 
默契让我们能够应付这种突发状况,这也说明芭蕾舞演员不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人,我们必须用大脑控制自己的肢体,展现我们的内心,让观众欣赏、感受、回味。
 
 

一般芭蕾舞女演员到42岁基本会告别舞台,我现在37岁了,已经进入到做减法的阶段。

 

我不能违反自然的定律。我没有办法改变这个状况。

 

我自己算过,如果按照一年跳24场来计算,一直到告别舞台,我还有120场可以跳。

 

对我来说,跳一场,少一场。

 

我现在非常珍惜每一次的演出,非常在意每一部新的舞剧,新的角色创编,我的时间是有限的。

 

我希望把自己最美的一面永远的留在台上。

 

 

谁都不能预料,下一个意外在哪里。

 

2013年10月,我结束了在美国的巡演,回到上海,倒了一天的时差后直接上台。那天我发生了近乎致命的意外。

 

舞蹈快结束的时候,托举的舞伴手突然松了,我被猛摔在台上,后脑袋直接撞上了音箱,只听到“嘭”一声巨响。我当场跪在那里。

 

我想站起来,可是刚一用力,就瘫软在了地上。舞伴迅速地把我从台口的一侧拖向另一侧,我有意识,我可以听到大家的声音,我能听到我的伙伴们,团长辛丽丽在旁边焦急地说话,可是我却动都不能动,完全没有知觉。

 

谁也没有想到,第二天我在同样的时刻,站在了同样的舞台,演着同样的舞剧,同样的角色。

 

我不想少一场演出。

 

我不想告诉大家,芭蕾是一门多么辛苦的艺术。我说的是:芭蕾艺术需要勇气、毅力。

 

演员在享受压力乐在其中的同时,给观众带温暖、欣慰、美感。

 

我在这里想感谢我的父母,因为他们给了我从事芭蕾事业的身体条件,而且我很幸运的从事着我喜爱的工作。

 
二 与自己的对话
 
我做首席主要演员已经12年了,大家肯定会说范晓枫在台上一定已经驾轻就熟,其实不然。
 

也许是随着我的年龄的增长,或者是头顶首席主要演员的光环等压力,我更加在意每一场演出。

 

我在演出之前的那个晚上一直睡不好,总是彻夜难眠,脑子里设想最坏准备,可能是因为我怕输。

 

两周之前,我碰到我的好朋友,他是巴黎歌剧院的大明星,我把我这些困惑告诉他。他反问我:

 

“难道你认为我的每一场演出都非常完美吗?当然不是。享受做自己,享受你在台上的每一分,每一秒,这是最重要的。

 

我听了后觉得:“对,应该是这样!”

 

为何不和压力谈一场恋爱呢,压力的框架,原本是白色的,涂上一点颜色,让它成为彩虹。

 

明天是新的一天。

 

所以说要在乎,但是似乎也应该抛弃一些东西。

 
 

相较于体力和毅力的艰难,精神上的挫折更加让人难以承担。

 

去年7月,上海芭蕾团创编一部全新的芭蕾舞剧《长恨歌》。作为首席主要演员,我被安排饰演杨贵妃,第一女主角、第一组。

 

但在排练了两个星期以后,编导跟我说:“枫枫,你在排练场上的气场似乎更适合演武则天。你不适合演杨贵妃这个角色。”

 

 

听到之后,我觉得简直天都塌下来了。我不能接受芭蕾舞团的年度大戏,没有我这个首席主要演员在里面担任角色。这是一种巨大的挫折。

 

 

冷静了两三天以后,我去找了编导。

 

我跟他说:“请你再给我一次机会,让我进排练室,我可以站在其他演员的后面。”我想让他看到我更多的表现状态。

 

但编导拒绝了:“不,我不能允许我心目中的首席女演员站在别人的后面。”

 

我错过了《长恨歌》。

 

到现在,这仍然是我事业中的一丝遗憾,我甚至为了避开它的世界首演,独自一个人飞到了欧洲呆了一个月。

 

但一年之后,去年10月《长恨歌》第二次在上海芭蕾团上演的时候,我是台下的一名观众。

 

生活必须要继续。

 
坦诚地说,我很羡慕年轻人,年轻真好,年轻可以跳更多节目、扮演更多的角色、有更多的尝试。
 
但我也经常告诫自己,相对于明年的38岁,今年的37岁的范晓枫又何尝不是年轻的呢?
 

