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雨巷

宠辱不惊,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 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正文

一碗面的柔情饱含了爱 感动了千万网友

(2015-12-02 11:10:37) 下一个

 

两周前一个晩上,正在城里忙着写留言。一个微信蹦出来,刚读两个字,我心一惊:
 

"我爸爸去世了,我回国两星期办理他的后事,今天回来。没有早告诉你是因为事已至此无可挽回,我希望朋友们的生活中更多的是阳光。我爸一生过得快活,走得也安详,遗憾不多,我性格像爸爸,也会以他为榜样让自己的一生少遗憾。我一切安好,不用担心。"

 
读完我心紧了许多。这么大的事,她说的如此云淡风轻。本来是应该我们安慰她的,她还怕朋友担心她,特别安慰我们不要拍心。我闺蜜向来都是一个大智慧的人,不管是智商还是情商还有身体素质都是超一流。但做为家中的独生子女,面对生死,她能如此超脱乐观,还是让我佩服地无体投地。她在北京机场给我发的微信。她说的真好,我会以爸爸为榜样让自己的一生少遗憾。我觉得安慰的话都是多余的,因为她自己已经很明白。我这样回到:
 
"你真勇敢坚强。为你骄傲!你爸有你这么一个优秀坚强的女儿一定很骄傲,他一定是带着辛慰离开的。相信他一定在天堂注视着你和妈妈和你们一家。"
 
人生一大遗憾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今早读了这篇文章,有些触动。转贴上来。文中提到的刘镛,台湾出生的著名的散文家和画家,我一直喜欢,专门买了他的书收集。原来文学城逛的不多时,他的书会经常翻一翻,充满了智慧和哲理,读完如饮一杯好茶。他本人是一个被孤母养大的超级励志故事。少年住在台北屋顶漏雨和厕所为邻的简易房子里,世间的苦难统统尝个遍。一到下雨,锅碗瓢盆和各种塑料布齐上。他的母亲沒什么文化,却有着大智慧。希望这篇文章能带来启发。

 

 

一碗番茄意面的柔情 感动了千万网友 ZT

 

2015-12-02 正经婶儿 潇湘书院

 

有台湾网友在脸书上贴了一张照片,是一位年迈的老伯低头吃意大利面的场景。

 

几天前,一位素不相识的老伯到这家面馆,和员工讲:“我很想吃意大利面,可是我没有牙咬不动,我也最喜欢西红柿味,所以能麻烦帮我把面做的烂一些吗?”

 

“那您可以吃肉吗?”

 

“我也吃不了肉,没有牙来咬。能帮我加一个鸡蛋就很好了。如果可以,我会晚上来吃的。”原来是老伯很想吃番茄味的意大利面,没有牙齿咬不动,所以要提前去商议,看看要没有人愿意给他这个用处不多可是要求有很多的老头子做。

 

店员听完之后汇报给店长和厨师,所有的员工从上到下一致答应了老伯的请求。等到老伯晚上来就餐的时候惊喜发现,他们不仅真的为他私人定制了一碗意大利面,而且放了及其细碎的肉末。看着老伯拿着汤勺呼呼吹着热腾腾的面的侧脸,彼此都收获了感动。

 

传到网上去后,更是感动了千万台湾网友,店家特意在 |脸书| 上写道:“当我老了,不是原来的我。请理解我,对我有一点耐心。当我的身体渐渐退化,请伸出你年轻的手,帮助我,给我你的爱和耐心。当我老了,也希望有人会这样对我。

 

可是现实生活中,我们对于老年人有多关心,多尊重呢?

 

前些天我到火车站接人,我们约在火车站里面的地铁站见。我在闸机口站了挺久,旁边有一对情侣也同样站了很久,那个女孩不停的打电话接电话,话语是方言,听了个大概,意思是父母第一次坐地铁,找不到出口有点迷路。

 

又过了一会,有一对衣着朴素提着大包小包的老年夫妇出现在闸机口,他们动作迟缓,因为所有的行李都是手提肩扛的,显得不是很聪明。其实他们完全可以带一个拉杆箱,省力而且不太会手忙脚乱。不过也能看出他们很少出远门,地铁这种复杂的交通工具确实是难为他们了。

 

女孩子其实已经焦急的等了他们半天了,而且她都走到站里来,证明她也抱着极大的诚意。可能是漫长的等待和解释消耗了她见面的喜悦,她看见妈妈就是披头一阵数落,行李也不接过去,气鼓鼓一扭头的走在他们前面,只留着两位老人耷头顺眼的跟在后面。老人也不识闲,解释说找不到什么的,女孩更来气,一家人吵吵嚷嚷的走远了。

 

有人说,我其实是很爱我的父母和爷爷奶奶的,可是我脾气不好,所以我没有耐心,老是忍不住发脾气。

 

如果你在上司讲话的时候,一句话不对付就拍案而起;如果领导出站的时候磨磨蹭蹭,你当面就来一句你怎么这么慢不知道我已经等你很久了吗;如果你在五百人的大会堂里,训老板像训孩子,那我敬你是一条汉子,说明你是个表里一致的人。

 

如果不是,如果你对待上级像是冬日的暖阳,对待亲人像是夏日的烈日,那就是修养不够,不是脾气不好。

 

