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廖晓伶:杭州小朋友的"鸡毛信"送到了诺奖女神手中

(2023-10-02 10:13:01) 下一个

廖晓伶:杭州小朋友的"鸡毛信"送到了诺奖女神手中

今年9月30号,湾区华人生物科技协会(CBA)的年会如期举行,其中因搭扣化学(click chemistry)和生物正交化学(bioorthogonal chemistry)方面的贡献而获得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的斯坦福大学女教授卡罗琳·贝尔托西(Carolyn Bertozzi)是主讲嘉宾之一。

这位历史上第八位女性化学奖得主有着非常传奇的经历。许多人慕名而来,四百多人的会议室爆满,座无虚席,还有许多站客。卡罗琳的演讲随意又很投入,不知不觉从讲台后走到讲台前。她讲的内容生动易懂,包括几位德国化学家和以他们命名的化学反应,时时博得满堂大笑。她的成长故事也特别独特,非常励志。

我去参加此次会议,主要是带着一项特殊任务的,就是要将一位杭州小朋友的"鸡毛信"送到卡罗琳手上。鸡毛信是战争年代的一种通信方式,信上贴上鸡毛以显示其重要性,而且往往由儿童传送。杭州小朋友的这封信当然没有贴鸡毛了,这里只是借用来表示它的重要性。

整个事情的缘由要从这位杭州小朋友出生之前我和他姐姐及父母的认识说起。 他姐姐甜甜和我女儿康妮一样有一种先天自发的罕见病(目前出生率是1:20000左右),叫Smith-Magenis Syndrome or SMS, 我给它译成中文是司马综合症。我曾是司马综合症国际组织 (Parents and Researchers Interested in Smith-Magenis Syndrome, www.PRISMS.org) 的董事会成员,于2009年在北京特殊教育学校做过关于司马综合症的诊断和管理的演讲,也用我的生物学知识向大众解释司马综合症不是从父母直接遗传的。

因为这个契机,我们认识了甜甜一家。他们是我认识的几位华人司马综合症家庭中唯一在中国大陆的。后来甜甜有了弟弟,叫博然,就是写这封“鸡毛信”的孩子。他很可爱,说姐姐是来自星星的孩子。

去年十月诺奖公布后,我在朋友圈发了卡罗琳教授得知获奖的视频。小博然很关注她,看了好多关于卡罗琳教授的视频。小朋友很喜欢很崇拜这位可爱的教授!

许多人也许不知道,卡罗琳的故事真是一箩筐说不完。最神奇的是,她在加州伯克利大学读博的第三年,导师得了结肠癌,病休后自己进医学院当学生了。卡罗琳却硬是自学成材,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在没有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了博士学位。这个壮举体现了伯克利的大气和卡罗琳的天才,真是互相成就。

快到圣诞节了,小博然给卡罗琳教授写了一封信,托妈妈转给我,希望送到心中的女神手上,这是小朋友的新年愿望!信中还提到了将要在杭州召开的亚运会。

说实话,这封信文笔流畅,表达清楚,真实可爱,对于一个八岁的孩子很难得。

小朋友并嘱咐妈妈要把几张他最爱的照片发过去。除了和姐姐甜甜的合影外,还有一张他和收养的流浪猫的照片,说让教授看看他家的小白。

卡罗琳的演讲结束后,我马上找到她,递上了这封封尘大半年的信,并告诉卡罗琳,亚运会现在正在杭州热烈举行中。

平易近人的卡罗琳仔细听我翻译了信的内容,说她也喜欢猫,还很关心地问了小朋友的姐姐是什么先天疾病, 我才告诉她Smith-Magenis Syndrome,以及我认识甜甜、博然一家的缘由。善解人意的卡罗琳主动要求录一个视频给小朋友,在开机前还仔细问了小朋友的名字及发音。谢谢硅谷时报的记录,谢谢湾区华人生物科技协会邀请卡罗琳演讲, 给了这个成全小朋友的机会。

带着兴奋喜悦的心情,我马上把消息告诉了杭州那边。博然小朋友欣喜若狂,语音留言说:“我太开心了!谢谢康妮妈妈!”

博然一家没想到过了9个月,幸福来得这么突然,特别感谢我:"真没想到这件事你一直都挂在心上。一个小朋友的小小愿望,如今在你的帮助下实现了,特别感激,这对他是一次极大的鼓励,他会更有信心和勇气,感谢”。

孩子爸爸在我朋友圈留言说:"太感谢了,希望能给小朋友内心种下科学的种子"。孩子妈妈说:“太感谢了,真是给我们全家一个惊喜。孩子特别开心,希望Carolyn 教授对他的鼓励能够让他更有信心充满力量,推动自己不断努力,今后去探索这个未知的世界”。

小博然这几天会不会做梦都要笑醒啊?

2023.10.2

【作者简介】廖晓伶博士现任创新生物医药公司 Immune-Onc Therapeutics, Inc. (以明生物)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廖晓伶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本科并保送北大研究生院;通过CUSBEA(中美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联合招生)选拔赴美到布兰戴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注】获博士学位。 她的博士导师Michael Rosbash于2017年获得诺贝尔奖。

【注】刚刚公布的2023年诺奖得主魏斯曼(Drew Weissman)也是布兰戴斯大学毕业的。1981年,魏斯曼从布兰迪斯大学毕业,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专业为生物化学/酶学。随后进入波士顿大学医学院,最终于1987年获得医学学位和免疫学/微生物博士学位。他和卡里科(Katalin Kariko)在信使核糖核酸(mRNA)研究上的突破性发现而获诺贝尔生理医学奖,他们的研究助力了mRNA新冠疫苗的问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