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雨巷

宠辱不惊,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 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若只如初见 纳兰心事 ZT

(2015-07-03 19:04:29) 下一个
潇湘书院微信号原创大赛作品编号:017
作者:一盏茗


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一代才子纳兰容若,我于午夜读你,但不知这样深的夜能否承载你那最深的哀伤?

那年的栀子花香清淡如茶,窗棂上开满了栀子花的味道。你展卷而读。


卢氏问:你可知世上何字最伤?

你说:是“情 ”字吧。

“不,是你名字里的字,是‘若’字。 若没有遗憾,一生不必说“若”,若遗憾已结,再多的“若”字都显得苍白无力。”卢氏说。

一语成谶,卢氏去后,你写下了太多太多的“若”字。人生若只如初见,一句话,道尽了太多;言及再多,终难敌过你一句话的重量。­ 一个“若”字,写进你流星般的生命,于是,一个故事,从你开始。
­

人生若只如初见——表妹惠妃


大观园里,宝黛共读西厢,桃花簌簌落了一身还满,想必,此刻的宝黛闲花落地听无声吧。多少年前的晴天,你也是这样,在明珠府里,在开满花的树下,与表妹谈论诸葛三兄弟?表妹之才,让你这名动京城的第一才子也暗暗佩服。只是,再多的心有灵犀,终抵不过命运的安排。表妹爱柳絮,表妹喜欢“撒盐空中差可拟,不如柳絮因风起”的句子,我在你的词里读进了谢道蕴,是说你的表妹吗?可惜这柳絮,即使有再多飘扬的梦,依旧飞不出那高高的红墙。宫门一如深似海,从此纳兰为故人。

曹寅,曹雪芹之祖父,曾与容若有过钟子期与伯牙之交。是不是,雪芹听了爷爷讲你的故事,写下了宝黛共读西厢?写下了你笔下关于红楼的梦?传说,乾隆读完红楼,笑言:此乃明珠家事也!是的,说的肯定就是你,你至少是部分贾宝玉的原型。­

三年时光,当你于窗前手捧古色古香的花间词集时,当你写下人生若只如初见时,何种心情!­

谁念西风独自凉­——正室卢氏

卢氏,一个若你一样小孩心性的人。自君别后,无语问添衣。栀子花一夜凋零,萧萧黄叶紧闭书窗,也闭了你心回尘世的梦。孰知,太多的欢喜只为了浓重你以后的哀伤?世上最悲伤的事,莫过于­一点一点细数着温馨的碎片,而好不容易拼凑起来的却叫做回忆!

赌书泼酒,兰苑茶香,沉吟往事,孤立残阳。一叶未落,心已成秋;一叶落,便是天下秋,秋坠落你心,浇成载不动的愁。鱼于水中,尽其乐;今处涸辙,无人相濡,方知水润泽之贵。噫!胡涂如我,当年怎将卿当作了寻常!

西风多少恨——侧室颜氏

卢氏去后,你为她写尽“若”字,你不思量,你自难忘,世人为卢氏离世而惋。若命运可选,我宁为一日卢氏,然后一日后悄悄离世,若得君一阙残词,此生已矣。卢氏听了多少句“我爱你”,我听了多少句“对不起”。若得公子怜爱,我又何尝不是骄傲的女一号?

纵江采萍舞尽离歌,纵班婕妤挥断团扇,终比不过皆尘土的玉环飞燕。她是沧海,是巫山,我是水,是云。身在明珠府,看尽繁华­,千金纵买相如赋,我又如何能在相府弹奏长门?卑微如我,百年后的书里,竟不易找到我的名字。

当时只道是寻常

一生一代一双人,身为御前侍卫伴于君王左右,于是我的笔不能只写个人悲欢,我还要为这位千古一帝写他的万里江山。一支笔,再不能只写我心;一颗心,本只想独善其身。一个帝王,昏庸者喜欢听臣下粉饰太平自我麻醉;开明者亦喜欢听人歌功颂德,从中寻找成就感 。

君不见,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汉朝有司马相如为武帝铺陈辞藻,司马为卓文君弹完那一曲后,就开始做御用文人。可我不是那司马相如,我的笔挑不起江山如画。

我只愿在秋风簌簌的纱窗前,静静地,写下那一句----“人生若只若初见”,不为盛名,只为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春情只到梨花薄,片片催零落。夕阳何事近黄昏,不道人间犹有未招魂。 银笺别梦当时句,密绾同心苣。为伊判作梦中人,长向画图清夜唤真真。 ——纳兰容若 《虞美人》

纳兰容若对功名利禄毫无兴趣,希望过着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的田园诗人生活,却被选在君王侧伴君左右。感情也如意,让一代词人过早的离世。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纳兰容若,天生情种,至情至性之人。
记得他的一句诗——“只向画图影里唤真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