台湾作家 刘墉 的一双儿女都在美国长大,他平时里很注意培养他们接受很传统的中国教育。他说每次全家开饭之前,都要等奶奶来到饭桌前,如果奶奶不来,谁也不能动筷子。为什么?因为老人老了,会觉得自己越来越没用,只有深切的尊重,才能够让他们感觉到自己有存在的价值。

 

孔子 有一个学生叫做宰予,他觉得亲人去世了服丧三年时间太长了,因为在三年的时间之内,不能做官,也不能听音乐,吃喝都受到限制。孔子说:你出生三年,才能够离开父母的怀抱,你对于父母能够做到像父母那样无私的付出吗。

 

很多人都做不到。

 

所以看到这则新闻,我也很有感触,对于最亲近的人不耐烦,却对于能够带来眼前利益的人谄媚,是年轻人的傲慢,现在想想,也是可恶。

 

最大的柔情,就是当你老了,我一边为没牙的你煮番茄意面,一边听你慢慢讲老掉牙的故事。

 

我有耐心,你有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婉妮温暖的留言。周末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雨巷的文章,娓娓道来的文字,饱含着细腻的温情。谢谢分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抱歉,菲儿。任何时候都欢迎你来寒舍玩。最后几集很好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我跳着看最后几集都看了。

雨巷开始关门了,好不容易让俺一星期来一次,还不给个座,不过即使是站着看,雨巷的贴还是有很多内容,刘若英很有气质,派克和赫本是俺的偶像,true love never runs smooth!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沬沬,你好厉害,写着小说,还看的那么快。我看到40集,我已经知道苏兄死了的结局。不忍心看到后来。我闭关看琅琊。等我看完向你汇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上面关门了,跟雨儿汇报一下,琅琊榜看完了。很好的剧,喜欢!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rainfy来访和喜欢。祝你愉快。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楼主的文章和那碗面的故事。多谢分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紫竹箫留言,问好竹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点也有刘镛的书呀,握握手!是个很有智慧的才子。问好点点。祝你愉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沫沫,你说的很有智慧。亲人不容易一大原因是因为朝夕相处,容量成为情绪的发泄口。我们知道他们永远在那儿。~~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开心!问好。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问好。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波波好,爱的传承从上到下容易些,由下及上难度大些。好好反省一下在异乡做的很少的自己。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你头痛好些了吗?不好不许进城里逛。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风风留言和分享,很有见地。儒家思想在东方也渐渐退化的趋势。西方职场上,强大的师长更受欢迎。当然西方老人更偏向于独立。我看美国同事对爷爷奶奶长辈都很尊重的。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和菲儿,是啊,我们有些对自己人任性些,反省一下。问好默默。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温暖温情的好文章!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刘墉的书籍,喜欢他的睿智。问好江南!祝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对老人有耐心,还是比较容易做到,对亲人有耐心,是件比较难的事。

因为知道亲人爱你,包容你,又因为朝夕相处,就会容易发泄情绪,人就是这样,明白道理是一回事,情绪化起来又是另一回事,能够做的,就是多读读雨儿这样的文章来时时提醒自己~~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正能量的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老母一百岁,常念儿八十。现实里却常常:母苦儿未见,儿劳母不安!谢谢分享,感触良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我啊,呜呜!:)

出城前,先顶一下雨巷让人深思的好文!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亲情之间包容心很大;友情一般和爱情相似,需要忍让;和上下级相处就算是职业关系,需要调整心态应付。

对师长的尊敬,是儒教宣扬的思想,在亚洲受佛道释文化影响的国家地区,对老人还是比较尊敬。对于西方世界,比较重视强者。强大的师长,比弱小的师长更加受人尊敬。

多谢雨巷的好文和转帖,是一道道心灵鸡汤,让人受益匪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在微信上看到这样一句话,大意是说很多人把最美的笑容、最好的脾气给了他人,却把最怒的表情、最坏的情绪给了家人。我也自觉做得很不好,要反省。

谢谢雨巷的好文!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qun0的留言。我虽从未去过台湾,但因从小喜欢林青霞、三毛,现在喜欢林夕、方文山的歌词,台湾歌手刘若英,大导演李安,所以一直很喜欢台湾。觉得那里保留的中国传统文化比较多。我的台湾女闺蜜一直邀请我去台北玩,哪有时间,有时间要回国看父母。中国人传统上比较内敛,好话都留在心里,有不高兴的时候反倒很直白的说出来。美国文化熏陶我们,好话及时说,不好听的话三思。这样人与人的关系要合谐幸福许多。
qun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故事和番茄意面的故事,很有哲理。我两年前去过台北,喜欢那里的风土人情。一般来说台湾人比大陆人心态更平和,更善良。我现在越来越感到人与人之间(包括父母,子女,配偶及其它家庭成员之间)交流的重要。当你感受到别人对你好,一定要说出来,让对方知道你的感激。这样对方会高兴,会幸福。而我从小受到的教育是什么事都憋在心里,不善于说出来,不好意思。比如我40岁前,我从来没有对我妈妈说我爱你。在北美生活多年受到美国文化的影响,觉得高兴的事,好事一定要说出来,这样幸福就会多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