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皮皮虾:【五百年来一大千】

(2023-01-27 20:16:31) 下一个


这是一本珍贵的图册,整个画册展开来是一幅长长的画卷,那是张大千的名作《长江万里图》,是为祝贺张群八十大寿而作。

当我有幸亲眼目睹并亲手徐徐展开这幅折成十几页的画册时,我的手是颤抖的,还可以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

画册是著名女导演张伟民的珍藏。这天中午,我被朋友突然叫到张伟民家参加几个人的聚会,她家正好离我家不远。朋友说一定要叫我参加才有意思。

我和张导以前有过一面之缘,这次很高兴能有机会进一步认识。张导和张艺谋不但是北影校友,而且是师出同门的摄影系师兄妹。08年大张导演了气势恢弘的奥运开幕式,其纪录片就是小张导演的杰作。

张伟民现为旧金山州立大学(SFSU)的教授,同时在电影艺术上仍然不断在追求。她前几年拍下了湖南女书的传奇(世界上仅有的只流传于女人的文字),使得这段历史在湮灭前得以抢救保存。后来该片获奖名至实归。

在张教授家聊天,信息量大,内容随话题流淌随意,真是过瘾。精神盛宴之外,食物也很别致,甚至她家的盘子都很有艺术范,我的这个就是梵高的风格。

这几年,张导把全部心血放在了关于张大千的纪录片上。许多人不知道,张大千的后半生几乎都在阿根廷和巴西。他在巴西圣保罗建有八德园,完全按照中国文化的审美设计,可惜1989因修建水坝被淹没。他还于1973-1976在加州Camel 小住过,那处居所叫“可以居”。五百年来一大千,徐悲鸿的这句话最为恰当地概括了张大千的历史地位。

张伟民导演(哎呀,三个姓张的,不得不称全名以免混淆)亲访了大千的足迹,并访谈了许多当事人,包括大千的儿子。有些当事人现已不在人世。而无论中国大陆还是台湾,对张大千后半生的生活和成就的研究都是空白。可以说,张导的工作极有意义。


张大千的七十自画像,旁边是大千的儿子张葆萝先生。此画已捐给台湾历史博物馆,张先生笑称:“这画只能捐。哪有儿子卖老子的?”(图片及说明出自舒建华

张导放映了即将杀青的纪录片片花,非常精彩。她有一个心愿,希望大名鼎鼎的谭盾能为该片谱曲。谭盾因《卧虎藏龙》而获奥斯卡最佳音乐奖,出生于湘西的他将东西方文化融汇贯通,的确是最佳人选。我们都在为促成此事集思广益。

由于我下午有事,只好遗憾离开。没想到,傍晚时又被叫了回来。原来这几人还在那里。我告诉女主人:美国的礼数是,无论多熟的朋友,到别人家里事先都要预约。我今天不但是不速之客,而且一天来两趟,确实是我来美国多年来头一次。大家都笑了。

张导一提起电影和张大千就滔滔不绝,她用幻灯片给我们深入讲解了她所收集的关于张大千的过往。当我提出,张大千和苏轼有很高相似度,她眼睛一亮,立刻很兴奋地跳到幻灯片的后面一页,向我展示英雄所见略同。

随着幻灯片的讲解,我们大家都不断插话,或提问或补充。我也提出了被高度认可的评论。临走时,张导居然嗔怪我说得太少了点。这是赞扬吗?

有谭盾的好友看过我的分享说要把我的这份作业交给谭盾老师,看看能不能打动他。我立即诚惶诚恐地回道:这段文字很粗糙,给谭盾不成敬意呀!但要我再好好写一篇,又怕拙笔写不出张教授的彩来。

无巧不成书,多年前谭盾用了12年创作了交响音乐史诗《女书》 ,共13个乐章,网上可以找到,大家可以好好欣赏一下。谭盾的音乐灵动飘逸,有楚辞的华彩之风,继承了中国文学艺术浪漫主义的神韵。

“谭”字很有意思。有个谜语,谜面是Good morning,猜一姓氏,谜底是谭(你看把这字拆开刚好是西言早,西方语言中的早安)。恰恰和谭盾中西合璧、学贯中西的形象相吻合。

“张”字在中文里有推广和提倡的意思。张导一生所做都是在向世人推介文化,从奥运到女书再到大千,无一不是。


张伟民2022年11月在硅谷亚洲艺术中心介绍关于张大千的纪录片(图片出自舒建华)

很期待张大千的纪录片以高质量杀青,让这个超越民族、融汇中西的大师在世界范围得到进一步弘扬。

2022.1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