享受人生当中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对每一个人来说它都是如此的珍贵。(ending)

 

 

最近做的乌鸡汤,放了大枣、桂圆、黄芪、淮山和蘑菇。乌鸡卖相不好,但口感好过普通鸡肉,汤也是鲜美极了。

 

 

懒人版自制生煎包,用的是自带酵母的自发粉。馅是自创的红烧排骨肉切碎加酸菜。为了好熟,拍扁了,看着象月饼。夏圆圆,俺是第一次尝试做生煎包,都是被你激发的。按江湖规矩,俺自带西米露上门挑战,看谁的包子俊。如果你喜欢,你多吃,很香的。

 

 

 

店里千层的拿破仑蛋糕,这家店做的最好吃,又便宜又好吃。以前99美分一个,现长到1元2,依然价廉物美。

 

 

店里的西米露。我一直没搞懂这么好喝咋做的,里面放有芋头汁,有芋泥纯甜的香味,菲儿你教教我。就喜欢这个,店里还不卖,只当饭后甜品免费赠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有新做的馄饨给你喝。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啥都没了。周末愉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波波,你那才热闹呢。刚去你家看完猫回来,你家猫真幸福。谢谢波波美言,同未愉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客厅都满了,俺就在门口挤挤。默默说的好,雨巷美眉的贴是文艺贴和饭贴的完美结合。 生煎包子做的漂亮, 赞赞赞!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夏圆,前段看琅琊江湖用语比较多,抱歉了。俺诚心请你来吃包子喝鸡汤的,只怕你不来俺这小舍,城里热闹地方太多,所以才用了激将法。你来了,俺就开心了,俺要好好招待你。周末愉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能带出沫沬的美食贴,太好了。我们心有灵犀,连戒网都同步了。我己经几个星期没上贴了,这周未也不想的,想歇歇,被菲儿给鼓动的。沫沫等着你的乌鸡和生煎包。我做饭低手,不象沫沫爱尝试新鲜事物,要向沫沫学习。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江南生煎甲天下,雨巷美贴甲文城!
挑战圆包子啊,菲儿不让我活,雨巷也是把我往地洞里赶的节奏。。
你的琅琊榜系列写得好棒!要是有歪包子狼牙棒,我的包子当居棒首,砸,砸向所有挑战者,哈哈哈!:)
雨巷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巧,这两天也是做了生煎和乌鸡。生煎是第一次做,乌鸡也是很多年没吃了,真是巧~~

最近有点懒得上网,看见雨儿这个帖子,呆会也贴一下自己做的生煎和乌鸡。雨儿做得好漂亮,看你平时不怎么上美食帖,一上就是高手:)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周末好,能得到面食女王婉妮的夸奖,俺乐开了花。这些天亚力山大水深火热,想歇歇不太上贴了,做包子是为减压。所以这贴没有太加入自己的文字。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你的留言可另做一贴了。菲儿聪慧,读出了我文艺贴想表达的。不管是文艺界和普通人,都有内心的挣扎,需要面对病痛、压力,我希望能分享一些inspiring的人和事,去和压力谈场恋爱。谢谢菲儿分享女儿演出的故事,读了让人揪心,尤其是跳上床被撞那一幕,做妈的揪心死了。优秀的女儿除了先天的灵气和自己的毅力,也是全家人的付出和爱心培养出来的,夏天回上海带女儿去看范的演出吧。范成为芭蕾舞演员的故事挺有意思的,不愿意去哭着进去的。谢谢菲儿夸赞和指点,周末去买材料,做西米露。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爱看雨巷的文艺帖。光鲜的背后有多少不为人知的付出。美食做得超棒,大赞。周末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雨巷的文艺帖总是能触及艺人和观众的心灵,和她做的鸡汤一样是让人补心的!

女儿跳了范晓枫的《天鹅湖》,现在在排练《葛蓓丽娅》,对范晓枫虽然没有谭圆圆那么熟悉,但是她的独白连我都感触万分。

女儿表演胡桃夹子时,有一幕船过来,她本来是要坐上去的,没想到,出了故障,船一直不过来,她的手一直在那里挥着,脸上灿烂地笑着,不知如何应对,那时她还很小,我怕她要哭出来,还好没。还有一次她要跳到床上去,不小心撞在了床杠上,鲜血渗透了她的tights,幕一落下来,后台一片混乱,舞台总管拿着喇叭加说小女孩出事了。。。

还有大人没跳好,一进后台就痛哭的。

她经过一些范晓枫一样的失落,有点角色错过了,心里难过,我原来甚至有些后悔那么早让人接触文艺世界。。。

谢谢雨巷分享这么好的帖子,会让女儿去网上看范晓枫的表演,也许暑假回去可以看她的真人表演。


你做的菜太美味了,你也是大厨!

芋头羹把芋头打碎,里面放西米和炼乳,很好吃。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梅子驾到,给梅子留个沙发,请梅子多吃。我己经撑的吃不动了,哈哈。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亮妈妈美言,亮妈的核桃酥和包子是真诱人。亮妈有专业救护知识,佩服,一看就看到要害。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哇塞,生煎包太好吃了,口水哒哒哒的滴了一地呀。。。。。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雨巷好贴。生煎包子做的漂亮。她的舞伴在她被摔后不应该拖她。应该原地不动等待救护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给你上好茶,多吃生煎包。最近忙外加身体不适,本想歇着不想发贴的,实在喜欢这篇文章所传递的内容。周末去你那儿拜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雨巷美眉一如既往的文艺贴和饭贴的完美结合。喜欢生煎包,我要多拿几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