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皮皮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英国隔离日记|禁足之野味 (二)(4/23)

(2020-04-23 18:04:31) 下一个

英国隔离日记|禁足之野味 (二)(4/23)

作者:Minnie Walker

作者旅居英国乡野,自称“其实就是在英国走上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道路。” 经其同意,现将她的隔离日记陆续选登于此。

二零二零年三月二十二日  星期三  晴  农历三月三十

英国人不好吃,在吃上缺乏想像力是世界有名的。同时,英国人爱看书也是大家公认的,不爱吃的英国人也爱看有关野菜的书,我婆婆就送了我一本,这书印刷精美,对各种野菜从历史讲到生物,再从精美插图彩绘的艺术到简单朴实的菜谱,英国人在吃上可以完全把知识和实践区分开来,真正体现出书中自有米其林的境界。

  

我不行,看了就得去找,不然读书有什么用啊?

我们这个地方依山傍水,山里还有一股清泉,千百年来大旱都没有干涸过,科学家进行检查,此水纯度非常高,里面‘literally nothing’ 。早年间,维多利亚女王就有车队常年到此汲水,运回伦敦,就是现在,女王也是喝我们这里的水。所以这里是著名的水疗风景区,当初美国总统罗斯福小时候因病就在此疗养。这么好的水,原来镇政府想对大众去打泉水收费,被全镇人民反对,只好作罢,所以长期以来,我们都非常幸运地能自由地去接即使在夏天也清凉彻骨的甘泉。

野韭菜

一到春天,在泉水边会长出一片片油绿的野韭菜。这植物属于球茎类,会自己不断繁殖,非常具有侵略性,长出来蓬蓬勃勃一大片。如果不控制,那就是漫山遍野了。野韭菜宽叶如菠菜,中间还会长一根茎开出像韭菜花一样的白花,漫步期间,一个淡淡的蒜味,一片雪白的花海。

  

此野韭菜因长在泉水边上,属于上品。没开花前最嫩,水灵灵的,吃起来很像韭菜,但有没有韭菜味儿那么浓烈,淡淡的蒜味,非常提鲜。英国人偶尔拿它来做个浓汤什么的,我却爱用它炒鸡蛋,或包饺子,有时候炒咸菜时也剁点儿进去,菜味立马有了层次。今天吃火锅,汤底是牛骨汤,涮羊肉时扔了一把此野菜,瞬间烫熟,口感有些白菜,菠菜的意思,也不乏为这缺绿叶菜的禁足日子添了些应季的小确幸。

蒜香芥末

我家门口信筒后面有一小块坡地,因为朝北,又在一棵大树下,鲜有太阳照到的时候,没法打理,一直就是片荒草地,今年头两个月,雨水极多,我们这里成了全国洪涝灾害的典范。水刚过去,瘟疫又来了,禁足的日子里,突然发现这片荒地长出一片密密麻麻的顶着白花的看上去还蛮养眼的植物,叶子浅绿,单茎,一折即断,还很嫩,凑到折断处闻一下,芥末味儿。一查书,啊哈,是蒜香芥末!这名字,太性感!

  

这次严格按西式作法:摘500克蒜香芥末,(带花)洗净绰水,立马碧绿柔嫩,切成段待用。这边炒香100克松仁(好高级啊!),放凉。然后把蒜香芥末、松仁、一勺上好的橄榄油(又好高级啊)、少许盐,我创造性地放了点糖减轻野菜的苦味,在迷你搅拌机里打成酱。打的时候一股松仁香混着芥末味,洋气极了!这个带松仁香的芥末,蒜味其实不大,倒是芥末味很冲,而且苦味比较强悍,是那种人高马大的洋硬汉吃三分熟的牛排时抹上享用的。疫情当前,吃牛排有些太奢侈,复活节传统的要烤羊肉,我拿出这酱来,我们一家三口吃得很唏嘘。我安慰大伙儿说:天然有机不说,维生素含量超高,现在别的都没用,抵抗力是老大,谁维生素分泌旺盛,谁出门口罩都不用戴!

琉璃苣?

记得上海有个说脱口秀的,说过:他是喝咖啡的,某某是吃大蒜的。伤了很多上海以外人的心。凭着这两道带蒜味的野菜,不由自主地让自己站了队,自然有些不甘心。本人虽沦为村妇,平时也不断提醒自己做人不能太没有腔调。即使在这闭门不出的日子里,妆可以不画,高跟鞋可以不穿,沾花惹草还是要有的。春天院子里花多,家花野花随手就能插好几个花瓶,屋里屋外都摆上。这几天一种紫蓝色的野花在我家院子里开得极为放肆,招蜂引蝶,勾引了我,于是一道小资情调的菜应运而生。

  

此野花名字古怪:琉璃苣。 叶子和花都能吃,味道有些像黄瓜,所以做沙拉是正道。我烤了几片鸡胸脯肉,晾凉,加带杏肉的奶酪(英国人加蓝奶酪,我真受不了!),生菜,樱桃西红柿,用蛋黄酱,苹果醋,少许盐和胡椒与琉璃苣花拌上,盐和胡椒酌情点缀。一点技术含量没有,但典型的小资,端盘上桌时要撒几朵花在上面,点题。

在家没事,整一个千变女郎,出尽幺蛾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皮皮虾的英国野韭菜长得和Wuliwa小娃的法国野韭菜一样。羡慕ing。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这个野味序列,真会挑地方住哈,羡煞人!水好,连带着周边长着的都能吃,这绿色蔬菜当下可是极其珍贵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